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鄂企军团产品立体挺进欧洲 “湖北服务”渐成名片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从钢铁汽车到物流茶叶 从“湖北制造”到“湖北服务” 湖北军团立体进军欧洲 近日,中交二航局在塞尔维亚建设的大桥通车,让“湖北造”名扬欧洲。其实,不仅仅是建桥企业,在汽车、钢铁、地理信息服务等领

原标题:从钢铁汽车到物流茶叶 从“湖北制造”到“湖北服务” 湖北军团立体进军欧洲

近日,中交二航局在塞尔维亚建设的大桥通车,让“湖北造”名扬欧洲。其实,不仅仅是建桥企业,在汽车、钢铁、地理信息服务等领域,湖北企业“闯欧洲”已呈立体化之势,逐步从制造领域向服务领域过渡。

布局建网

“湖北服务”渐成名片

近日,中交二航局在塞尔维亚建设的大桥通车,让代表着中国建桥水平的“中国跨度”首次跨进欧洲,也让湖北基建企业在欧洲敲开了大门。中交二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还将参建黑山南北高速公路项目。

就在上个月,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与白俄罗斯运输代理统一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白俄罗斯的布列斯特设立营销机构、分拨中心和仓储基地,辐射俄罗斯、德国等欧洲国家。

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利军胸有成竹地表示,明年,欧洲的原装汽车和红酒将跨越万里来到武汉。随着武汉铁路口岸升级为一类进口口岸,汉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可以为欧洲提供跨国运输的货物,将拓展到木材、粮食、水果、生鲜、金属矿石、钾肥等领域。

其实,早在去年,湖北企业已在服务领域向欧洲进军。东风汽车公司旗下大力神、凯普特、御风等东风商用车品牌的主力车型,去年已亮相第13届俄罗斯国际商用车展。截至目前,东风风神在俄罗斯已有18家经销售后网点。

在特色服务业方面,武汉的茶叶、观赏鱼等企业都已走进了欧洲,逐渐形成湖北品牌。

并购扩张

“湖北制造”入主流领域

在“湖北服务”走进欧洲之前,“湖北制造”已提前出马。

在钢铁行业,武钢去年8月已将自己的触角伸向了以制造业闻名全球的德国,成功收购总部在德的蒂森克虏伯激光拼焊板集团,实现并购后,依托蒂森克虏伯所占的全球40%的市场份额,武钢汽车板将在更为广阔的全球汽车制造市场上披荆斩棘。

去年5月底,湖北三环控股的襄轴公司成功并购波兰最大的轴承制造企业——波兰KFLT轴承公司,开创了湖北省属国企跨国并购的先河。不仅推动“湖北制造”转变发展方式,还实现了产业升级。

湖北三环、武钢的海外并购建厂等方式,正在进入西方国家过去擅长的主流工业制造领域,对湖北与欧洲的经济合作产生深远影响。

技术输出

已悄然打开大门

同时,科技服务企业也在悄悄地闯进欧洲,成湖北企业走出去的新趋势。

早在2010年,东风朝柴在俄罗斯第一家服务站在阿尔泰霍尔萨挂牌营业,向在俄的500多个客车终端用户提供技术服务。

除了传统企业外,光谷一批高新企业也把目光瞄向了欧洲。今年8月,我省知名地理信息服务企业——武大吉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芬兰南部城市埃斯波宣布成立芬兰分公司。这标志着我省首家地信企业正式进军欧洲市场。今年4月,聚星国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与比利时联合在比建设孵化园区,建成后,将成为光谷在欧盟的窗口。

专家:

进军欧洲是湖北企业实力提升的体现

湖北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认为,经济发展不应当是“单行道”,湖北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加快,这说明我省的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即有实力的企业越来越多,为“走出去”提供了后盾和支撑力量。从进军东南亚到进军经济发达的欧洲、从“湖北制造”到“湖北服务”,这都是湖北企业实力提升的体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湖北 欧洲 服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