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中心城区告别化工时代 三环内最后一化工厂搬迁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三环线内最后一家化工厂搬迁武汉中心城区昨日起告别化工时代 昨日上午,硚口工农路10号,有着60多年历史的武汉有机实业公司里,没有了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忙着在拆卸设备。60多年来,这里第一次见不

原标题:三环线内最后一家化工厂搬迁

武汉中心城区昨日起告别化工时代

昨日上午,硚口工农路10号,有着60多年历史的武汉有机实业公司里,没有了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忙着在拆卸设备。60多年来,这里第一次见不到烟囱冒蒸汽,周边空气也不再飘散刺鼻的化学品气味。

这是武汉工业发展史上值得记住的日子。武汉有机实业公司昨日的正式停产、搬迁,标志着武汉市三环内的127家化工企业全部迁出。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公司四周拉起警戒线,消防车、危化救援车严阵以待。10多米高的大型反应罐被一块块切割、吊装、运走,吊车马达的轰鸣声、乙炔切割的嘶嘶声、金属罐体的撞击声,牵动起现场每位工作人员复杂的情感。

“一个时代过去了,新的时代正在来临。”硚口区化工专班负责人表示,古田老工业区有百年工业史,曾经集中了99家化工企业,生产出武汉第一块肥皂、第一桶油漆。搬迁是江城工业空间的重构再造、产业的转型升华,而不是一段历史的遗忘与断裂。

将“身子”迁走,把“大脑”留下,是搬迁中许多企业的选择。目前,远大制药、力诺集团、无机盐等企业都已外迁化工生产基地,并确定把总部继续留驻在硚口。

“化工厂搬出三环之外,既是武汉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需要,也是我们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古田钛白粉厂经理夏斌说,尽管短期来看,搬迁意味着减弱生产能力、降低经济利润,但长期来看,却意味着很少的成本和更大的生产规模。

看见武汉有机实业公司搬家,古田居民曹军高兴地说:“化工企业搬出三环外,武汉的天会更蓝,空气会更好,上班的路会更畅通。”

“这里将开启时尚创意、电商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的时代。”硚口区政府负责人介绍,古田地区正在集中建设公园和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昔日的老化工区,将变身宜居宜业之城。”

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光认为,中心城区告别化工厂,这有助于产业升级和环境保护,是城市发展的必然,也是武汉发展民生GDP、绿色GDP的一次华丽转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化工厂 三环线 武汉工业发展 凤凰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