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人揭秘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 连续十年参与起草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报告起草人之一向东详解报告出炉过程图文:总理叮嘱:要对老百姓讲实话 图为:向东(左),湖北恩施人,已连续十余年参加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图为向东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细心的人会发现,李克强总理

原标题:报告起草人之一向东详解报告出炉过程

图文:总理叮嘱:要对老百姓讲实话

图为:向东(左),湖北恩施人,已连续十余年参加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图为向东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细心的人会发现,李克强总理开口的第一句话,与往年相比有了细微的变化,由以往的表述“我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变为“我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细微语境的变化,体现了总理的要求, 那就是更坦诚、更坦率,也是一种庄重承诺。”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综合二司司长向东昨日接受楚天金报记者采访时说。

■起草揭秘

春节期间总理逐字逐句改报告

与去年一样,李克强总理亲自主持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向东介绍,为了这份报告,总理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开了4次座谈会,还到基层调研听取建议,“春节期间还在逐字逐句修改报告”。

“总理对报告的框架结构、指导思想,甚至表现文风等细节都有要求。我感觉,今年最大的要求是希望报告以一种更坦诚的态度,如实向老百姓报告工作。”向东说。

为什么会特别提出这个要求呢?向东说,现在我们遇到很多困难,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对这些问题,报告并不回避。总理要求,报告要开诚布公说实话,向老百姓把问题说清楚,把形势讲明白。把成绩讲够,更要把问题讲透。

据向东介绍,今年的报告起草工作,开始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时间长达3个月。“李克强总理自始至终主持参与起草工作。起草组成员有40多人,以国务院研究室的同志为主,还吸收了国务院其他主要部门、机构以及媒体的同志。”向东说。

■关注民生

总理敲定“溜索改桥”进报告

去年有媒体曾报道,在我国中西部地区,至今还有群众出行需要溜索。人挂溜索从滚滚河水上悬空滑过,观者的心因此悬到了嗓子眼。向东告诉记者,总理通过新闻报道了解到这件民生小事后,将村民出行难记在了心里,并敲定将其写进今年的报告。

“其实在我的老家恩施,溜索出行的村民还存在。”向东介绍,对民生问题,总理投入最大的心力,一些小事也没有忽视。“涉及民生有太多事情,怎么把真正群众急需解决的事情办好,始终是政府工作报告关注的重点。”

■开门纳谏

政府网上首次征求民意

今年,在报告起草中,开门纳言的程度较往年更开放,中国政府网首次推出“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网民第一次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参与“撰写者”。

向东介绍,网民意见最后归纳起来有900多条,对每一条意见, 起草组都逐一认真研究,凡是合理建议,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所体现,有的意见不能吸纳,还要专门回复。

这些建言中,集中度比较高的有社会保障、简政放权等。

■改变文风

语言接地气偏爱大白话

今年报告文风依旧很接地气。总理说到简政放权的时候说道“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这句话已经成为今年“两会热词”。

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总理的讲话,都非常接地气,偏爱大白话,时常还蹦出网络热词。对此,许多人好奇,这些新词儿,是研究室人员写的,还是总理自己的话?

向东笑着告诉记者,这些词儿很多都是领导们的原创。他们都是从基层一步步走过来,很多语言非常生动、接地气。“看得出,他们想摆脱官样文章、八股语言,让老百姓听得懂。”

昨日的报告依旧保持这种风格。

李克强总理在说完2014年成绩之后,特别说了3个“感谢”,并在元宵佳节,向全国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祝福大家幸福安康。总理诚恳的态度获得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政府工作报告 起草 湖北恩施人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