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价值观”300米内放眼可见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每天清晨,59岁的陈顺平都会拿着相机出门,逛大街、穿小巷。他是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居民,也是一名志愿者,喜欢用镜头捕捉江城好人的笑脸。 12日,在百步亭一居委会,手工饺子志愿服务队为一名退休教师送上热气

原标题:图文:文明创建照亮大城崛起

——武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图为:19日,武汉市东西湖柏泉府河生态湿地,数以万计的候鸟在此栖息。随着环境改善,大量野生鸟类到武汉湿地越冬。(记者倪娜摄)

每天清晨,59岁的陈顺平都会拿着相机出门,逛大街、穿小巷。他是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居民,也是一名志愿者,喜欢用镜头捕捉江城好人的笑脸。

12日,在百步亭一居委会,手工饺子志愿服务队为一名退休教师送上热气腾腾的饺子,庆祝她的生日。这位老师罹患老年痴呆,多年无法自理。看到志愿者上门,老人露出笑容。在饺子喂到老人口中时,陈顺平迅速按下了快门。

公交车上让座的年轻小伙、为贫困户送冬衣的志愿者、给空巢老人做饭的爱心人……看到相机里越来越多的笑容,陈顺平觉得,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文明气息日渐浓郁。

今年,武汉硬实力——经济总量将突破万亿元之际,提升软实力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同时打响。很多市民说,通过文明创建,江城整体面貌变了模样。

潜移默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文明创建的精神引领,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到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武汉市始终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干部积极带头,百姓广泛参与。“第一项议程,请默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10月14日,武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大会上,在手机信号屏蔽的会场内,400余名领导干部现场测评。此举,是为督促领导干部带头学习。

如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标语已融入三镇街头巷尾。从党政机关到大中小学、幼儿园,从车站、码头、机场、广场公园、博物馆等公共场所,到建筑围挡、城市大屏幕、楼宇电视和公共宣传栏等各类载体,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实现“300米内放眼可见”。

全市1100个文明单位开展“进社区包门栋”活动,面向30万户居民宣传核心价值观。实施“百团千场”文艺演出,将美德故事、身边好人,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歌舞、小品形式表演出来。

80岁的市民张锦江受到感染,专门创作了《核心价值观之歌》:“富强民主是首要,文明和谐有礼貌。自由平等真幸福,公正法治见实效。爱国敬业心向党,诚信友善常微笑。社会主义价值观,每位市民须记牢。”经谱曲后,这首歌在社区广泛传唱。

问题导向

借势解决民生难题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我国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是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大城武汉,志在必得。从2002年开始,武汉即致力于创建文明城市,但屡次失之交臂。经过多年努力,现在的武汉已到了距离全国文明城市最近的时候。

在创建过程中,武汉始终明确一个理念:文明创建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共建共享”,要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借文明创建大势,做解决问题之事。

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多次表示,创建不能立足于迎检“应急”,更要建章立制管长远,在追求更高荣誉的过程中,提高特大城市治理水平,解决一批多年来解决不好的重难点问题。

武汉市成立市级指挥部,各区、市直各部门党委一把手任分指挥长,一个个“难啃骨头”被列入整治清单:深化“城管革命”,整治市容市貌;整治不文明过马路;整治不文明驾车、停车;整治“麻木”非法营运;整治空气、湖泊等环境污染问题;整治城乡接合部乱象;完善“门前三包”制度……未取得成效前,绝不“销号”。

如果哪个部门治理不好、履责不到位,将被严肃问责。小区空地上堆满垃圾,社区书记免职;工地扬尘污染,区建设局副局长被党内警告……依据《武汉市2014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目前全市共问责188人,其中处级干部8人。

170余家中央、省在汉单位职工,驻汉部队官兵,85所高校的百万大学生,纷纷主动参与,为共创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在武昌区,每周五所有党员干部到社区打扫卫生,清洁家园;每周末,区领导带队骑自行车,走街串巷发现问题,现场办公解决。

武昌车辆厂宿舍遗留的活动场地,长期无人打扫,破败不堪。相关部门了解后,立即沟通水务、城管、园林多部门协同处理。很快,场地干净了,健身器材也买回来了。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以前老以为创建就是搞点面子、做点样子,现在是老百姓真得实惠。”

这一年,在全市共同努力下,武汉捧回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最高奖项——“长安杯”,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优秀旅游城等称号,擦亮了城市名片。

群星璀璨志愿精神闪耀江城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城市文明的细胞被进一步激活。

从一心为民的好干部吴天祥,到“信义兄弟”接力送薪,再到不开贵药、专开小处方的好医生王争艳,近年来,武汉市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8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0人、12位感动中国人物、45位中国好人。在全国精神文明的星空里,武汉群星闪耀。

在榜样带动下,武汉涌现出106万名志愿者:武昌区吴天祥小组志愿者联合会、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管得宽”志愿服务队、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爱我百湖”湖泊保护志愿者团队……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场,参与志愿者超过100万人次。

10月底,“拿命搏命”的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陈忠贵江边救人英勇牺牲。长江救援志愿队,这个一直默默坚守的英雄群体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4年来,长江救援志愿队义务守望在三镇的两江四岸,仅今年,他们已从汹涌波涛中救起200多人。武汉市委决定,将在长江边为舍身救人的英雄塑像立碑。

城市的未来,取决于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你不平凡,武汉便伟大;你不冷漠,武汉便温暖”。通过发现和推广百姓身边的典型,武汉市形成了志愿服务“人人可为、人人愿为”的良好氛围,正在成为一座“志愿者之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价值观 武汉 全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