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产纯电动公交驶向全国 无需到充电桩充电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汉产纯电动公交驶向全国 无需到充电桩充电,有望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上路 2012年12月30日,武汉街头首次出现既像纯电动公交车又像无轨电车的新型车辆,收着“大辫子”不依靠线网在道路上奔跑,这是

原标题:汉产纯电动公交驶向全国

无需到充电桩充电,有望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上路

2012年12月30日,武汉街头首次出现既像纯电动公交车又像无轨电车的新型车辆,收着“大辫子”不依靠线网在道路上奔跑,这是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最开始在武汉试跑。这种可实现“在线充”的纯电动公交车与传统电车或充换电式纯电动公交车最大的不同是,可利用武汉市现有的电车电网随时随地充电。

去年,武汉市投入200台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分别在5条公交线路营运,涉及武汉三镇。而今年,武汉将投入800辆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并把这种车推广到全国市场。

耗能低无需排队充电

“这个车开起来还可以,维护也不麻烦。”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在武汉市电车8路上试运行了两年,司机们对这个车评价还不错。

在梨园广场电车使用的架空电网上,记者看到架空电网上多了一个捕捉器。当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行驶到此时,司机无需下车操作,按下“在线充”模式切换按钮,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头上的“辫子”就可以自动进入捕捉器。当“辫子”被捕捉器感应后,即与线网连接上,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就可以充电了。简单说就是纯电动公交车利用“电车辫子”当充电插头,直接接在线网上充电,不用跑到充电站去排队等候充电了。

与无轨电车转弯、过路口“小心翼翼”相比,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更加灵活,把“辫子”收起来可以同其他公交车一样行驶,一些常坐电车的老乘客觉得这种车更快了。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从费用上来看,普通的柴油车一般油耗40升/百公里,以0号柴油5.5元/升计算,普通柴油车行驶一百公里需耗费220元;如果是天然气车,行驶一百公里需耗费45立方米天然气,以天然气4.5元/立方米计算,行驶一百公里耗费202.5元;但纯电动公交车百公里耗电120度,以一度电0.75元计算,行驶一百公里只耗费90元。

据生产商东风扬子江汽车(武汉)有限公司透露,今年将向武汉提供800辆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并把这种车推广到全国市场。

1月28日,在武汉举行的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经验交流大会上,此前已经使用过汉产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的青岛公交代表表示,武汉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运营系统解决方案突破了纯电动车“充电难、寿命短、续驶短”三大瓶颈问题,适应城市公交运营工况,为青岛发展在线充公交树立了很好的样板。目前,北京、上海、杭州、济南也正在借鉴和发展这种模式。

可解决冬季低温充电问题

目前纯电动公交车安全系数如何?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博士周辉表示,动力电池成本高、使用寿命短、续驶里程短、充电时间长,是制约纯电动汽车大规模推广的核心关键问题。

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国家863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专家王子冬则认为,目前的电动车,特别是电动公交车、电动出租车、私人电动车等大部分使用的是锂电池,北京、青岛、长春、唐山、包头的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都不同程度遇到了冬季充电困难的问题,冬季纯电动公交车的运力下降,很难保证正常运行。

首先是低温环境下电池性能下降,好一点的下降10-15%,差一点的下降35%,这与材料状态、电池结构、生产工艺、外壳结构、热管理系统功能有关;其次是低温充电容易产生析锂现象,发生不可逆反应,使得电池容量和能量大幅度下降。严重的会使电池短路,发生安全事故。

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利用现有有轨和无轨电车线网为纯电动公交车在线充电的方案。

在国内推广实施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具有十分显著的优点:公交企业替换、更新车辆成本低,技术成熟,系统可靠性高,在享有国家50万元补贴的情况下,与传统车购车成本相等,具备迅速推广条件;通过在线充电、动力电池组供电方式,可以积极有效地扩大城市公交服务的覆盖面,实现城市公交体系的智能调控;在使用电池方面,可以降低电池组的压力,解决冬季低温充电问题,延长电池组的使用寿命,降低运营成本;同时可以利用城市直流电网体系建设小型电动车充电站,解决电力基础建设投入过大的难题。

周辉也表示,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使用架空线网充电,在有线网的路段可利用线网充电,使纯电动车运行不再依靠充电站或充电桩。因此不需要装载过多的电池,降低车重的同时也增加了续航里程。此外,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不需要新建充电站,且维修保养费用很低。

新能源客车将大幅增长

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介绍,中国城市的大气污染日益严重,近2/3城市达不到二级标准,PM2.5危害严重,根据北京、上海的环保局网站分析,北京PM2.5的主要来源中36%来源于机动车,上海这一比例也高达25%。

来自武汉市本地的相关研究也初步判定,武汉市PM2.5污染来源中,20%左右来自汽车排放。可以说,环保需求,是公交车电动化的强劲动力与压力。

王秉刚将电驱动公交车划分为七大类型,称“电驱动公交车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最活跃的创新领域”。目前推广最多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广东、江苏、辽宁共有约1.2万台这种类型的电驱动公交车。

其他六种类型分别为长续驶里程慢充式纯电动公交车,典型应用的城市有深圳、南京、合肥、西安、长沙;换电式纯电动公交车,典型应用的城市为青岛、天津;快充式纯电动公交车,典型应用的城市为重庆;增程式电动公交车,在湖南、海口约有1000辆;中等续驶里程浅充浅放公交车,有部分城市在试运行。武汉、太原、青岛主要推广的则为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

王秉刚从安全性、环保性、经济性、方便性等四个方面,给予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4A级评价。

周辉介绍,在国家的科技项目支持方面,今年科技部启动“双源快充纯电动公交客车开发及产业化”科技支撑项目,宇通、中通等客车企业承担,每家总经费达3000万元。

在电动汽车补贴支持政策方面,2013年9月,财政部、科技部等四部委启动了新一轮补贴政策。2013-2015年,特大型城市或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不低于10000辆,其他城市或区域累计推广量不低于5000辆。纯电动大客车每辆车最高补贴可达到50万元,插电客车可获25万元补贴。政府机关、公共机构等领域车辆采购要向新能源汽车倾斜,新增或更新的公交、公务、物流、环卫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

去年12月26日,财政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方案(草案)》,拟将新能源汽车补贴延长至2020年。政策再一次确定了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是纯电动、插电混动和燃料电池路线并行。

由此,周辉预测,2015年新能源客车进入公路客运市场的政策体系将会推出,传统公交车运营实施油补政策将进行重大调整,逐渐过渡到电补;新能源客车市场将会有大幅度的增长,预计销量为3万辆,包括公交车和公路客车,其中新能源公交客车的增幅将超过100%,预计达2.5万辆;预计新能源客车到2020年的保有量将达到20万辆。

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不需要装载过多的电池,降低车重的同时也增加了续航里程。此外,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不需要新建充电站,且维修保养费用很低。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博士周辉

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窗印有“武汉特色全国首创”字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潜彬]

标签:全国 充电 新能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