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江救援志愿队:报名需签生死状17个月救起200多人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王家巷冬泳队部分队员手捧陈忠贵遗照合影。 (长江救援志愿队提供) 原标题:图文:两江上的生命守望者 昨日武汉,暖日融融。 长江武汉段王家巷码头,来自长江救援志愿队的十几位队员齐聚于此,游泳、聊

图为:王家巷冬泳队部分队员手捧陈忠贵遗照合影。 (长江救援志愿队提供)

原标题:图文:两江上的生命守望者

昨日武汉,暖日融融。

长江武汉段王家巷码头,来自长江救援志愿队的十几位队员齐聚于此,游泳、聊天之余,交流救援技术,摆弄着救援设备。“一到4月气温升高,就有人开始下江游泳,我们也要提高警惕”,救援队总队长俞关荣来到这里交代工作。

近半年来,老俞一直很忙。去年10月至今,志愿队人数由600人扩张到1000人,旗下冬泳队数量增至31个,还覆盖了武汉市远城区及市外部分县市。大量新鲜血液的加入,让老俞有了压力,“一定要及时培训‘新人’,树立正确的救人理念,掌握好救援技巧,老陈的悲剧一定不能再发生。”

陈忠贵为救人不幸牺牲

俞关荣所说的老陈,全名陈忠贵,是长江救援志愿队王家巷冬泳队队员,也是救援队目前唯一牺牲的队员。

去年10月25日晚8时许,同样是在王家巷码头,3位男青年在上游野泳时不慎遇险,被江水裹挟而下。

时值深秋,江水湍急、暗流汹涌,江面上还漂浮着厚近半米的水葫芦,将3人团团围住,险象环生。

正在岸边值守的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闻声而至,发现情况危殆,“不及时下水救人,3个人肯定都没了。”

没有任何犹豫,64岁的陈忠贵、65岁的童淑华和50岁的蔡从庆先后两次跃入水中,向溺水者游去,李首快等其他4名队员则在岸上指挥、接应。

7人同心协力,成功将溺水者全部救起。但在营救最后一人时,一团顺江疾冲而下的水葫芦将陈忠贵兜头盖住,他没能探出头来……

直到4天后,陈忠贵的遗体才在15公里外的长江天兴洲被找到。

英雄长辞,秋雨含悲。

一同参与救人的童淑华说,陈忠贵加入王家巷冬泳队已有七八年时间,一直是队里的“热心肠”。冬泳队每年都会救出五六名溺水者,时常都有陈忠贵的身影。

报名需签“生死状”

人们发现,这样的救人故事,在长江救援志愿队,不胜枚举:

2014年5月,队员张纯详在青山建设五路江滩救人时,被溺水者踢中要害,几乎晕厥;7月23日晚,武昌汉阳门码头,队员赵汉清下水5次,救起6人,最后一次上岸时双腿打颤,体力完全透支……

可以说,随便一位志愿者都有一肚子谈不完的救人故事,但别人不问,他们也不说。在他们看来,冬泳队员个个在水里打滚几十年,见过溺水险情无数,关键时“捞人一把”是再平常不过的事。

俞关荣等队委会成员称,这样的侠义行为,需要组织起来,才更有力量。

2009年,俞关荣在网上发帖提议,“我们需要组建一支队伍,开展专业救援”。

此帖迅速引起响应。2010年5月18日,18支冬泳队齐聚一堂,拟定报名表、出台章程,武汉水上救援队就此成立,俞关荣全票当选队长。

拿着报名表,队员们不约而同留意到了“报名须知”第五条:

“本人在报名时意识到志愿参与的救援行动本身所潜在的风险:包括人身伤害、物质和经济损失、工作受误,并且可能得不到合理的赔偿。”

俞关荣解释说,“救援是生死之间的事,不是儿戏,设高门槛,是要尽量确保每一位队员具备舍己为人的志愿精神”。

不少人笑称,这成了张“生死状”。但笑归笑,发下去的128张表,最终收回了114张。到了2011年,又有4支冬泳队加入。

17个月救起200多人

这22支冬泳队,覆盖了三镇各处亲水点:长江最上游有平湖门队,最下游有钢城建五队;汉江最上游有古田队,最下游有龙王庙队。

队员中,有像陈忠贵这样的下岗工人,还有干部、银行职员、教师、公务员、出租车司机、私企老板、公司高管……

他们中最小的41岁,最大的70岁,但不管身份如何,只要穿上泳衣,就是长江救援志愿者。

2014年5月,志愿队推出区域值守制度,在长江、汉江8个游泳人群密集区域进行值守。每天3个时段,每个时段2个小时,至少需2名队员到场。

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统计,在志愿者帮助下,2014年武汉市溺亡人数不到30人,同比下降一半,获见义勇为表彰的救援者有60多人,同比增加一倍,“这一升一降,足以彰显长江救援志愿队值守工作的成效。”

据长江救援志愿队统计,自2013年5月成立到2014年10月,全队累计救起溺水者200多人。

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在给长江救援志愿队的信中深情写道:“在长江边选一处合适的地方,为舍身救人的英雄塑像立碑,让活着的人们永远记住他们,让英雄事迹世代流传,让英雄精神成为永恒。”

昨日,俞关荣告诉记者,武汉市已计划在集家嘴江滩建设一座武汉城市英雄广场,陈忠贵有望作为首位牺牲的“城市英雄”进驻该广场。

“目标还是最大限度减少溺亡”

俞关荣说,陈忠贵牺牲后,整个志愿队受到了全社会强烈关注,媒体采访、宣讲交流络绎不绝,但整个队委会的目标仍然十分明确:尽快搭建起水上救援培训平台,对志愿队员进行救援培训,最大限度减少溺亡事故。

此前,志愿队曾组织多次救援培训,颠覆了不少人的观念。队员陈建钢说,“救了那么多人,直到上培训课后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救人”。

当时培训老师问:“看到江里有人溺水,不停地上下扑腾,应该怎么办?”

陈建钢脱口而出:“马上跳下去救人!”其他队员也纷纷点头。“不对,应该先呼喊队友,带上游泳圈等救生器材后再入水。”

“长江救援志愿队成立之前,救人完全凭一腔热血。”回想起自己多次在水中被溺水者“熊抱”的情景,陈建钢阵阵后怕。这堂课上,他牢牢记住了“岸上救生优于入水救生”、“器材救生优于徒手救生”、“团队救生优于个人救生”等救生原则。

俞关荣打了个比方:长杆、游泳圈、抛绳包被称为“水上救援三宝”,如果使用正确,救人者根本不需要下水就能够有效实施救援,效果最佳。可不少队员因为缺少练习,使用水平并不高,“这些还需要继续加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长江救援志愿队 救起200多人 报名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