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场二通道收费标准被吐槽 企业叫屈:30年后亏百亿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湖北最贵高速”收费如何出炉 16公里进机场的高速公路小车单次收费15元,来回需花费30元。昨日,武汉天河机场高速公路开始试运营收费,武汉市民纷纷喊贵。负责该道路建设运营的武汉天河机场路投资

原标题:“湖北最贵高速”收费如何出炉

16公里进机场的高速公路小车单次收费15元,来回需花费30元。昨日,武汉天河机场高速公路开始试运营收费,武汉市民纷纷喊贵。负责该道路建设运营的武汉天河机场路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却感到委屈:按这个价格30年后,企业将亏损100多亿元。

收费标准

经多重考虑再变可能性不大

肖毓武表示,作为企业诉求,肯定希望收费标准能够提高,但是政府不得不考虑老百姓的承受能力,这也是为何机场二通道早在20日就全线通车,而收费标准却晚了6天才出台,原因就是“对收费标准的反复权衡”。

相关人士称,如今的标准是“综合考虑社会影响及项目投资回收的需要”,才最终确立的。

有市民拿原先机场一通道收费标准来作比较,认为不该上涨。肖毓武解释,原因有多方面。一是原来的机场一通道是1995年建成,当时建设成本和如今完全不能相提并论。二是机场二通道是按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要求更高,建设成本就更高。三是16公里的二通道中,有13公里是高架段,比一通道在土路上做路基要贵得多。四是二通道处于城郊结合部,征地拆迁量更大,花费也更多。

也有市民指出,即使是按高速公路标准,收费也比其他地方要贵。肖毓武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一般高速公路里程较长,即使算上穿山过河的高难度段,平均到每公里的成本也没有机场二通道高。

记者注意到,在昨日发布的收费标准中提到:“武汉天河机场高速公路工程竣工验收和财务决算报告完成后一年内将核定正式收费标准。”这是否意味着1年后价格还可能有所调整?肖毓武介绍,这主要是因为审计部门需要核算工程的建设成本,比如现在企业和媒体公布的40亿元,需要由审计部门最后确定是否都是工程建设所用。如果审计证实无误,再变的可能性不大。

市民吐槽

“跟抢钱一样!”

从武汉市区快速抵达天河机场,有两条路可选。一是原来的机场路(俗称机场一通道),这段路全长17.8公里,原先小车收费15元一次,后经调整,降价至10元一次。

但是,因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施工需要,原一通道靠近机场路段要做飞机跑道,需封闭施工。在封闭施工前,武汉天河机场高速(俗称机场二通道)宣告完工通车,在明年底一通道恢复通行前,车辆改走二通道。

昨日,机场二通道开始试运营收费,标准为单次收费15元。也就是说,来回去机场,至少得交30元过路费。

“太贵了,跟抢钱一样!”消息一经传出,市民、网友纷纷吐槽,武汉的人均收入并不高,但该高速公路收费却高于发达城市。

车主李先生因生意往来,经常送朋友去机场,对于“涨价”一事,表示不能理解。他说,高速公路而言,湖北很多地方都超过0.8元,在全国来说已经算贵的了,如今每公里9毛多的收费更是高上加高。

企业叫屈

“30年后将亏损100多亿”

探讨天河机场二通道的收费需从建设模式说起。

天河机场二通道项目总投资40余亿元,由武汉市城投集团公司和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合资组建的项目公司——武汉天河机场路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BOT(建设-经营-转让)方式投资建设,通过在30年特许经营期内收取车辆通行费的方式收回工程建设投资。

也就是说,机场二通道的投资不是政府直接出钱,而是由企业投资,市场化运作,企业通过为期30年的运营来收回成本甚至盈利,30年后,道路还给政府。

“实际上,经过我们测算,按现在发布的小车15元一次的标准来收取,30年后我们还将亏损100多亿元。”武汉天河机场路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肖毓武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如果想在30年期满时不致亏损,单次收费标准应该在21元左右。

肖毓武介绍,目前建设支出已耗资40亿元,后期运营时还需要还银行利息,进行道路维护管理,包括道路养护、人工、电费、绿化、各种设施的完好维护,还有桥梁的结构安全检测等都需纳入支出范围。

而收入方面,肖毓武表示,主要靠收取车辆通行费的方式,沿线有限的广告位资源等就如九牛一毛,起不了太大作用。

专家论理

就低不就高收费标准应下调

同样一个标准,企业喊亏,市民喊贵。记者了解到,武汉的机场高速虽然收费偏高,但类似现象在其他城市也有发生。

昆明长水机场不到20公里的高速路,开车往返需缴20元,包括律师、工程师在内的33位市民发出公开信,共同呼吁取消昆明机场高速路收费,但被省发改委以“不具备取消收费条件”为由驳回。

“T3航站楼确实需要这样一条路,BOT的模式修路没有问题。而且二通道是修在高架桥上,企业毕竟需要盈利,他们的角度和立场可以理解。”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系教授尚重生认为,由于道路跟学校这些单位一样,具有公益性,不应该完全商业化,还是应该“就低不就高”,跟原来一样,通行费按原标准收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昨日下午5时许刚好体验了新的机场二通道,走完后他感慨颇深:“以前从街道口到机场不到100元,今天花了120元,这说明这条路设计不合理,没有科学规划。”乔新生建议,相关部门应该严格审计建设单位有没有问题,如果发现应严格查处。同时,根据查处情况,对收费标准进行下调,降至5元一次。

“目前也只是权宜之计,相信不久后伴随武汉的经济发展会有所改变。”肖毓武也深知其中的矛盾,他认为要想群众企业兼顾,需靠政府投资,政府投资则需税收支撑,而税收则建立在地区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因此根本解决问题,还是需等待经济发展。

昨日,武汉天河机场高速公路开始试运营收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机场二通道 收费 企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