注册

孩子生日会变“生日赛” 校园人情交际家长进退两难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聚会众多孩子经常伸手要钱 过生日竟要给全班同学送礼  图文:校园人情交际令家长进退两难 楚天都市报: 我是一名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家长,上周孩子班上一名同学过生日,他的家长为全班50多名同学每人

原标题:聚会众多孩子经常伸手要钱 过生日竟要给全班同学送礼  图文:校园人情交际令家长进退两难

楚天都市报:

我是一名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家长,上周孩子班上一名同学过生日,他的家长为全班50多名同学每人准备了一份纪念礼——一个颇具心思的相框。礼物虽小,但肯定耗资耗时不菲,家长的用心良苦可见一斑。看了孩子带回来的见面礼,我这做家长的心里直打鼓:该怎么还礼?是不是等我孩子过生日时,也需要如此“劳民伤财”一番?

我觉得,校园人情债不仅给家长带来负担,孩子过早背上人情债也令人忧虑。

                                                        武汉小学生家长刘先生

如今在中小学校园中,人情消费弥漫,礼尚往来渐成“时尚”,学生们乐此不疲的同时,也着实增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就刘先生反映的现象,记者近日在江城校园里展开调查走访。

孩子生日会变“生日赛”

准备礼物让家长犯了愁

新学期开始近一个月里,武昌徐东某幼儿园的传统活动“生日会”又开锣,园里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谁当寿星谁派礼物。本来只为孩子们图一乐的生日会,家长却推波助澜搞成了“生日赛”。

“班上一个孩子过生日,他的爹妈竟给全班小朋友每人派发了一个价值不菲的车模。”小班家长吕先生说,孩子倒是挺高兴的,将车模带回家后玩得不亦乐乎,可自己心里却忐忑不安:“等自己孩子过生日时,我该准备啥礼物送孩子的全班同学呢?”

女儿下个月要过8岁生日,家住汉口青年路的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已提前准备好了30多套文具,花色品种各不同。她说,“这些礼物都是给孩子班上同学准备的,花了几百元。”

为何孩子过生日不再是家庭“内务”,而成了班级“外交”?黎女士无奈地说,孩子班上60%的学生过生日都是这样做的,不还礼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面子上都过不去。

“孩子过生日,家长送礼忙。一年复一年,花色不重样。”记者调查发现,校园生日会似乎成了一种流行交际方式,这种“分享”在家长们的操办下变得越来越讲究。

同学之间聚会名目众

多孩子凑份子家长犯了难

无独有偶,家住汉口姑嫂树的张先生最近也遇到了类似的烦恼。他说,自从儿子上初中后,向他伸手要零花钱的次数越来越多,给儿子的钱主要花在了杂七杂八的应酬上,“儿子的理由是,到了新的学校要多交朋友,所以顶着压力也要去。”

细心的张先生对儿子开学一个月的开支作了个记录:孩子今年刚上初一,开学第二天便向他要了100元钱,说要参加小学同学告别宴;几天后又说班级里新认识的几名同学周末想一起出去玩玩并吃顿饭,又要走了100元钱,还有零食费、礼物费、开学摸底考请客费……一个月下来多达400元。

张先生对孩子间的人情开支颇有微词,他说:“像儿子这样年龄的中学生,在人际交往中花这么多的钱,大大超出家长的承受能力。”

“既然难以负担,为什么还一再满足孩子的要求呢?”对于记者的提问,张先生懊恼地回答:“孩子正处青春期,本是顾及他的面子,看来以后再也不能‘打肿脸充胖子’。”

学生之间变着花样请客

开支过大家长进退两难

采访中,小学生小雷(化名)告诉记者,每逢年节及朋友过生日,不送礼物,就会被同学瞧不起,还容易伤感情,“关系好的送贵重一点的,关系一般送差一点的。”

“过生日要请客、考试得高分要请客、评上各种奖项要请客,当上班干部也要请客,很多同学每学期至少得请上一两次客。”初中生小刚(化名)说,在学校里没请过客的同学,会被看做是性格孤僻、人际关系差。

中小学生无经济来源,他们的一切花销都得由父母“埋单”。对于孩子日常花销之外的人情消费支出,多数家长坦言不堪重负,但考虑到孩子面子及社交需要,都不会回绝孩子的要求。家长黎女士说,“不给怕孩子没面子不高兴;给吧,又怕助长孩子好花钱的习惯及攀比心理,同时也实在负担不起。真是进退两难!”

人情债歪风学校要引导

家长也要注意言传身教

“像这样的“校园人情债”,在学生中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目前校方并不提倡孩子这样做,但是也没有明文禁止,只能多加引导。”记者采访中,多数中小学校长这样说。

武汉市第三十中学德育主任喻德宝认为,错误的价值观导致学生人情攀比之风愈演愈烈,“一些学生认为,请客吃饭送礼是和同学搞好关系最有效的手段。许多学生因此陷入了人情消费的旋涡中不能自拔,造成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盲目攀比,这对学生的成长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中小学生陷入‘人情消费怪圈’,无论送礼还是收礼都是一种负担。对待学生人情消费要合理引导,正确面对学生们正常交往的心理诉求。”汉铁小学负责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康岚说,对于学生人情消费宜疏不宜堵,必须教学生掌握“度”,绝不能为了“礼”而请,为了“钱”而请。相比物质,真心的祝福更能打动人心。

“勤俭朴素”已写入《中小学生守则》,采访中,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学生人情消费是个社会问题,关键还在于家长的言传身教,以及老师、学校、社会各界的有益引导,让学生懂得勤俭节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孩子 家长 生日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