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揭秘:雷锋初见武汉长江大桥感慨需要多少钢铁


来源:北京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雷锋在门外足足站了半小时 雷锋牺牲后,易秀珍从不在媒体面前出现。整整一上午的专访期间,老人时而喜上眉梢,时而伤感过往的岁月,时而不失羞涩而忘情,时而掩面而泣……我们依稀可见雷锋在青春年少阶段曾

原标题:雷锋在门外足足站了半小时

雷锋牺牲后,易秀珍从不在媒体面前出现。整整一上午的专访期间,老人时而喜上眉梢,时而伤感过往的岁月,时而不失羞涩而忘情,时而掩面而泣……我们依稀可见雷锋在青春年少阶段曾经朦胧的爱情和曾经躁动的青春。

渐渐地,一个更真实、立体及丰满的雷锋从历史远处走来。雷锋也有自己的情感世界。而今,许多雷锋的知情人一直回避雷锋隐秘心动的恋情。笔者企盼以真实的情节、真实的故事,真实地展示雷锋从平凡走向伟岸的人生,他从平凡做起,活出了一份有色彩的人生;他从平凡起步,品味到了人生的至美。

雷锋姓名由来:到鞍钢打冲锋

1958 年11月12日傍晚,一列北上的列车刚刚停靠在湖南长沙火车站时,检票口就涌进了一群男女青年,他们是辽宁鞍山钢铁公司在湖南招收的一批新工人。这群新工人在临时编组时,从望城县团山湖农场来的雷锋担任了易秀珍、杨必华、张月棋等临时组成的第三小组的组长。

在旅途中,雷锋的热情开朗、助人为乐,给易秀珍留下很好的印象。上车不久,在互相介绍中,易秀珍得知:雷锋原名叫雷正兴,鞍钢公司到望城县招收工人,他征得组织的同意才报的名,考试录取后就请县委副书记赵阳城把自己的名字改了,意思是“要到鞍钢去打冲锋”。

易秀珍,1941年农历六月二十三出生于湖南长沙县,小雷锋一岁。“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贫民家庭,我是老大,下有四个弟妹。那一年八九月份,鞍钢就在湖南招工,我刚考取长沙二中读高一,还没入学就去报名招工了。那时女孩读书的人少,读完高中就可以参加工作,父母舍不得我到外地工作,可家里太困难了,作为老大,我一咬牙就出来了。”易秀珍讲,当时鞍钢在湖南招了六七百人。“仅我们公社就来了十二三个,就我一个女孩。真巧,在长沙火车站,我就和雷锋被编排在一个临时小组。”

雷锋拎着崭新的苇编提篮和沉甸甸的棕皮箱子,皮箱里塞着当时最流行的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以及一把“幸福牌”口琴,从湖南北上。车上他同老乡们讲:“离开家乡前,我还特意去韶山看了毛主席故居。”

这是雷锋人生中最长的一次旅行。那个年代,“钢铁工人”是年轻人最向往、最崇拜的职业。

雷锋和她双双在天安门留影

次日早上8点多,列车到了湖北武昌站。大家一片欢声笑语,因为要换车,将逗留几个小时,招工负责人同意大家逛逛街。

张月棋被她表哥邀去逛街了。易秀珍和杨必华就跟着雷锋去看看武汉长江大桥。巍然屹立在大江之上的长江大桥让雷锋十分兴奋:“原来全是钢铁啊……这需要多少钢铁啊!”

浩荡的长江、雄伟的大桥,让他们目眩神迷,赞叹不已。雷锋站在江边望着桥面,眼里闪着激动的光亮。看到不少人在桥下留影,雷锋拎着印有鲜花图案的苇编提篮也在这里照了张相。

照片上,苇编提篮的鲜花曾在20世纪60年代被人用技术抹掉——鲜花在当时意味着“小资情调”。直到20年后,原图才被展出。

留完影,雷锋等人走上宽敞的桥面,在人行道上走走停停、说说笑笑,随后到商店闲逛。

车抵北京,又要倒车。首都北京,让雷锋、易秀珍等十分向往,一下车他们就直奔天安门广场。

拎着苇编提篮的雷锋在天安门前照了一张全身照,之后瞥见旁边有一辆用作照相“道具”的摩托车,他兴奋地跑过去,骑上车。一脸灿烂的他身体前倾,做正在长安街上飞驰状。大北照相馆的摄影师给他留下了这一珍贵的瞬间,给世人留下阳光、时尚、青春的雷锋形象。晚年,易秀珍接受采访时笑着说:“我也臭美,与雷锋一样爱照相,我穿着大衣在天安门前也留了影。”

那天,雷锋在金水桥上坐了很长时间,引起了执勤战士的注意。执勤战士严肃地告诉雷锋金水桥上不准久留。雷锋很不情愿地站起来,转身问:“你见过毛主席吧?”那个战士回答:“我在这儿执勤快一年了,也没有见过毛主席。”雷锋继续问他:“毛主席是不是住在天安门城楼上?”战士说:“毛主席住在中南海,天天日理万机。要见毛主席,得做出大成绩,当英雄、当模范。”执勤战士的这些话深深触动了雷锋。

这是雷锋惟一一次到北京。雷锋去世后,从他的日记中发现,北京天安门和毛主席多次进入他的梦境。事实上,如果雷锋不是意外去世,他很有可能亲眼见到毛主席。 1962年6月上旬,雷锋所在的沈阳军区政治部批准雷锋作为沈阳军区代表参加10月1日的国庆观礼。遗憾的是,雷锋在8月15日因公殉职。仅差45天,雷锋就可以见到他几次梦中见到的毛主席,而他不仅没有见到毛主席,甚至连这个消息都还不知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揭秘雷锋恋情 生前有女性好友 互相喜欢互赠照片 凤凰湖北 雷锋与武汉长江大桥合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