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两会给湖北带来七个机遇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年年的全国两会都有特殊的背景,今年全国两会的大背景体现在两个关键词上——“新常态”、“四个全面”。这两大关键词经过全国两会上的热烈讨论展示了丰富的内涵。两大关键词加上两会新精神,给湖北的经济发展带来了

年年的全国两会都有特殊的背景,今年全国两会的大背景体现在两个关键词上——“新常态”、“四个全面”。这两大关键词经过全国两会上的热烈讨论展示了丰富的内涵。两大关键词加上两会新精神,给湖北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笔者归纳为七个方面,企业家要把这些新的思维融入自己的企业管理之中。

一是关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模式(PPP)。该模式是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合理投资回报。这是民营资本投放的一个机会,其意义不亚于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提出。民营企业家要学会两条腿走路。

二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的来源包括技术进步、组织创新、专业化和生产创新等。该指标的中心意思就是企业要学会纵横交错的创新,企业要积极与科教单位合作。作为科教院校,也要积极参与市场经济活动,提高研究与营销水平,科教人员留岗创业,“隐性下海”与“显性下海”都是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路径。武汉等科教实力强的城市,要继续采用市政府与高校合建工程技术研究院等方式,发挥高校的研发作用。

三是培育创客队伍,开拓众创空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异军突起,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快速成长,众多“创客”脱颖而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可以说现在是“新个体户时代”。大学生通过创业,把专业、兴趣、市场需求有机地结合起来。如果学习与创业产生了矛盾,学生可以休学创业。顺应网络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构建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带动扩大就业,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发动机”。对于湖北等科教大省来说,搭建这类空间是非常必要的。

四是统筹实施“四大板块”和“三个支撑带”战略组合。过去,中国经济以四大区域为主:沿海、西部、东北、中部,现在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三大经济带拉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各地可以依托这三大经济带带动本地经济区域的发展。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会加大经济发展的力度、广度与深度。武汉要争取成为四大板块与三大经济带的枢纽。

五是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化”。最近十多年的实践表明,城市圈最大的障碍就是城市之间由于行政归属关系不同而造成的基础设施不通畅,从而给市民的生活与企业的发展带来不必要的负担,俗称“灯下黑”。武汉城市圈如何实现“同城化”,仍有大量的商机。

六是“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将借鉴德国版工业4.0计划,围绕在我国工业有待加强的领域进行强化。湖北是一个工业大省,要抓住这个机遇。有了制造业的新平台,对于缺人才、资金、技术的民营企业来说是一个福音。湖北的企业不仅要搭上这班车,还要对号入座。

七是“互联网+”行动计划与智慧城市。“互联网+”模式,其中的“+”指的是传统的各行各业。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形成了诸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而且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商机无限。可以说智慧城市的每一个领域都是一个商业蓝海。物联网有多种对接方式,但是,北斗是最为便捷的。通过北斗物联网,建设智慧城市,是一种新的经济发展空间。比如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交通等,并将形成大数据的产业。不少城市已经跃跃欲试,投入在50亿的不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潜彬]

标签:全国两会 湖北 武汉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