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首次摘得国家创新团队奖 27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27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 湖北首次摘得国家创新团队奖 昨从湖北省科技厅获悉,在刚揭晓的2014年国家科技奖中,我省共有27项成果(通用类)获奖,作为第一完成单位(人)的获奖项目数量连续5年在全国

原标题:27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

湖北首次摘得国家创新团队奖

昨从湖北省科技厅获悉,在刚揭晓的2014年国家科技奖中,我省共有27项成果(通用类)获奖,作为第一完成单位(人)的获奖项目数量连续5年在全国排位第四。

国家科技奖由“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三大类共180项组成。其中,由湖北省主持完成的成果有17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6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8项。湖北省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10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

武汉大学天地院士团队摘取了国家科技奖中的国家创新团队奖,这是湖北省在该奖项上首次斩获。华中科技大学共有7项成果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奖,在全国高校中位列第三,总数仅次于浙江大学和清华大学;其中6项为第一完成单位,居全国高校第二。

中国农科院油料所:

育出世界上含油最高的油菜

“油菜高含油量聚合育种技术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这是由位于武汉的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王汉中研究员主持完成的。王汉中及其团队培育出的油菜,含油量高达64.8%。

武汉大学天地院士团队:

将“国家精度”提升至厘米级

武汉大学天地院士团队摘取了国家科技奖中的国家创新团队奖,其分量相当于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以李德仁、刘经南等领衔的天地院士团队,将资源三号测图卫星精度提高到10米以内,北斗定轨精度提高到2—3厘米,雷达遥感地表形变监测精度提高到毫米级。

华中科技大学:

给地铁施工装上“黑匣子”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教授牵头项目“地铁施工安全风险控制成套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已在武汉、深圳、沈阳等主要城市158个地铁施工项目中应用,近三年累计经济效益超过11亿元。

华中科技大学:

“大脑地图”比磁共振更精准

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教授牵头项目“全脑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技术与仪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骆清铭团队研制出的新型光学成像技术,可对全脑进行三维成像,不仅可以清晰地显示大脑内的每根神经血管,还能知道每根神经元连接的来龙去脉。

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

对矿工群体追踪超过40年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陈卫红团队研究成果,“生产性粉尘的致病规律与预防对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团队研究最长的一个矿工群体追踪了40多年。由陈卫红团队制定的粉尘标准,已经在我国厂矿企业得到了强制执行。

武汉理工大学:

“光催化”成治理环境新技术

武汉理工大学教师组成的“光催化”团队“高性能半导体光催化材料制备与微结构调控”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光催化材料能利用太阳光,光催化分解水制备氢气,将光能转换为化学能存储起来,而氢能源是目前最理想和最清洁的能源。

武汉科技大学:

推动钢铁行业的绿色转型

由武钢牵头,武科大参与的“先进短流程工艺低成本高性能钢制造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超薄、超高强、复杂成分钢是当前工业生产的重要基础材料,推动了钢铁行业的绿色转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潜彬]

标签:国家 团队 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