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东湖通道预计年底贯通 系国内最长城中湖隧道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湖底隧道已搭好龙骨 图为:团山隧道正在24小时施工 图为:团山隧道正在24小时施工 原标题:湖底隧道已搭好龙骨等待浇筑 团山隧道最快下月全部打通 图文:东湖通道主体结构冲刺年底贯通 国内

图为:湖底隧道已搭好龙骨

图为:团山隧道正在24小时施工

图为:团山隧道正在24小时施工

原标题:湖底隧道已搭好龙骨等待浇筑

团山隧道最快下月全部打通

图文:东湖通道主体结构冲刺年底贯通

国内最长的城中湖隧道武汉东湖通道工程,预计主体结构将于年底贯通。目前工程进展如何?

昨日,记者到东湖通道施工现场探访,却发现“这里的工地静悄悄”,位于东湖之中的水下部分,施工的工人和车辆都不多。原来,这是施工方在让位“十一”旅游高峰。

但在东湖通道团山隧道,工人们正在24小时轮班奋战,预计下月可贯通。待整个东湖通道工程完工,从光谷到梨园开车只需10多分钟。

东湖通道主体结构全面施工

“武汉WTA网球赛以来,一直到十一期间,这里都处于停工状态。东湖景区在十一期间是客流高峰,为了给游客让路,给市民创造良好的游玩环境,按照武汉市重点工程办的通知,在此期间包括夜间,东湖区域不允许大车、渣土车等上路,所以东湖通道工程处于暂时停工状态。”中建三局东湖通道项目部相关人士称,长假过后,这里将开始为东湖通道主体工程年底贯通发起冲刺。

到了深夜,这里才开始有部分施工。记者在晚10:30许驾车来到东湖通道水上作业施工区域,部分标段的工地上亮堂堂的电灯特别刺眼,打桩的声音不时响起。

记者在现场看到,东湖通道郭郑湖段水下围护结构已初具雏形。事实上,东湖通道水上作业80%的工程量,都集中在郭郑湖段,也就是说,将来通车后的水下隧道段,基本都在这里,整个隧道段部分建于湖底1米深处。

围堰内,隧道洞体一直向湖心延伸,两侧支护桩、“桩帽”冠梁以及顶部混凝土支撑架,都已成型,一排排比拇指还粗的钢筋已捆扎完毕,等待混凝土浇筑。从上空俯瞰,东湖通道围堰如一条n型的巨型龙骨,紧扣在湖底。“东湖通道已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目前已开挖土方,下一步将开始做结构。”在东湖通道项目部中目前进度最快的四标段,该项目部书记王兵称,该标段土方开挖已完成了40%以上。

1.5万米长钢板隔断东湖水

从高空俯瞰,东湖湖面已形成一条明显的“绿色围堰”,像一道绿色长城。

这就是东湖通道工程水下隧道部分的走向,为了使裸露的堰体土方对东湖大气产生的污染减少到最小,施工方在围堰顶部栽种了植被。东湖通道工程湖底隧道段长约5.1公里,需在平静的湖面上“开膛破肚”,但如何开、怎么破,才能不给东湖留下遗憾?

为了降低投资、最大限度保护环境,隧道段采用围堰明挖法,即先在东湖中修筑围堰,再抽干围堰内的湖水,然后往下挖掘10—14米,接着浇筑隧道。浇筑好了后,回填泥土,并拆除围堰,回水还湖。

站在东湖沿湖路上,可以看到,围堰两侧由钢板固定,似铜墙铁壁般贯穿湖中,将施工区与东湖湖水隔开,这些钢板桩围堰总长达1.5万余米。

这么大的工程,一定会产生很多的淤泥,但这些淤泥都去哪儿了呢?

记者了解到,经过前期勘探,东湖通道隧道段内淤泥总处理量约60万立方米,若将挖出来的淤泥全部堆在一个足球场上,比一栋16层的楼房还高。为此,施工方中建三局与相关清淤机构合作,在岸边设立专门的淤泥处理厂。

30分钟,一盆泥浆经过沉淀、调节,就被机器“压”成一张张薄约2厘米的巴掌大泥饼。含水量由70%下降至30%,体积只有原来的1/3。经过处理后的泥饼稳定无害,经过进一步处理后将用作路基的回填土。

团山隧道最快下月全部贯通

9月27日,武汉东湖通道重要控制性工程——团山隧道中的小团山右线隧道率先贯通。

据施工方中建三局相关人士介绍,团山隧道是武汉市城区最宽的山体隧道,暗挖全长652米,其中,首先贯通的小团山隧道右线长128米,单洞建筑净宽13米,车行道净高4.5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小团山在喻家湖畔的山边,两山对峙处有一垭口,垭口左右两侧,双向隧道的四个大洞口几乎相对,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巨大的施工铲车、挖掘车在洞内紧张地工作着。

武汉光谷投资团山隧道项目部负责人文凯介绍称,目前,每4天就能向前掘进9米,按照这个速度来看,小团山隧道在本月底可以实现双向贯通,大团山隧道不出意外,下月也能贯通。

拉近光谷汉口距离为长江二桥减负

除了核心部位湖底隧道,总长10.6公里的东湖通道还包括红庙立交段、鲁磨路隧道段和团山隧道段,从二环线红庙立交到喻家湖北路组合方案为“桥-隧-隧-路”。

据了解,目前从光谷前往武昌、汉口中心城区的车辆,多经过珞喻路、武珞路。东湖通道建成后,从二环线红庙立交到珞喻路光谷大道路口,开车只需15分钟,车辆经东湖通道、二七长江大桥到汉口中心城区,或经东湖通道、欢乐大道到武昌徐东商圈,大大缓解珞喻路、武珞路的交通压力,也有利于改善东湖风景区内部道路沿湖路的交通秩序。

另外,由于东湖通道直接与二七长江大桥对接,通车后将拉近光谷与汉口的距离。届时,二七长江大桥的车流量有望大大提升,进一步为长江大桥、长江二桥减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靖新宇]

标签:东湖通道 隧道 贯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