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今日将进行表彰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有关“武汉当选全国文明城市”的消息在网上热传,引起市民广泛关注和热议。昨晚,楚天都市报记者多方求证,经省有关部门权威人士证实,中央文明委今日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表彰大会,武汉市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城

原标题:武汉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昨日,有关“武汉当选全国文明城市”的消息在网上热传,引起市民广泛关注和热议。昨晚,楚天都市报记者多方求证,经省有关部门权威人士证实,中央文明委今日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表彰大会,武汉市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全国文明城市每3年评选一次,此次是武汉市第四次申报全国文明城市,1000多万武汉人民用4000多个日夜的不懈努力,圆了这一梦想。这是我省继宜昌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之后的又一殊荣。

12年来,武汉市一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冲刺攻坚。武汉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一个个“难啃骨头”被列入整治清单:发起“城管革命”,整治市容市貌;整治不文明过马路;整治不文明驾车、停车;整治“麻木”非法营运;整治空气、湖泊等环境污染问题;整治城乡接合部乱象;完善“门前三包”制度……

小区空地上堆满垃圾,社区书记免职;工地扬尘污染,区建设局副局长被党内警告……在创建过程中,部门治理不好、履责不到位,都会被严肃问责。依据《武汉市2014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目前全市共问责188人,其中处级干部8人。

创建文明城市更成为全民行动。“城市文明微行动——我为文明创建做件事”等活动缤纷开展,武昌区吴天祥小组志愿者联合会、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管得宽”志愿服务队等组织相继成立发挥作用。“武汉是我家,创建靠大家”,每个市民的努力,让武汉每天不一样。

武汉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在网上热传,众多网友为之点赞。有网友评说,“武汉能评上我一点也不意外,这些年武汉确实进步了,城市漂亮了,经济发展了,市民素质提高了,这些我们不得不承认!”还有网友表示,“既然武汉已经获得此荣誉,那我们更不能懈怠!应该更加努力完善城市文明,让武汉保持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另据楚天金报报道:

冲刺十二年三次遭失利今朝终圆梦

捷报!武汉当选“全国文明城市”

12年的不懈冲刺,终于赢回这张最具含金量的国家级“城市名片”!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武汉成功当选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今日,中央文明委将在北京召开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会上,武汉将正式捧回这块“金字招牌”。

每三年一届的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以数十项严格的测评指标,成为在各城市间展开的“高考”,这块国字号“招牌”亦被视为我国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从2003年第一届评选正式启动以来,武汉已连续冲刺12年,但因种种原因屡次失之交臂,直到去年才首次具备申报全国文明城市的资格。此前,我省仅有宜昌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为迎接中央文明委的测评检查,去年武汉市发动全城“背水一战”,并专门出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追究办法》。今年1月31日,经过测评考核后,武汉顺利进入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候选名单,在入围的6个省会城市中位列第一。

作为创建文明城市志愿者,53岁的李师傅去年曾戴着小红帽起早贪黑守在人行道维持交通秩序。昨日,听闻武汉成功当选的消息,他开心地说:“辛苦没有白费!”记者发现,也有市民在高兴之余,担心文明城市创建成为一阵风式的“应试”之举。

对此,记者了解到,为巩固深化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武汉市将在近期正式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通过建立具有武汉特色的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制度,不让文明创建“雨过地皮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潜彬]

标签:全国文明城市 武汉 湖北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