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患者开颅手术中被唤醒回答问题 专家:可避免后遗症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中学老师课堂上突然说不出话协和医院紧急帮其切脑瘤           开颅手术中途被唤醒回答问题           麻醉技术精确到分钟,术中唤醒力保患者语言肢体功能 术中患者被唤醒后按照医

原标题:中学老师课堂上突然说不出话协和医院紧急帮其切脑瘤
           开颅手术中途被唤醒回答问题
           麻醉技术精确到分钟,术中唤醒力保患者语言肢体功能

术中患者被唤醒后按照医生指令做出3的手指动作。

患者在手术中突然醒来,这不是麻醉师和外科医生的失误,也不是惊悚电影里的桥段,更不是人工智能的梦境入侵,而是武汉某医院手术室里真实的场景。

“手术中‘梦醒’时分的感觉轻松自如,好奇妙。”昨天中午,46岁的孝感数学老师黄先生来医院神经外科复诊时,讲述了他在开颅切瘤手术中被唤醒,与医生交流的奇特经历。

手术患者:

被唤醒的20分钟一点也不痛

今年46岁的黄先生,身体向来没大问题,不料在9月16日上数学课时,突然没办法说话了,随后出现了头痛伴右下肢无力的症状。9月26日,黄先生到武汉一医院神经外科就诊,头部MRI检查发现,他颅内左侧颞顶交接处长了个血管瘤,需要手术治疗。

令医生棘手的是,该肿瘤位于大脑的语言和肢体“功能区”,切除风险非常大,极有可能造成永久性肢体活动和言语障碍。科主任赵洪洋主持科室讨论并和麻醉科沟通后,决定采用术中唤醒麻醉,以准确定位保护患者的神经功能。

术前,主刀医师姜晓兵副教授和王海均主治医师与患者进行了详细沟通,“训练”他在手术中如何配合,安慰他醒来后一切听从医生指令,不要怕。

9月27日下午3点半手术正式开始,下午4点半开颅后,麻醉的黄先生被“唤醒”,医生边切除肿瘤边对其肢体活动和语言进行检查。按着医生的指令,黄先生分别做出1、2、3的手指动作,并按要求分别抬高左腿和右腿。整个“梦醒时分”持续了约20分钟,待医生根据患者反应完整精确切除肿瘤后,黄先生又进入“熟睡”状态,直到傍晚6点半手术结束,术后黄先生肢体活动和语言功能正常。

黄先生昨天复诊时回忆:当时感到很轻松自如,一点也没有痛的感觉。

麻醉专家:

现代麻醉可精确到分钟

全国麻醉医师协会会长、协和医院副院长姚尚龙教授介绍,黄先生的“梦醒时分”专业上称为“神经安定镇痛状态”,其奇妙之处在于,既能让患者醒过来,又不感到痛苦,还能和医生交流。

“现代麻醉已能预定患者的‘梦醒时间’,并能精确到分钟。”姚尚龙教授说,过去麻醉靠经验,现在麻醉靠科学。在现代麻醉药品的帮助下,麻醉师已可做到要患者几分钟麻就几分钟麻,要几分钟醒就几分钟醒,并在麻醉监测仪的辅助下,观察病人是处于深度还是浅度麻醉状态。

“但在开颅手术中唤醒患者对麻醉师仍然是一个挑战。”姚尚龙教授解释,麻醉师既要在剧烈的手术刺激时,为手术提供足够的深度催眠、镇痛,又要在关键环节快速唤醒病人,以便能配合手术;同时在这一过程中,又不至于产生呼吸抑制。

神经外科专家:

术中唤醒可避免后遗症

本次神经外科术中的“唤醒术”,在湖北地区还是第一例。“往常大脑功能区肿瘤的切除患者易出现偏瘫、失语、失明等后遗症,而且术后复发率高。”赵洪洋主任称,术中唤醒手术是当前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新策略,相当于给患者加上了“双保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手术 唤醒 黄先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