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堰千万富翁倒贴钱回乡当"村官" 领全村人脱贫致富


来源:秦楚网

人参与 评论

他从一个地道的农民到身价千万的企业董事长,再从董事长到不拿工资的村支部书记,他白手创业,致富不忘回馈社会,他心系村民,甘当“裸官”率众脱贫。他就是2014年“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湖北十堰通路实业有

他从一个地道的农民到身价千万的企业董事长,再从董事长到不拿工资的村支部书记,他白手创业,致富不忘回馈社会,他心系村民,甘当“裸官”率众脱贫。他就是2014年“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湖北十堰通路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花园村党支部书记王涛。

富不忘贫行不忘善

王涛的出生地是十堰市张湾区花果街道花园村,这是十堰郊区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4个组、170户、568人,贫困人口达267人,占全村人口的47%。

由于贫困,王涛毕业后便外出打工,进入二汽专业厂当“轮换工”,边打工边学技术边积累,经过十余年打拼,2000年,他创办了以汽车零部件镶件制造为主导产品的“十堰市通路实业有限公司”,并逐步发展成为有员工88人、年产值5000万元、利税500余万元的工业企业。

致富后,他于2002年开始,先后为花果中心小学、西沟乡中心小学、柏林镇鲍花村小学、十堰市第十八中学等学校捐献贫困生救助款物达23万元;为花园村村民建立“大病救助基金”,他个人捐出和组织同村先富户募集共达20万元的“救命钱”。

为谋扶贫当“裸官”

2011年,花果街道实施“能人治村工程”,身家千万的王涛,在街办和村里党员群众的诚邀下,回到老家当起了“村官”。

回村4年来,他带领村“两委”干部,结合村情,反复考察,深入研究,制定了“改善基础设施,发展集体经济,打造生态旅游,加快脱贫进程,建设美丽新村”的发展规划,并扎扎实实付诸行动。

建立扶贫基金会。他把自己当村支书的年度工资2万余元计7万多元全部投放作为扶贫基金,并争取本村创业成功人士和社会捐助资金共100万元,用于帮扶困难户和救助贫困生,解决特困户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问题。

建设扶贫“零租房”。筹资250万元,新建20套共1600平米的“花园新居”扶贫楼,让散居山上的特困户、无房户、危房户20户34人免费入住,探索了农村扶贫和农村养老的新途径。

大力兴建基础设施。筹资980万元,先后新修和硬化通组水泥路、产业作业道20公里,修建登山游步道10公里,加固河堤、清淤河道8000余米,接通全村安全饮水管道3500米。

全力发展集体经济。他带领全村干群新建有机茶园基地1000亩,以腊梅园、梅花园、火棘园为主的林果花卉基地300亩;投资700万元,建设“花果山生态体验度假区”。

建设美丽新村。在贯穿全村的公路沿线、花果山生态体验度假区内,投资130余万元,栽植樟树、石楠、含笑等风景树2万余株,培育“风景带”;美化村居住房8000平米,配备村户院落垃圾桶(箱)200个,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倾心扶贫成果斐然

王涛在谋划花园村的脱贫发展时,站在片区连动、产业带动的高度,协调周边乡镇村,实施整体联动,打通了与周边本街办安沟村、柏林镇鲍花村、方滩乡转头村的交通“断头路”,形成了生态旅游循环网络。期间,邻村修路缺资金,王涛自己拿出资金10万元支持周边村。

4年过去,王涛倾心扶贫,成果斐然: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922元,年平递增497.7元;贫困人口由267人减少到60人,年均减少69人,全村步入小康、富庶生活水平的人口达到256人,占总人口的45.1%;花果山生态休闲体验区、林茶果业基地等集体经济产业已具规模,2014年集体经济收入可达500万元;扶贫“零租房”换来与群众的“零距离”,圆了贫困群众的安居梦,受到诸多主流媒体和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花园村正名符其实的向“花园式”新村迈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潜彬]

标签:全村 十堰 村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