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套足球教材9月进校园 武汉一中学曾自编足球教材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首套中小学足球教材面世 今年9月份进入校园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大腿颠球练习基本动作 昨日,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写的中小学足球丛书正式面世,这是国内首套中小学足球教材,将于今年9月份首先在足球特色

原标题:首套中小学足球教材面世

今年9月份进入校园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大腿颠球练习基本动作

昨日,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写的中小学足球丛书正式面世,这是国内首套中小学足球教材,将于今年9月份首先在足球特色学校使用。虽然还没有见到新教材,不少武汉中小学的体育教师们都充满期待。“希望孩子们能够爱上足球课,从中享受到足球带来的快乐!”武汉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

揭秘

教材从三至四年级起步

这套首次启用3D图像技术的教材,共分七册,其中学生用书四册,分别为三至四年级、五至六年级、七至九年级、高中全一册;教师用书三册,分别为三至六年级、七至九年级、高中全一册。而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主要是体验足球的乐趣,没有设计教材。

人民教育出版社体育编辑室陈世雄介绍道,这套教材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成长规律和特点来设计教学内容。像头球,到五六年级时才开始出现在教材中,“在此之前的学生身体发育还没有到位,脖子比较脆弱,不允许太早用头去撞击足球”。同样,倒钩射门这样的动作在小学阶段也不会涉及。

对于同样的技战术要求,像足球里强调的“配合、战术意识”,每个年级的课本都含有,但不同年级会有不同的要求。比如,在小学三年级或更低年级时,是好几个人追着球很高兴,他们的目标是球而已。等到再升一年级时,在老师和学生的提醒下,他会知道跑位、要球,逐渐建立一种战术意识。

反应

足球教学不再各自为阵

此前,一些传统足球学校都曾自编足球教材,例如武汉市万松园小学就曾为足球编撰过校本读物,供师生们使用。不过,今年9月份新的教材下发后,各校自编的教材将退出历史舞台。

“我还没有看到新的教材,但肯定会比我们的更为科学、更加系统!”万松园小学的足球教练邓世俊如是说。曾率队夺得过“谁是球王”亚军的武汉第十二中体育教师熊学锋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大多数基层体育教师过去的足球教学更多凭借的是经验,现在有了正式教材,每节课会更有针对性,也更切合不同孩子的年龄特点。”

据介绍,目前教育部正在遴选5000所足球特色学校,他们将率先使用这套教材。

网友酷评

@居天最高:我想知道梅西看的是哪本教材?

@记仇侠:其实校园足球早就有了图文并茂的教材《足球小将》:各个学校有场地,有球队,有比赛,有观众。

@雨泽:好想再读一回小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潜彬]

标签:足球 教材 校园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