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不讲诚信麻烦多 欠水电气费也会留下信用污点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不讲诚信麻烦会很多欠水电气费也会留下信用污点 诚信,不仅是道德问题,而且与每个人的生活、每家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不讲诚信,麻烦会很多。 众所周知,如在银行有逾期还款记录,再申请贷款、办信用卡都

原标题:不讲诚信麻烦会很多

欠水电气费也会留下信用污点

诚信,不仅是道德问题,而且与每个人的生活、每家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不讲诚信,麻烦会很多。

众所周知,如在银行有逾期还款记录,再申请贷款、办信用卡都会受到不利影响。其实,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随着央行征信系统数据库建设的逐步推进,个人缴纳水费、电费、燃气费等公用事业费用的信息都将纳入个人信用数据库中;法院民事判决中的企业销售假冒伪劣产品、逃税等行为,都将成为“信用污点”。

哪些失信行为会被记入信用数据库

逾期还款

形成逾期还款的原因通常有两种:一是未在当初约定的还款日之前还款;二是没有足额还款,还款日后,银行也会认定没有按时还款。

一般的信用卡不激活不会有年费。但某些特殊卡种一旦寄达客户手中就会有年费产生,不知晓的客户就会“被失信”。办卡前务必咨询清楚。

用户如果超过30天没有缴纳水费,每天按照水费总额的3‰收取违约金。如果欠费的金额和时间太长,就会被工作人员拆水表。只有补齐了欠费金额,重新申报后,才能安装新的水表。

用户要在抄表的7天之内缴费,如果过了缴费的7天,每天按照电费总额的1‰缴纳违约金;如果超过30天,将会断电。

用户欠费45天会被销号,开卡的身份证号会被记录在系统内,以后再办理手机号、宽带、固话等业务会受到影响。

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会受到行政处罚,而且两年内不能参加“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选。市、区工商部门将依法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失信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重点监管。

针对纳税户存在偷税、骗税、虚开发票现象,国税局已设置税务“黑名单”。这个“黑名单”由税务机关按期向社会公示,并有望接入银行征信系统、建委招标系统以及出入境管理系统,使其在承接工程项目、市场准入、金融服务等方面受到限制。

针对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企业,以及无证生产、经营药品或销售假劣药品的企业,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制定并发布“失信企业黑名单”。严重失信的医疗器械企业,将被列为重点监督检查对象,进行重点跟踪检查,并取消其所有销售产品的中标(入围)或配送资格,两年内不接受其产品集中采购或配送资格申请。

对于不执行判决的“老赖”,法院系统已经与银行征信系统联网,建立“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将全国法院遇到的“老赖”全部列入银行系统网络的“黑名单”。据此,“老赖”无论走到哪里都无法正常开展与银行相关的业务,甚至本人开立使用信用卡都会受到影响。

欠银行卡年费

欠水费超30天

欠电话费超45天

欠电费超30天

企业制假售假

企业偷税骗税

生产销售不安全食品药品

不执行判决的“老赖”

个人失信的后果:失信记录会保留5年

国际通行惯例,失信记录的保留期限为7年。目前,我国征信系统的个人逾期信息起始计时点定于2009年10月,只记录最近5年内的逾期记录。

夫妻一方有失信记录也有影响

如果夫妻双方中有一方有失信记录,也将影响包括房贷在内的贷款。因为根据法律,财产是夫妻双方的共有财产。

开具“非主观恶意拖欠证明”很难

通常对于连续3次逾期还款或2年内累计6次逾期还款的个人,在办理信用卡、房贷等银行业务时都很有可能被拒绝。

如果失信记录比较少,个人想办贷款或信用卡,需要到产生失信行为的银行开具“非主观恶意拖欠证明”。但大部分银行并不愿意开具此证明。

市民可查本人信用状况

链接>>>

为了让银行方便快捷地了解客户信用状况,各家银行把各自掌握的关于客户的信用信息交给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汇总,由这个专门机构给客户建立一个“信用档案”(即个人信用报告),再提供给各家银行使用。

银行人士介绍,个人征信系统只是真实记录个人与银行之间的一本“账”。比如,一次房贷晚还了3天,就会记录“逾期3日”;信用卡还款日后欠款1个月,则会记录“逾期1月”。各家商业银行在审批信用卡或个贷等业务时,会依据个人征信系统中的记录,做出“借”或“不借”的选择。

如何查询个人信用状况?市民可带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复印件,到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提出申请。征信中心会在2至3天内免费向个人提供本人的信用报告。如发现自己征信记录中有些信息与事实不符,应立即向征信机构和商业银行提出。若查实是征信机构错误,征信机构和商业银行会及时处理和更正。

此外,湖北居民(身份证号前两位分别为31、42、63)还可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https://ipcrs.pbccrc.org.cn/)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会留下信用污点 水电气费也会留 欠水电气费也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