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高校“板凳女神”:3岁双腿截肢12年炼成吹奏达人


来源:长江网-武汉晨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高校有个最美“板凳女神” 3岁双腿截肢,12年炼成“吹奏达人” 婉拒选秀节目,是学校有名的“励志姐” 幼年因车祸截肢的“折翼天使”张琪慧,执着地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记者李子云摄 在湖北第

原标题:武汉高校有个最美“板凳女神”

3岁双腿截肢,12年炼成“吹奏达人” 婉拒选秀节目,是学校有名的“励志姐”

幼年因车祸截肢的“折翼天使”张琪慧,执着地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记者李子云摄

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园内,人们常常会看到一个开电瓶车上学的甜美女生。每天,她把电瓶车开到教学楼下,然后用双手支撑在板凳上,一步步“撑”进教室——没有双腿的她,总是一脸自信地对路人报以微笑,即便是坐在电瓶车上似乎也“闪闪发光”。

她叫张琪慧,是该校音乐学院2012级音乐表演民乐方向学生,学习吹奏竹笛和箫等民族乐器十多年,是学校里的“吹奏达人”。这几天,她在网上发“招徒”帖: “招收四五名有志于学习葫芦丝、箫、竹笛的学员,80~100元/课时”。消息在校园内传开后,不少师生都帮她转帖:最美“板凳女神”要收徒弟了!

女神是学校有名的“励志姐”

3岁那年,张琪慧因一场交通意外双腿被截肢。

在校园里,张琪慧用电瓶车代步,到了教室或琴房门口,再换成板凳“走路”。演出时,她则坐着轮椅上台。板凳、电瓶车、轮椅成了这个美丽女孩的“双腿”。因为长相甜美,性格又开朗,她成了不少人心目中的女神。

大学辅导员邱晏华说,张琪慧还未报到时,学院已知她的情况,做了一些特殊安排,如第一学期的课在学院5楼,便找学生背她上下楼,但后来发现这些对于张琪慧显得“很多余”。她婉拒了这些“照顾”,选择用小板凳辅助自己,一点一点地“走”到5楼教室,别人一两分钟能走完的路,她多花10分钟也坚持自己走。

张琪慧连续几年综合成绩排名都是全班第一,连续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一等奖学金。同学们都说,张琪慧教会了他们如何克服畏难情绪。以前,碰到棘手的问题,习惯性找借口、捷径,“想到她,就感到自己没有理由不努力”。

唐琼副教授带过她们班的《社会学》,她说:“不少贫困大学生都有较深的自卑情结,作为一个残疾女孩,家庭条件也不好,张琪慧的人生词典里却没有‘自卑’二字。这是最难能可贵的!”

学会“世界第一低音笛”绝活

张琪慧卧室的床头,整齐地摆放着20多支笛子,还有3支箫。至今她已坚持学习吹奏12年。

2003年,读小学四年级的张琪慧正在教室上课,突然听到一阵悠扬动听的旋律从教室外传来,后来才知道,音乐是葫芦丝发出的。

她向妈妈请求:“我想学葫芦丝。”妈妈好不容易托人买了个葫芦丝,张琪慧每天放学做完作业后,便开始捣鼓着吹起来,一直吹到晚上要睡觉了才罢休。2004年暑假,妈妈把她送到荆门群艺馆学习。2005年,11岁的她参加了湖北省残疾人艺术汇演。原本只想小试牛刀,没想到获得器乐类第三名的成绩,还代表湖北省参加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比赛。

中国著名笛箫演奏家张红阳听了张琪慧的演奏后,看中这个好苗子,问她:“比赛完了跟我学笛子, 好不好?”比赛结束后,张琪慧正式拜师学艺。每周末,妈妈都陪着女儿从荆门坐长途汽车到武汉,然后连夜赶回荆门。为了让张琪慧专心学艺,父母决定,卖掉房子、辞了工作搬到武汉。2005年,在省残联的帮助下,他们在武汉安了家。至今,她已学艺10多年,张红阳还将3.6米的龙笛拿出来,将“世界第一低音笛”的演奏绝活传授给了她。

婉拒众选秀节目“想靠实力”

小时候,张琪慧就曾希望自己做中国的第二个邰丽华,但长大后渐渐懂得:一个人的成功除了自身努力,天时地利人和都很重要,尤其是机遇。在她看来,演出、比赛,锻炼了口才,积累了经验,就是最宝贵的。

对于张琪慧而言,音乐是她十几年来最好的一个陪伴,不仅是她今后谋生的工具,更是她的人生。

张琪慧告诉记者,此前有不少国内大型选秀节目对她伸出过橄榄枝,但都一一婉拒了,“在那里被看到的是我身体上的特殊性,我希望专业上的努力被认可”。

目前,她正积极准备下一届CCTV全国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和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器乐专场),这两个赛事是张琪慧最看重的,由于几年才举办一届,上大学以来她还是第一次有机会参加。

为了糊口,爸爸妈妈每天早上去汉正街打货,中午回家做饭,然后把进来的服装稍微熨烫得有卖相些,下午4点左右出发去光谷摆地摊,到晚上11点左右才回家。

看着父母为自己整日奔波劳累,张琪慧放弃了考研究生的打算,想尽快赚钱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她在网上发出“招徒”的帖子,希望招到四五个有兴趣学习葫芦丝、 笛子或箫的学员,但目前只招到了一位学生。张琪慧自信地表示,跟着张红阳老师10多年学习吹奏,学到了最正宗的演奏方法,会比一般老师教得好。

张琪慧说,很欢迎有兴趣的学员来报名,可加她QQ联系(QQ号295829903)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板凳女神 武汉高校板凳女神 双腿截肢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