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非美术类艺术统考首度开考 艺考不再易考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我省非美术类艺术统考昨首度开考 图文:捷径走到尽头 艺考不再易考 图为:几名考生走出考场,轻松地跳了起来 图为:军大衣成了艺考的标准装备 “个个都长得漂亮,都是当明星的料啊!”昨日,2015

原标题:我省非美术类艺术统考昨首度开考 图文:捷径走到尽头 艺考不再易考

图为:几名考生走出考场,轻松地跳了起来

图为:军大衣成了艺考的标准装备

“个个都长得漂亮,都是当明星的料啊!”昨日,2015年湖北省高考非美术类艺术专业统考(以下简称非美类艺术统考)拉开大幕。一早,武汉音乐学院戏剧与影视类(表演专业)考点便引来路人驻足围观,向追逐明星梦的学子们行“注目礼”。

2015年起,湖北省非美术类艺术统考合并为三大类别:音乐学、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和美术类专业一样加入全省统考的阵营。昨起至明年元月,1.4万名考生将在不同的考场,追逐自己的艺术梦想。

非美类艺术统考的启动,意味着艺术生专业统考全部实行,加上省招委对艺术专业招生范围的限定、提高艺术类文化成绩要求等新规定实施,使得艺考生上大学的门槛被进一步抬高,难度加大。

题目不难

大部分考生可顺利过关

8:30进场候考,10:30走出武汉音乐学院考点,来自荆州的女生杨玲(化名)一脸轻松地结束了她的艺术统考。

“感觉考试蛮严格的。”杨玲介绍,考生们进场时要出示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和准考证,迟到不让进;进入面试现场后,考生们现场随机抽取考场;进入考场后还要再次抽取考试顺序。

昨日至今日的表演专业统考,有2401名学子参考。他们面试的内容包括现场清唱、形体舞蹈以及随机抽题进行即兴小品表演。

据走出考场的考生们透露,他们抽到的小品题目包括《校园一角》、《电影院》、《考试之后》,“多是与自己平时生活密切联系的场景,平时只要注意观察生活,演这样的小品还是不难的”。

昨起至24日,戏剧与影视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统考在华中大举行,共有5164人次参加角逐。这一专业统考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笔试包括文艺常识和作品分析2个科目,面试包括自我介绍、读文评述、编导创意3个科目,昨日的面试直至晚间10:30才结束。

2015年我省将艺术专业全部纳入统考,省教育考试院表示,这将极大地减轻艺考生负担,他们不必再来回赶考,提高报考效率,节省了考生的时间、精力,还减少了不必要的费用。

但在昨日,也有考生显得忐忑:按照最新政策,艺术统考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能报考所有高校组织的单独校考,即使参加校考并取得该校的合格证,所有成绩也将被取消,“这完全是一考定终身嘛,万一统考时有点闪失,那可就都完了”。

我省首次举行非美术类艺术统考,过关率有几成?

采访中,艺术特色高中、武汉市三十九中学有关负责人介绍,美术统考往年有六七成考生能达到全省划定的本科合格线,约九成考生能达到专科合格线,但有消息传言,2015年的合格率会有小幅收紧。非美术类统考也应该是参照同样的标准,这就是说,多数考生是可以顺利过关的。

爹妈不易

一年培训费至少两三万

记者采访了解到,学习表演的考生多是在高二时转投学习艺术,要是在校外的培训机构报班,一年的费用最少也要两万五以上,且均为普通的大课。

考生们告诉记者,学习表演不像美术,需要至少两年的积累,一般只要外貌条件稍好,经过短期的培训是可以速成的。

昨日,一家大型的校外影院培训机构用大交通车将学员们运至考点,精心打扮的学员们身披“刘德华款”军大衣下车,走进考点。一旁的工作人员举着摄影机进行跟拍,以培养学员们的镜头感。整个过程有如走“星光大道”。

来自宜昌的女生林子(化名)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喜欢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当艺人演电影是她从小的梦想。高二暑假时,在看到自己的文化成绩没有起色时,她选择学习表演艺术,于是报了校外的培训班。

一个暑假,林子在培训班里学习了表演基本技能。“一共上了20多天的课,学费就是一万多元。”林子说,她的培训费用还不算高的,如果要学习“一对一”的课程,或是听“名家”授课,一节课就是400元,两堂课起步报名。“学艺术哪有不花钱的,尤其是学表演,应该是最烧钱的。”来自天门的樊女士陪着女儿前来赶考,手中拎着高档的化妆箱。樊女士说,孩子学习表演,花了不少钱,参加培训班不说,还得每年去外省参加各种比赛,遇到有明星大腕参加的集训营,也得舍得投入。“为了培养孩子的气质,我平日给她买的衣服、护肤品也是比较有档次的。”樊女士说,孩子学艺以来,每年的各种费用就达到四万多元。

采访中,受访的考生们均表示,成为演艺界的明星是他们的梦想,不然也不会来参加这次统考。但是他们也深知,要成为明星也绝非易事。

东湖中学一名女生说,她的表姐也是学表演的,现在韩国集训,将来回国后就可以当演员。从高考走到这一步,全是靠家人拿钱垫出来的,“我姨妈家把房子都卖了”。

如果统考顺利过关,多数考生表示会继续参加名校的校考,而名校校考的费用在500元以上,如果名校不在湖北设考点,他们还将北上东进,这又将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还有考生坦言,学习表演无疑是看重外貌的,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漂亮,有同学会去整容——尽管老师常说,学习表演重在生活体验和观察,但是漂亮的外貌总是在第一时间抢占了先机。

捷径不通

文化课分数线大幅提高

我省2015年高考报名人数约为36.8万人,整体人数下降率约8.6%,其中3.6万人报考艺术类专业,下降率13.3%,该降幅远高于高考考生的整体下降幅度,“艺考热”逐渐降温已是不争的事实。

采访中,考生们直言,艺术高考早已不是捷径——计划逐年缩减、文化课成绩在抬升,加之前期培养投入成本过高,毕业后就业不易,都使得不少学生知难而退。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往年,一些在美术统考中没有达到合格线的考生,还会转战播音主持、编导等专业的校考,但今年不行了。2015年全省共有四大类艺术统考,考生只能选择其中一类报考。这意味着,统考不合格的考生,只能参加普通文理类高考了,“艺考捷径”走不通。统考范围的扩大,会在起步阶段就淘汰一些“浑水摸鱼”的考生,考生的录取率也随之增大。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还称,艺术统考的实施,使得承认统考成绩的院校数量增多,拥有校考单独招生资格的院校数量减少,包括经教育部批准实行自主划线的44所院校(含独立设置的艺术本科院校)在内的在湖北招生院校,必须参加省统一组织的专业统考。

而对于所有艺考生来讲,2015年的政策变化中对自己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文化课录取分数线的提高。2014年,湖北省各专业文化课分数线均有提高,但非美术类专业文化课提高幅度最大,尤其是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等专业。

对此,华师传媒学院院长沈振煜表示,文化课成绩的提高意味着我省对艺术生的培养模式将发生变化,“比如我们将转向培养应用型艺术人才,强化他们的综合素质,比如播音主持的学生不应仅是传声筒,他们还要有创新能力,要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考生 表演 美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