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罗俊出任中山大学校长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华中科大常务副校长罗俊任职中山大学 全国4所名校校长从武汉走出 内部提拔惯例渐成历史 昨日,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罗俊出任中山大学校长。这是近年从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中走出的第二位副部级高校

原标题:华中科大常务副校长罗俊任职中山大学

全国4所名校校长从武汉走出

内部提拔惯例渐成历史

昨日,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罗俊出任中山大学校长。这是近年从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中走出的第二位副部级高校主帅。

罗俊是湖北仙桃人,上世纪80年代就读于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在该校学习、工作了37年,堪称一位“老华科”。罗俊正式接任中山大学校长,成为该校改革开放后第7任掌门人。中大学子闻讯后直呼“中大‘理工男神’新校长来啦”。

此前,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乘在2009年2月担任河海大学校长,后于2013年6月出任兰州大学校长。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均系“985工程”高校,主帅系副部级。

除华中科技大学外,在汉的另一所“985工程”高校——武汉大学,近年也向中国政法大学、深圳大学输送了主帅。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此前均系武汉大学副校长。

“985 工程”高校校长湖北籍人数仅次于湖南;重庆与湖北并列,均为4人。据统计,目前全国39所“985工程”高校校长中,湖北籍有4人。其中,中山大学校长罗俊系仙桃人,兰州大学校长王乘系武汉人,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系荆州人,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陈理系恩施人。

从武汉走出的“985”主帅

姓名            原职                    现职

黄进     武汉大学副校长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

李清泉   武汉大学副校长             深圳大学校长

王乘     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     兰州大学校长

罗俊     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     中山大学校长

现任“985”主帅过半空降

作为国内最顶级大学的掌门人,“985工程”高校主帅们都是怎样产生的?记者昨日梳理发现,现任“985工程”高校校长过半为“空降”,内部提拔的惯例已渐成历史。

长期以来,“985工程”高校掌门人多从高校内部产生。如在汉两所“985工程”高校,华中科技大学前校长李培根、杨叔子、黄树槐,武汉大学前校长陶德麟、侯杰昌、刘经南等人,都是以本校选任为主。

记者了解到,现任39位“985工程”高校校长,七成以上是2010年后出任的。他们中,从所在学校内部升任的有18位。最典型的就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现任校长王恩哥、清华大学现任校长陈吉宁在成为“一把手”之前,均先后担任该校副校长、常务副校长。

2010年,“985工程”高校校长“空降”的还不多。当年,李晓红从重庆大学校长调任武汉大学校长时,“空降”一时成为新闻。

记者整理发现,最近两年,“985工程”高校主帅“空降”凸显起来。随着华中科技大学罗俊赴任中山大学校长,从外地高校或外单位(如中科院研究所)调任的“985工程”高校校长达21位,超过了半数。

2013年后新产生的15位“985工程”高校校长中,“空降”者已占到67%。如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系去年从中山大学调任而来。山东大学校长张荣、浙江大学校长林建华、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以及同济大学校长裴钢,也都是近年由外地外单位调任。而这些高校此前历任校长则都是以本校提拔为主。

2014年,丁烈云从东北大学调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因丁烈云曾担任华中科大副校长3年,有媒体分析这是一种回炉式“空降”。这种外任——回调的回炉式“空降”模式也受到关注。正因为如此,自中山大学原校长许宁生调任复旦大学校长后,中山大学这所副部级高校的校长一职空缺满3个月,对校长人选有多个传言,推测的逻辑都是外部调任、与中大曾有交集等。直至罗俊昨日赴任。(记者黄莹)

解读>>>

“985”“211”主帅

流动五大路径

记者昨日梳理发现,“985工程”高校和“211工程”高校主帅流动通常存在五大路径。

校内选拔

目前,在汉部属高校主帅有的仍系通过校内选拔的方式得到晋升。

代表人物:王焰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原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邓秀新(华中农业大学校长,原任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杨灿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原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

向省属高校输送

教育部在汉高校近年也同时为湖北一些省属高校输送了多位主帅。他们当中既有党委书记,也有校长。

代表人物:刘华才(武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原任武汉大学宣传部部长、孝感学院党委书记)、谢红星(长江大学校长, 原任武汉大学副校长)

“空降”异地

“空降”异地任职,是近年我国高校新晋主帅的主要特点之一。统计显示,现任“985工程”高校主帅过半为“空降”。

代表人物:罗俊(中山大学校长,原任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

向省内部属高校输送

“985工程”高校中的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在为省外高校输送主帅的同时,也向在汉的“211工程”高校输送主帅。

代表人物:杨宗凯(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原任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

从政后回高校

现任的有些高校主帅,最初在高校任职,后到地方政府部门任职,最后又重新回到高校工作。

代表人物:路钢(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原任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湖北省教育厅厅长)、吕忠梅(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原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凤凰湖北 名校校长 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罗俊 中山大学校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