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让政府部门做技术中介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图为: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接受凤凰湖北独家采访 2015年1月26日下午9点,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第三次会议小组讨论(民建组)在武汉市武昌区举行,会后,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湖北省科技厅厅

图为: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接受凤凰湖北独家采访

2015年1月26日下午,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第三次会议小组讨论(民建组)在武汉市武昌区举行,会后,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湖北省科技厅厅长、民建湖北省委主委、民建中央委员郭跃进接受了凤凰湖北的独家采访。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改革必须突破传统体制机制

央视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的报道,使湖北省科技创新改革成为热点话题,谈到湖北勇于科技创新改革,“法不禁止即可为”、“挑战天花板”等口号的问题,他表示,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中央领导提出要通过改革释放改革红利;而湖北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科学发展、建成支点、走向前列,必须挖掘科技资源的优势和活力,只有通过改革才能激发其活力,要改革就必须要突破传统的体制机制和有关的制度安排,我们的改革是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才能顺利完成;改革契合了湖北省科技领域科技人员想为湖北的发展多做贡献,把湖北科教优势发挥出来的现实要求,满足了科技人员的要求,受到了领导的支持,收到了积极的效果。

科技十条政策还远远不够

在谈到湖北科技十条及相关细则时,他说到,十条创造了一种政策环境、法制环境,湖北科技成果转化在政策条件下来说是全国最优的,从政策上调动积极性是最大的,但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充分条件,远不止政策法律法规一个方面,要真正达到理想的状态,还需要有市场条件,这些都是成果转化当中缺一不可的,湖北的成果转化不够理想,除了传统政策法律法规的制约外,也有发展阶段、市场发育不足、创新氛围不浓、冒险精神不强、创投资金投入不够等因素的影响, 不是说有了这十条,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新尝试:政府部门做技术中介

那么除了出台政策,还需要哪些地方去完善?郭跃进表示:我们还要做的是加强科技转化市场的建设,为科技成果转化的供需双方进行市场中介,湖北的科技转化服务业发展还是不够的,我们要引导科技成果转化的中介机构做大做强,另外,利用政府掌握的科技资源的信息优势,把资源平台、信息平台建立起来,我们去年已经投入一千万元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的网络平台,去挖掘湖北最有用的技术转移、成果转移的资源信息;全省的科技部门形成联动,做科技转化中介服务工作,从2015年开始,每年完成一千件科技成果在企业之间的扩散和转移。让政府部门做技术中介是因为湖北的技术中介服务不发达,需要政府去弥补这一块。

市场投入:科研成果转化基金助力成果转化

谈到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投入,郭跃进说到:除了政府担当技术中介,还需要资金投入,把实验室的技术成果变成产品,没有市场资金投入是不行的,科技部门从今年开始,把我们过去一部分的无偿资助作为企业成果转化的资金,把它转变为我们准备设立的科研成果转化的基金,通过基金来调动社会创投资金来投科研成果转化项目, 变无偿有有偿的资助投资基金去促进成果转化,从过去企业申报项目、专家评项目、政府决定立项改为现在社会创投资金在湖北省投落地的投资项目,政府在按一定比例把成果转化基金投给投资基金管理者,这就变无偿为有偿。过去是企业向政府申报项目,现在变成投资基金按照市场标准去选项目,变专家评审为市场选择。我们期待通过三年的积累,能够撬动社会投资,达到50亿元以上。最后我们要在调动科技成果持有人的积极性,大多数成果从实验室的产品变成生产线上的货物,从单件的变成大批量的, 质量的可靠性有完全不一样的要求,所以科技人员,参加成果转化过程是非常必要的,成果转化有商品化,资本化, 股权化和企业化。而95%的成果是需要再创造的,鼓励科技人员,通过成果的资本化,企业化当中去得更大的成果是十分必要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潜彬]

标签:2015湖北省两会 2015湖北省政治协商会议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 科技十条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专访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6/f8c69e6d-8ca6-4d52-a25f-ce065a56c0dd.jpg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