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建首个受暴妇女援助中心 提供保护及免费食宿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为受暴妇女提供保护免费食宿武汉建首个受暴妇女“庇护中心”查手机电脑、跟踪、控制生活等9条标准评估家暴危害 昨天是第十六个“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行为,让受暴妇女免受

原标题:为受暴妇女提供保护免费食宿

武汉建首个受暴妇女“庇护中心”

查手机电脑、跟踪、控制生活等9条标准评估家暴危害

昨天是第十六个“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行为,让受暴妇女免受再次暴力,武汉市妇联挂牌成立“武汉市受暴妇女庇护援助中心”,为受暴妇女免费提供临时食宿,并提供倾诉、情绪抚慰、紧急庇护、法律援助等服务。

市妇联提供的数据表明,全市平均每年有1500多件投诉案件,其中60%涉及婚姻家庭,涉及家庭暴力的案件就有近500件。

仅限法定夫妻关系内妇女

“武汉市受暴妇女庇护援助中心”位于江岸区洞庭街127号,武汉市妇联“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内。市妇联权益部部长丁莉介绍,该中心受庇护对象为法定夫妻,因遭受家庭暴力而需要临时性庇护的受暴妇女。未婚同居、婚外同居关系中的受暴妇女,不属庇护援助对象。

工作人员会对受暴妇女进行风险处境评估,如果评估结果为“高危致命危险”,工作人员将送受暴妇女到安全的场所进行庇护。

庇护地点隐蔽且不固定

王女士今年29岁,丈夫是个“瘾君子”。丈夫对孩子不管不顾,还经常对王女士拳脚相加,有时甚至产生王女士出轨的幻觉,并以此为由控制她的人身自由。在丈夫的暴力威胁下,王女士有家不敢回,娘家又在外地,连个躲避的地方都没有。

根据《实施细则》,该中心为受暴妇女在紧急期间提供免费食宿。场所庇护时间一般为1至3天,如有特殊情况,场所庇护最长时间不超过5天。“受暴妇女庇护地不固定、隐蔽且不对外公开,可以是连锁酒店房间,也可以是政府提供的庇护点。”丁莉介绍。对意在获取庇护资源的欺骗行为,将终止庇护援助,追回相关支出费用。

查手机、电脑,跟踪

被列入评估家暴危害标准

黄女士今年31岁,结婚两年,有一个1岁多的儿子。前不久,她到市妇联投诉,丈夫多次打她,上个月,丈夫再次殴打她,脸上、身上多处受伤,经鉴定为轻微伤。

黄女士可以申请临时庇护吗?“我们将对求助妇女进行评估,如果她明显伤得比较严重,有可能再次受到暴力侵害,或受到‘高危致命危险’,我们会及时对她进行庇护。”该中心负责人说。

“高危致命危险”的评估标准是什么?市妇联制定的《家庭暴力危害评估量表(试行)》中注明,评估家庭暴力危害的标准共有9条,达到其中6条的,即为“高危致命危险”。

这些标准包括:他曾威胁要杀您;您相信他能杀您;他控制您大部分的生活;他曾说,我若不能拥有您,其他人也不能;他曾威胁要自杀,或尝试要自杀;他有没有对您说过“要离婚或分手就一起死”或“要死一起死”;他曾威胁您,要伤害您娘家的人,以阻止您离开他;您是否认为在未来的两个月内他一定会对你进行身体上的伤害;在您与他的关系变得不好后,他是否曾经监视您,如查您手机、电脑或跟踪?

另外,还有两个“特别提示题”,其中任何一题答“是”,都会纳入“高危致命危险”:曾有使您不能呼吸的行为,如勒脖子、压头入水、用枕头闷或开瓦斯;或曾有其他致命行为,如推下楼、灌毒药、泼硫酸、泼汽油或利器刺入致命部位。

聘请社工一对一帮助受暴妇女

在提供庇护期间,工作人员做些什么?庇护结束后,受暴妇女将何去何从?

“我们将在5天内帮助夫妻双方化解矛盾,制止不理性行为,避免再次伤害,并帮助他们分析情况,对是合是离做出决定。”该中心负责人说,中心专门配备1至两名社工从事家暴妇女庇护援助工作,并聘请专业的婚姻家庭指导师、心理咨询师、律师、社工,根据需要为受暴妇女进行心理疏导、婚姻指导、法律援助等服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家庭暴力 妇女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