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亲爱的》原型湖北被拐男童:想长大攒钱给“养母”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彭高峰(左二)带着妻子(右二)、乐乐(右一)和导演陈可辛、主演赵薇合影。 孙海洋寻子。 原标题:一个是成功寻子的潜江农民工彭高峰,一个是苦寻7年无果的监利农民工孙海洋电影《亲爱的》原型为两湖北失子

彭高峰(左二)带着妻子(右二)、乐乐(右一)和导演陈可辛、主演赵薇合影。

孙海洋寻子。

原标题:一个是成功寻子的潜江农民工彭高峰,一个是苦寻7年无果的监利农民工孙海洋

电影《亲爱的》原型为两湖北失子家庭

9月25日,香港大导演陈可辛执导的催泪之作《亲爱的》全国热映。

电影改编自两个湖北人的真实故事:2011年,潜江农民工彭高峰通过微博,成功找到被拐3年的儿子乐乐;苦寻儿子7年无果的监利农民工孙海洋,在绝望中迎来了小儿子。

两年前,陈可辛被“寻子的力量”震撼,专程到深圳宴请了彭高峰和孙海洋,听他们讲述寻子故事。由此,以他们俩为原型的寻子电影有了雏形。

时隔三年,乐乐仍惦记着“养母很穷,要给钱她用”,从不愿被人提及的“拐卖”过去,暴露孩子内心并未抚平的创伤。

这两天,记者再度前往深圳,寻访热映中的“主角”。

“你是那个被拐卖的小孩吗?”

初秋的深圳,依旧炎热。

罗租社区,一个有些凌乱的城中村,到处是流动的商贩。

街边一块写着“极速网络”的巨大招牌,吸引着附近的青年。这就是彭高峰的新网吧。网吧仅60台电脑,七八个年轻人,在电脑前目不转睛地玩着游戏,还不时叫喊。

网吧楼上,是彭高峰的住房。房间很小,约6平方米,仅摆了一张床。床头的墙上挂着一张全家福照片。彭高峰穿着西装,打着领结,妻子熊依妮穿着雪白的婚纱,前面站着两个儿子,个子较高的是乐乐。

一年前,彭高峰将经营了多年的小网吧转让,从儿子丢失的地方公明街搬到了石岩街,然后又投资20万元开了这家新网吧。曾经破碎的家,已步入正轨。

熊依妮说,儿子回家后,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他成了公明街的明星。“你是那个被拐卖的小孩吗?”每次走上街头,所有看到他的人,都好奇地问一问。乐乐很厌恶这样的问题,他不愿被人提及过去。

为给儿子一个清静的环境,彭高峰选择搬家。因为是个体户,父母没有办社保,乐乐始终拿不到学籍,他在深圳上了3年小学后,一年前回了老家潜江。如今已是五年级学生。

“他自我保护意识强,就因为受过伤害”

熊依妮觉得,被拐的经历,让儿子有了变化。他性格外向,却不爱单独外出。他早已把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电话,记得清清楚楚。

“儿子失踪之前,特别乖,听话。”熊依妮说,可回来后有些叛逆,别人拍了他一下,他一定会还手,即便是奶奶和弟弟。

前年,他放学后,吵着要玩电脑游戏。彭高峰要儿子先写完作业再玩,父子言语不和,没想到乐乐操起小板凳砸了过来。

儿子无礼之举激怒了彭高峰。彭高峰仅是拍了一下他的屁股。“他是个男孩,必须教育,但又舍不得打。打他自己心里也痛。”

在熊依妮看来,儿子想要什么,他们买什么,也助长了儿子的娇气,但其实她感觉到了儿子缺乏安全感。

彭高峰说,被拐的经历,儿子的记忆有些模糊,但广场上被人抱走,搭了一天一夜的客车的细节,依旧记得。“他自我保护意识强,就因为受到过伤害。”

电影里,被拐孩子在派出所指着亲生父母说,“他们是坏人,把他们抓起来”。这一幕让彭高峰揪心。

“想快快长大,赚了钱给养母用”

今年暑假,养母高永侠,第一次给乐乐打了个电话。

两人在电话里聊了半个小时。乐乐问养母,“你现在在干什么,有没有钱用?”其实,乐乐不止一次提过,他想念养母,想给她打个电话。可他又从来不真打,担心自己的父母有想法。“他和养母是有感情的,这个不能回避,也不会干涉。”熊依妮说。

乐乐曾跟妈妈说,他想快快长大,赚了钱给养母用,“因为她很穷”。高永侠很少回老家,在江苏邳州一家麦当劳餐厅打工。

儿子在江苏的3年,到底是如何生活的?2012年,彭高峰为追寻儿子变化原因,他到江苏邳州看望了高永侠。有网友质疑,“好了伤疤忘了庝。”彭高峰的心情复杂,“站在儿子的角度,我只能说不恨她。”

现实中的高永侠,并没有电影里的李红琴伟大。当时,和乐乐一起被解救的还有妹妹粤粤。高永侠并未和深圳市福利院对簿公堂,争取粤粤的抚养权。2011年5月,粤粤已被深圳市一个爱心家庭收养。此后,乐乐还和“妹妹”见过一面。

9月30日,彭高峰回家了,考察有无合适的生意。因为儿子,他的人生经历了大悲大喜。他懂得:有钱无钱都是次要的,一家人能在一起才是幸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靖新宇]

标签:亲爱的 电影 原型 湖北 被拐儿童 赵薇 寻子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