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M2.5和PM10成湖北干部考评指标 2030年建成生态省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我省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办法出炉 PM2.5和PM10成干部考评指标市州PM2.5和PM10下降了多少,将直接关系到干部们的综合考核评价。记者昨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

原标题:我省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办法出炉 PM2.5和PM10成干部考评指标

市州PM2.5和PM10下降了多少,将直接关系到干部们的综合考核评价。记者昨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出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主要有两项考核指标,可吸入颗粒物(PM10)或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比例。其中,武汉市以PM10和PM2.5年均浓度下降比例作为考核指标;其他地区以PM10年均浓度下降比例作为考核指标。

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有10项指标,包括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清洁生产、煤炭管理与油品供应、燃煤小锅炉整治、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城市扬尘污染控制、机动车污染防治、建筑节能、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投入、大气环境管理。

考核采用评分法,分年度考核和终期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考核结果将向社会公开,并作为对各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没有通过年度考核的地区,该地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将被约谈,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民生项目与节能减排项目除外)的环评文件审批也将被暂停。没有通过终期考核的地区,除了被暂停该地区所有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民生项目与节能减排项目除外)的环评文件审批外,必要时由省政府领导约谈该地区政府主要负责人。

此前,武汉提出该市今年空气质量改善绩效指标:PM10下降8%、PM2.5下降4%,对各区PM10和PM2.5年均浓度同比上升的,将实行年度考评一票否决。

另据楚天金报报道:我省计划2030年建成“生态省”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红线区”关闭所有排污企业

(记者赵贝)25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了《湖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2014-2030年)(草案)》。根据这一规划,湖北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在2030年建成“生态省”。

根据规划,湖北省生态保护红线包括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和脆弱区、禁止开发区。

重要生态功能区主要涉及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等区域。

生态敏感区和脆弱区主要包括:水土流失敏感区,分布于湖北省的西部和东部;石漠化敏感区,分布在黄石、鄂州、咸宁和荆门四市;河湖滨岸缓冲带,主要分布在湖北境内长江、汉江、清江等主要河流及丹江口水库、梁子湖的滨岸地带。

禁止开发区主要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主要分布在神农架林区、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堰市、宜昌市、黄冈市、咸宁市、荆州市。

“红线区”内,将禁止开展与生态保护无关的一切建设活动,禁止工业生产、资源开发、城镇化建设等,并将依法关闭红线区内所有污染物排放企业,不再发放排污许可证,难以关闭的,须限期迁出。实施人口退出政策,鼓励、引导“红线区”内现有人口向周边县城及中心镇集聚。

■相关新闻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2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到2030年左右,中国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大气污染问题会大大改善,“APEC蓝”将实现常态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PM10 PM2 指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