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首例H7N9患者病情稳定 吃鸡蛋要洗壳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全省严查违法活禽交易 首例H7N9病例为活禽交易者公众感染风险较低 长江日报讯:23日,我省确诊首例H7N9禽流感病例,这引发不少市民的担忧。昨日,我省禽流感防控专家表示,我省禽流感病例仍为散

原标题:全省严查违法活禽交易

首例H7N9病例为活禽交易者公众感染风险较低

长江日报讯:23日,我省确诊首例H7N9禽流感病例,这引发不少市民的担忧。昨日,我省禽流感防控专家表示,我省禽流感病例仍为散发,全国H7N9疫情呈显著下降,公众感染的风险较低,请广大市民不必恐慌。

据省卫生计生委消息,我省确认的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是湖北罗田人,今年50岁,从事活禽交易和宰杀工作,目前正在市医疗救治中心隔离治疗,患者病情平稳,发病与接触外省输入H7N9病毒活鸡有关。省卫生计生委通报,为防止疫情的蔓延,严厉查处违法经营活禽的行为,对未发生疫情的地区,活禽交易场所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    

省级H7N9禽流感防控专家组成员、市医疗救治中心感染科主任医师吴文娟昨日称,H7N9禽流感是散发的,目前尚无确切证据显示,H7N9病毒可以在人与人之间持续传播。吴文娟介绍,市民应在正规的家禽销售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产品,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食用屠宰好的鸡肉、冷冻鸡肉,只要高温加热,是不会染上病毒的。

另据楚天金报报道

即日起湖北省严禁疫情地活禽流通

前日我省确认首例H7N9病例后,目前患者病情稳定,与其密切接触的36人也未见异常。即日起,我省严禁疫情地活禽流通。

据了解,患者张国营50岁,户籍湖北罗田,从事活禽交易和宰杀活动。目前其体温已恢复正常,病情稳定。罗田县对首例病例的36名密切接触者已开展健康监测,无异常。

专家认为,目前我省疫情仍局限于鄂东南局部地区,活禽交易市场是首要危险场所,带毒活禽的输入是主要风险来源。

据悉,即日起,我省将严格活禽市场准入制度,对未发生疫情的地区,按照独立设置、隔离宰杀、无害化处理的要求设置活禽交易场所,逐步推行“集中宰杀,白条鸡上市”。其次,将加强活禽流通的检疫监管,严禁疫情发生地活禽调入。我省出现疫情的地区,必须关闭活禽交易市场,不向外地调运活禽;还将暂停猎捕鸟类及经营、运输鸟类活体活动,防范疫病传播和扩散。

省疾控专家称,目前,H7N9病毒没有发生明显变异,总体疫情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公众不必惊慌。

想吃鸡就选“白条鸡”吃鸡蛋也要洗干净壳

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感染科主任医师吴文娟介绍,H7N9是由H7N9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一般来说,所有人对H7N9病毒均易感,但从事养殖、分拣、运送、销售、宰杀和病、死禽处理等的人员属高危人群。

专家建议,由于H7N9病毒属于禽源性病毒,市民除了要讲究个人卫生外,还要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

最后,市民买鸡最好买“白条鸡”,禽肉煮透后再食用。吃鸡蛋时,一定要记得用洗洁精洗干净蛋壳,并且煮熟煮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H7N9 活禽交易 病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