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创业板公司达13家 造就40位亿万富翁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创业板造就40位湖北亿万富翁 自2009年10月30日首批创业板公司上市以来,截至前天,共有397家公司在创业板挂牌上市,总市值达2.21万亿元。 湖北创业板公司也从少到多,目前达13家,别看

原标题:创业板造就40位湖北亿万富翁

自2009年10月30日首批创业板公司上市以来,截至前天,共有397家公司在创业板挂牌上市,总市值达2.21万亿元。

湖北创业板公司也从少到多,目前达13家,别看它占比不到湖北上市公司总量的20%,但13家创业板造就的亿万富豪,至少占了湖北上市公司亿万富豪的一半以上。

在创业板开市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本报梳理我省“创业板富豪”成长史,解读创富密码,以期为后来者提供一些借鉴。

造富之最一只股一日造就12位亿万富翁

中元华电是我省首只登陆创业板的股票,也是创业板开市时首批上市的28只股票之一。

创业板开市时,首批股票即遭到市场暴炒,中元华电股价当日一度冲高到83.5元,较32.18元发行价涨了2倍多,收盘时价格为56.70元。这在湖北引爆一个“造富神话”——一只股一日“批量”造就12位亿万富翁。

中元华电控股股东由16位自然人及一家基金组成,每个股东持股数超过90万股,其中12位控股人的持股数量均在200万股以上,董事长邓志刚持股585万股,占12.02%。按照上市首日的收盘价56.7元计算,这12位控股人全部跻身亿万富豪之列,其中邓志刚的身家达3.3亿元以上。

造富之和13只股“批发”40位亿万富翁

3个月后,回天新材上市,又造就了董事长章锋和董事吴正明、刘鹏等3名亿万富翁,另有16位千万富翁。

此后,每次创业板上市,都会造就一批富豪。据初步统计,湖北13家创业板公司上市,至少造就了40位亿万富翁,除华中数控原始股东无亿万富豪外,其它公司上市均催生出了亿万级富豪,大部分上市当天大股东身家过亿,少部分在随后几年内大股东也跻身亿万富翁之列。

华工科技大学旗下两只创业板华中数控和天喻信息,造就的亿万富豪较少。创立这些公司的教授们,在个人股权方面并不占优势。华中数控董事、总工程师朱志红持股最多,也只有250万股,董事长陈吉红仅持股230万股。而该股价格最高不到36元,创业高管的身家最高时也不到9000万,所以诞生的是千万富豪。天喻信息董事长张新访持股133.82万股,总经理向文持有121万股。该股上市首日收报37.04元,也没有造就亿万富豪,不过目前公司复权价达99元,去年曾达110元,两人身家均过亿,不过其间均有减持套现,目前持股市值不足亿元。

创富路径

从市场嗅出商机

周福云早年辞职下海经商,先后做过服装生意、服装辅料、塑料彩印厂等,积累了上千万资产。2006年,邻村的一位海归博士回到家乡义乌,周福云与这位年轻博士谈天时发现,他在美国从事发光器件研究工作,回国后一直想从事LED(发光二极管)芯片生产,但没有启动资金。周福云凭多年练就的敏锐商业嗅觉,认为LED产业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大方向,是一个朝阳产业,于是邀请多位朋友入股,与博士团队一起成立了华灿光电。

“那个博士,就是公司总裁刘榕,在他周围有一个技术团队。”谈起创业经历,华灿光电一位高管昨天告诉记者,“周董事长和我们创业团队多数是江浙人,当初经武汉市长唐良智引进,华灿光电落户武汉。”

刘榕,1976 年出生,毕业于美国亚历桑那州立大学,一直致力于LED研发,其持股市值超亿元。

与周福云创富路径类似的,还有金运激光董事长梁伟、鼎龙股份创始人朱顺全、朱双全。

收购改制企业

台基股份董事长邢雁,1986年毕业于陕西机械学院(现名西安理工大学),被分配到原襄樊仪表元件厂从事最基层的技术员工作,2002年担任仪表元件厂厂长。2003年9月底该公司被管理层收购转为民营企业。此后通过吸引国资,该公司于2004年变成合资公司——台基半导体有限公司。

邢雁持有台基股份第一大股东35.83%股份,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台基股份上市时他身家就超5亿元。经过减持,目前身家仍超4亿元。

与邢雁创富路径类似的,还有菲利华董事长邓家贵。

靠技术下海创业

颜华,1993年自武汉理工大学机械系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进入东风汽车公司散热器厂任技术工程师。2003年他怀揣创业梦想,毅然和同在东风汽车公司工作的妻子罗慧,辞职创办了十堰华昌达科工贸有限公司,从事机械设备、汽车配件生产和销售等。利用自己的机械技术基础,他逐步掌握了成套汽车焊装、涂装、 总装自动化生产线核心技术,将公司发展成一个机械生产线总承包商。

“颜董事长一直是公司的技术核心,当然他周围也有一个技术团队。他妻子侧重从事管理工作。”曾参与华昌达创业和上市过程的该公司某高管这样评论颜华。

与颜华创富路径类似的,还有三丰智能董事长朱汉平。

引入创投基金

创业板公司上市之前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通过创投机构引入创投基金,进而实现与资本市场对接,快速融入中国资本市场。

湖北首家上市创业板公司中元华电,上市时不光有16名创业的自然人,而且在上市前通过增资扩股引入了中比基金。

我省第二家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回天新材,上市时也有一家创投基金持股。之后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创投的身影越来越多,有的创业板公司上市时共有7家专业的投资公司持股。

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创投一方面给公司投资了资金,同时督促公司规范管理,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此外,还积极利用其社会资源,帮助公司提升业绩和上市。”

创业板造就的湖北亿万富翁

中元华电

12名 邓志刚等

回天新材

3名 章锋等

台基股份

3名 邢雁、王立典、黄兆辉

力源信息

1名 赵马克

天喻信息

2名 张新访等

鼎龙股份

3名 朱双全兄弟等

金运激光

1名 梁伟

三丰智能

1名 朱汉平

华昌达

2名 颜华夫妇

华灿光电

4名 周福云、刘榕等

富邦股份

2名 王仁宗夫妇

菲利华

6名 邓家贵、吴学民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公司 创业 董事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