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婴俯卧睡觉窒息死亡 医生:婴幼儿俯卧应有人陪伴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男婴俯卧睡觉不幸窒息死亡 医生提醒:婴幼儿俯卧应有人陪伴 记者昨日获悉,一名两个月大的男婴,上周六下午因独自俯卧睡觉造成窒息,被母亲发现后紧急送医救治,然而,男婴到医院前就已失去呼吸心跳,急救

原标题:男婴俯卧睡觉不幸窒息死亡

医生提醒:婴幼儿俯卧应有人陪伴

记者昨日获悉,一名两个月大的男婴,上周六下午因独自俯卧睡觉造成窒息,被母亲发现后紧急送医救治,然而,男婴到医院前就已失去呼吸心跳,急救仍不治。

周女士(化姓)家住汉口永清街,生完儿子后一直在娘家坐月子,前几天才带着儿子回到家中。上周六,周女士一人在家带宝宝,下午她打算打扫一下屋子,可一把儿子放在床上他就哭个不停。周女士想着以前每次只要让儿子侧着睡就不哭了,便让其侧着睡,哄了一会儿,儿子果然睡着了。周女士打扫完房间二楼的卫生,又来到一楼进行打扫,忙活了个把小时后回到楼上看孩子睡得怎么样时发现,儿子已经从侧睡变成俯卧睡,无论怎么呼唤孩子都没任何动静。周女士惊慌不已,抱着孩子立即往附近诊所跑,诊所医生发现孩子没了呼吸、心跳,让周女士赶紧送大医院救治。半小时后,等周女士抱着孩子哭着来到解放军161医院时,宝宝已面色发紫, 呼吸、心跳全无,神志丧失。医护人员迅速对其采取抢救措施,经1个多小时救治仍无力回天。

该院小儿科主任高金星提醒,宝宝睡姿有三种:仰卧、侧卧、俯卧。三种睡姿各有利弊,比如仰卧睡姿优点是可使宝宝全身肌肉放松,对其心、肺、胃肠和膀胱等全身各脏腑器官最不易造成压迫,也不易使宝宝被棉被或衣物遮掩住口鼻而导致窒息;缺点是若新生儿有打呼现象会感觉呼吸较费力,溢奶时也容易回流、阻塞口鼻,严重者甚至导致吸入性肺炎等。俯卧睡眠姿势优点是有助腹胀气的宝宝排气;缺点是睡姿不正确或床、枕头等物品太软,易造成宝宝口鼻陷入而使呼吸不畅甚至导致生命危险,同时对心、肺、胃肠及膀胱等脏腑器官的压迫较重等。侧卧睡姿如右侧位优点是能避免心脏受压,预防吐奶;缺点是若始终朝一侧睡,易发生脸部两侧发育不对称以及歪扁头、斜视等。

高金星提醒,一岁以内的宝宝建议采用仰卧、侧卧、俯卧3种姿势交替睡。当旁边没人照顾时最好选仰卧睡姿,同时注意棉被等不要遮掩住宝宝口鼻;有人照料时可选侧卧、俯卧睡姿,特别是采取俯卧睡姿时,需密切关注宝宝的动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男婴俯卧睡觉窒息死亡 窒息死亡 男婴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