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陆4市民投资百万建殡仪设施 最终“死”于审批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安陆4市民投资百万建殡仪设施 跑手续半年被民政局关停 死于审批:“民办告别厅”的告别 图为:已被停业的“福寿堂” 人去世后办丧事三天两夜,是湖北安陆当地的习俗。然而城区禁鞭,小区内位置不宽敞

原标题:安陆4市民投资百万建殡仪设施 跑手续半年被民政局关停

死于审批:“民办告别厅”的告别

图为:已被停业的“福寿堂”

人去世后办丧事三天两夜,是湖北安陆当地的习俗。然而城区禁鞭,小区内位置不宽敞,当地仅有的一家殡仪馆,远在离市区十公里之外。

今年3月,一家民办遗体告别厅,在安陆城郊应运而生,却在4个月后被叫停。当地民政部门的说法是,该机构违反了有关管理规定。

民办告别厅在安陆还是首家,在全国却并非首例。几年前,类似民间殡仪服务公司,在上海、重庆等地早已遍地开花。

一边是民众需求,一边是地方禁止。类似民办殡仪服务机构,到底能不能办?社会主体能否分得殡仪服务市场蛋糕?各方各有说法。

民办告别厅

试营受欢迎终被叫停

两千余平方米的院子,一栋两层小楼刷成淡淡的橘色。若非亲身探访,很难相信这片位于安陆城北郊的场所,几个月前曾是一家名叫“福寿堂”的民办告别厅所在地。

11月19日,记者到来时,这里院门紧闭,只一人在看门。步入其中,可见燃鞭池、停车场、办公区等。一楼分别是3个吊唁厅,另配有一间可同时容纳30多桌的用餐区。二楼则是住宿区。地面,积了厚厚一层灰。

知情者介绍,这家告别厅,系去年10月由当地4名居民合伙筹资修缮而成,今年3月试营业。除了遗体告别,还配套有餐饮、住宿等服务,此前“生意很好,1个月有近10场丧事在这举办”。

记者找到筹建人之一黄建利。据介绍,因安陆唯一的殡仪馆离市区太远,黄与其余几人发现了商机,筹资100万元租下了属于禁鞭区外的这片场地,改建成了“福寿堂”,除了租用吊唁厅费用,再就是餐饮、住宿收费。此外,针对贫困五保户等困难人群实行减免,“几个合伙人都是平民老百姓,只想找碗饭吃”。

然而,试营业前后,黄建利等人跑了十多趟,证件一直未能办下来。仅仅4个月后,他们收到了来自安陆市民政局的《停止营业通知书》。

安陆民政

此举违反相关管理办法

今年7月23日,安陆市民政局对“福寿堂”下发《停止营业通知书》,称由于违反了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及《湖北省殡葬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责令其停止违法经营。

11月19日,金报记者陪同当地居民来到该市民政局。一位名为张金昌的副局长介绍,因“福寿堂”违反了上述条例,当地居民反映扰民,加之没办手续,当地于7月将其取缔。

但黄建利等人表示,如有噪音扰民,完全可整改。他们的疑惑是,上述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均未禁止民营机构进入该领域,“福寿堂”试营业前就开始申办手续,前后跑了20多趟,却愣是“办不下来手续”。

据了解,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建设殡仪服务站等设施,应由县级人民政府和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的民政部门审批。《湖北省殡葬管理办法》也规定,建设殡仪服务站、骨灰堂,经乡镇人民政府同意后,报县民政部门审批。

上述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均授予了民政部门在殡葬服务领域的行政审批权。问题就卡在了这里:安陆的这个民办告别厅必须通过审批才能合法存在,但它就是通不过审批。

投资的100万元打了水漂,黄建利等人感到纳闷:“我们提出了审批申请,如果民政部门说不能通过,你也得告诉我到底该满足哪些条件才能通过。”

官方殡仪馆

位置偏远生意惨淡

在黄建利等人看来,他们的民办告别厅无法获得当地民政局审批,与属于民政局二级单位的安陆市殡仪馆有关。

据了解,1998年进驻当地木梓乡汤冲村的安陆市殡仪馆,是当地唯一一家带官方性质的殡仪馆,距安陆市区十余公里。金报记者探访发现,这片占地近3万平方米的大院子显得有些冷清。

