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今年冲刺万亿GDP 或成为中部首座万亿大城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冲刺万亿GDP 中部或添首座万亿大城 今年以来,全国经济“换挡”,下行压力加大,湖北企业跟随宏观经济背景,进入“新常态”,踏上“新征程”。 新形势下,中部崛起,湖北仍在加速:今年武汉冲刺万

原标题:武汉冲刺万亿GDP

中部或添首座万亿大城

今年以来,全国经济“换挡”,下行压力加大,湖北企业跟随宏观经济背景,进入“新常态”,踏上“新征程”。

新形势下,中部崛起,湖北仍在加速:今年武汉冲刺万亿GDP目标,湖北经济增速总体高于全国。今日起,本报将推出“新常态下的湖北新作为”栏目,系列介绍湖北及湖北企业如何在“新常态”下保增长、迎创新。

全国经济正经历“换挡”进入“新常态”,在此背景下,作为中部支点的湖北省,成为全国一抹耀眼的亮色。

临近岁末,前三季度完成了7100亿元的经济总量后,武汉GDP正向着全年万亿元的目标冲刺。若今年跨越万亿大关,中国中部将出现首个万亿大城。

前三季度,我省GDP达到18874.15亿元。这个数据,正好是全省2007年全年GDP的两倍。从增幅上看,湖北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

武汉GDP今年有望突破万亿

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来之不易。

2012年、2013年、2014年,全国前三季度的GDP增幅分别为7.4%、7.7%、7.4%,告别了过去30多年平均10%左右的高速增长。

在此背景下,今年来,武汉市、湖北省的经济增幅仍保持在接近10%的水平,增速排名在全国大幅增进,位居第一方阵。

今年上半年,在同类城市经济增速同比纷纷回落的形势下,武汉是唯一增速没有回落的城市;前三季度,我省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市场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继续高于全国。

武汉人翘首以盼的“万亿目标”,也越来越清晰。武汉市GDP去年突破9000亿元,重返全国城市经济十强方阵;今年,武汉前三季度GDP完成7100亿元,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四,仅次于广州、深圳和成都,突破万亿大关,已触手可及。

武汉谋划6年后“万亿倍增”

这份让人欣喜的成绩单,得益于高瞻远瞩的超前谋划。

2008年,“30分钟畅通工程”启动,城市建设提速;2011年,“工业倍增计划”出台;2012年,工业倍增、服务业升级、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城市建设攻坚、城市国际化水平提升“五大行动计划”推出。每一次战略规划,都踏在城市发展的节点上。“工业倍增”推行近4年,武汉产业实力快速提升,目前全市千亿产业已达6个。过去的2年间,武汉市工业投资保持30%左右的增长。

虽然我省经济增速保持高于全国,但今年下行压力也在加大:当前,我省GDP增速已连续三个季度回落到不足10%,由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等经济指标同比去年增幅放缓。

在此关头,武汉市委市政府今年9月提出“万亿倍增”计划:再用6到7年时间,使GDP增长至2万亿元。这意味着,未来几年,武汉经济将保持每年10%左右的增长。

在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武汉市提出高于全国及大城市平均水平的增长目标,底气从何而来?“新常态”的实质,是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和不断优化。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认为,推进“万亿倍增”的未来7年,正好是与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相吻合的时期,武汉必须把科技发展放在最核心的位置,抢占制高点,奋力走在互联网时代前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潜彬]

标签:GDP 武汉 今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