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90后大学生活:交流基本靠网 卧谈会已淡出寝室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90后”室友交流基本靠“网” “卧谈会”淡出大学寝室 让众多“70后”、“80后”大学生无比怀念的“卧谈会”,对于“90后”大学生来说却似乎很陌生。 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手机、电脑成了“绑架

原标题:“90后”室友交流基本靠“网”

“卧谈会”淡出大学寝室

让众多“70后”、“80后”大学生无比怀念的“卧谈会”,对于“90后”大学生来说却似乎很陌生。

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手机、电脑成了“绑架”大学生的工具,朋友圈、QQ群日益成为了这群年轻人的主要交际圈。十年前,寝室里谈天说地的景象被上网、淘宝、影视剧和游戏代替。

“90后”大学寝室里的生活是怎样的?连日来,记者在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等高校调查了上百位大学生发现,很多在校大学生和室友在生活中交流很少,寝室里大家基本上是各忙各的,刷微博、朋友圈,甚至有时一个寝室的同学,晚上聊天会习惯性地用QQ代替。而多位“60后”、“70后”、“80后”大学毕业生回忆起大学生活,除了让他们一不小心聊到天亮的“卧谈会”,还有室友间互织围巾、帮好兄弟寻爱、自发组织舞会等温暖记忆。对此,专家建议:“90后”大学生应转变交友观念,培养更多其他方面的兴趣爱好,从而减少对网络的依赖。

70后

“卧谈会”

增进彼此感情

“那时候电脑还不普及,娱乐生活也不丰富,但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室友之间关系都很单纯和纯粹。”毕业于武汉大学、今年43岁的“70后”刘女士称,那时大家都流行作诗写词,一个寝室内会比谁的字好看,谁写的文字更美,寝室“卧谈会”的话题也主要是围绕公众话题,交流自己的经历和见闻。她回忆,当时做得最有情调的一件事就是,冬天时室友们会在晚上互相交流织围巾的针法,织好后送给室友。

刘女士表示,同学间很少有独生子女,平时很多小磕碰也不会往心里去,室友之间假期互相串门也是常有的。遇到难事时,大家会二话不说去帮助。她感觉那时和同学的交往,“很容易走到对方心里,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舞台美术专业指导老师刘忠源今年46岁,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他自言“60后”大学生对文学、艺术、音乐这些话题比较感兴趣。刘忠源回忆,读大学时,做功课、写生、看书都是和室友在一起,平时交流起来也很开心,“大家上进意识都很强,所以一起做事都特别带劲”。

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的严监生今年52岁,他回忆,当时大家都很热衷于开“卧谈会”。寝室是七人间,所以很容易展开话题,比较关心的是国际民生、政治话题,聊起来甚至可以一夜不睡觉。“我们那时有不少夜猫子,晚上精神很好”,严监生说他喜欢这样的卧谈,由于当年夜间娱乐活动很少,每个星期看次电影就算是“奢侈”的了。

80后

寝室里的时光

是珍贵回忆

记者了解发现,“80后”大学生的生活比“70后”、“60后”丰富得多,更难忘大学时光。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的亢凤华,今年30岁,目前是武汉商贸职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的一名老师。她介绍,当年宿舍里每个人性格不一样,所以平时生活更精彩。其中有个积极上进的女孩,很爱参加学校社团的各种活动,回到寝室后就把社团趣事当故事讲给室友们听,另一个爱买衣服的女孩,回到寝室就让她们给她搭配服装,寝室里时常大玩“走秀”,还有个爱学习的室友,常给大家补习功课。

该校经济管理学院32岁的老师胡忠谦,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他回忆大学生活:寝室那会儿有个室友失恋了,为了帮他挽回女友,几个男生轮流给那个女生打电话,希望那个女生回心转意。胡忠谦笑着说,那时大家都比较重感情,做什么都一起,一起晚上约着去图书馆看书、踢足球、打牌、聚餐,晚上在寝室偶尔唱会儿歌,你一句、我一句的,都是值得回忆的时光。

39岁的张颖毕业于武汉大学,她的大学记忆里,每周都有学生自发组织的舞会,大概是晚上7点到9点那段时间,同学们将食堂的桌椅移开,舞厅就形成了,大家都很乐意去参加,“因为埋头学习了一周,也借此机会好好放松自己,另外还可以通过舞会广交朋友”。她所在的寝室,也常有“卧谈会”,她认为“卧谈会”更多地增进了室友关系,大家在交流中彼此熟悉,也是一种娱乐放松的方式,通过交流还扩大了自己知识面,发现了许多之前未关注的好玩的事。

90后

室友交流少

交友通过“网”

相比于这些“老牌”大学生,“90后”间的室友关系似乎“淡”了不少。

调查显示,仅少部分“90后”大学生会在寝室和室友密切交谈,很多人与室友交流少。一些学生还表示,和室友几乎“零交流”,平时在寝室里要不就是看影视剧、玩游戏,要不就通过手机、电脑与朋友语音或视频聊天。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会计专业大二学生李同学表示,甚至试过和室友一个星期没讲一句话。他坦言,在寝室里大家都忙着自己的事情,“室友间观念不一样,所以也都不怎么愿意交流”。该校市场营销专业的小翁是刚入校的“95后”学生。进校后,他发现不少寝室床铺都围有床帘,回到寝室后,同学们各自钻进床帘,沉浸在自己的一块小天地里。他告诉记者,大部分同学晚上都忙着用手机刷微博、朋友圈,跟室友间没多少密切交流,聊天也是有一搭没一搭,顶多问句:“明天什么课,在哪里上?”而该校外国语学院大二学生小杨则表示,大一时室友间交流情况尚且好一点,“顶多自顾自地玩下手机”,到大二后,基本上人手一部电脑,玩游戏、追剧的人就更多了,只会当某个同学偶尔看到一个好玩的消息,读出来和其他室友分享时,大家才一起笑一笑,但过后又继续“冷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大二学生陈曦说,平时室友们都忙,周五晚上有时会一起聚餐,回寝室后再围着一张小书桌看部电影。有时会讲讲生活学习上的琐事或者近期感情生活,“但这也并不经常”。该校新闻学院大三学生王凯则表示,学业紧张的情况下,回宿舍后只想好好休息,一般不会有“卧谈会”,睡觉之前室友们习惯玩玩手机、看看书。

专家说:

大学生应转变交友观念

减少对网络的依赖

对此,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专业指导老师付国秋表示,“90后”年轻人有些个性比较自我,甚至不习惯别人的生活方式,不善于处理新的人际关系。而这些在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大学生,更依赖网络交流,认为网络一样可以交友,且获取信息速度更快,这样反而淡漠了现实生活中的人情交往。他建议,大学生应转变交友观念,学校也应多开展一些活动,培养大学生更多其他方面的兴趣爱好,从而减少对网络的依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寝室 大学生 交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