殡仪馆一名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市民政局投入数百万元,建设好了数间告别厅、餐厅及住宿设施。今年10月2日,开始第一笔治丧生意。

据介绍,在该馆办丧事,吊唁厅租用280元/天,冰棺租用6元/小时,电子显示屏收费100元。另有选择性消费,比如灵堂鲜花布置在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乐队每场4000元左右。

该负责人透露,营业一个多月只接了4笔生意。他认为,生意不好与“所处地带交通不便”有关。

周边多名村民亦介绍,多年来,前来殡仪馆的一般是将死者送来火化安葬,办丧事的极少过来,“既远又贵”。

而黄建利等人则认为,他们开的民办告别厅被叫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该市殡仪馆也要做治丧配套经营服务。

当地居民

民办治丧场所既近又便宜

据了解,安陆市现有人口63万,年死亡人数在3400人左右。多年来,家属去世后去哪办丧事,在当地令人头疼。

“挺遗憾的”,得知“福寿堂”被取缔,家住城区的汪天祝说。今年7月,他的爱人去世,因小区禁鞭且位置狭窄,他们去了“福寿堂”办丧事。“那里可以放鞭,饭菜也便宜。”市民周建龙也介绍,今年6月其父病故后,由于亲朋好友较多,殡仪馆太远,一家人选择在“福寿堂”办丧事,办下来全家人都比较满意。

今年8月,安陆市区汉丹路一名80多岁的老人病故,家属找到“福寿堂”,无奈因“福寿堂”已被取缔,只好返回。最后,由于殡仪馆位置偏远,这家人只好在小区违规“搭棚治丧”。

尽管在城区搭棚治丧不合乎规定,但当地不少居民仍选择在小区“凑合办”。记者采访当日,在该市粮食局院内,一个临时搭就的简易棚下正好有一场丧事操办。逝者家属周女士说,“市殡仪馆太远,不方便”。

在安陆城区,还存在多个类似临时“治丧点”。安棉社区内一个30多平方米的旧仓库,平时大门紧闭,一旦社区有人去世,便可借用这里治丧。“这里毕竟不方便,”该社区一干部坦言,“普通老百姓没条件去殡仪馆治丧,需要一个离城区近且价格实惠的治丧场所。”

外地政策

民营殡仪机构已常见

据了解,2004年《行政许可法》实施后,民政部门对殡葬用品和选择性殡葬服务的前置审批权被取消,因遗体火化处理涉及卫生防疫等特殊项目外,殡葬用品生产、流通和殡仪服务市场已完全放开,经工商部门注册登记,不同主体均可平等参与殡葬服务市场竞争。

类似的民营殡仪机构,在武汉市及外省市,也均不鲜见。

早在2010年7月,武汉市首家民营殡仪公司成立,服务单明码标价,还能设灵堂开追悼会,和殡仪馆也形成一定竞争。

在上海、重庆等地,有很多民营殡仪服务公司,有的还租房子设告别厅。民政部门对这些公司统一发证与管理,并进行年检。

专家说法

适当放开加强引导

对于安陆市民政局的相关做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专家乔新生教授分析,相关法规表明,殡葬业管理的主管部门为民政部门,赋予其的是行政许可权,通过行政许可方式管理市场,但并不是允许国有殡葬事业单位垄断经营。地方民政部门不予批准,是要垄断殡仪服务市场获取利润。依据国家现有行政诉讼法规定,当事人可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湖北省社科院冯桂林教授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面对殡仪市场这样多样化的市民需求,需多样化的经营方式,对于遗体火化等政府基本殡葬服务之外的选择性殡葬服务,不能笼统地将行政审批权转化为“经营独占权”。冯教授建议,疏堵结合,适当放开,加强引导与监管,提高整个殡葬行业的服务水平,让百姓享受到更多样化更便捷的服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潜彬]

标签:殡仪馆 服务 民政部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