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400万住户年底用智能电表 支持阶梯、分时电价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图为:智能电表比普通电表增加了数据通讯、安全密钥、数据冻结和存储、电表状态自检、适应阶梯电价管理的相关功能。 原标题:免费换电表 武汉400万用户年底全用上智能电表 楚天金报讯实时查看用电情况、智能

图为:智能电表比普通电表增加了数据通讯、安全密钥、数据冻结和存储、电表状态自检、适应阶梯电价管理的相关功能。

原标题:免费换电表

武汉400万用户年底全用上智能电表

楚天金报讯实时查看用电情况、智能管理电器用电、计量家庭光伏发电卖给供电公司……随着武汉迈入智能电表时代,这些都将成为现实。

记者从武汉供电公司获悉,昨日起,武汉在全市范围内免费更换智能电表约120万户,到年底,该市400万户家庭全部使用智能电表(280万户已更换)。更为灵敏的智能电表,也将改变居民传统用电方式,市民更需养成节约用电习惯。

今年底前覆盖武汉400万家庭

昨天上午,记者在汉口华清园小区看到,更换一新的智能电表上,不仅显示有当前日期、时间、用电度数等,还可以查询前一个月、前两个月用电情况。

武汉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李俊介绍,智能电表能查询前两月电量,得益于大容量数据存储和自动抄表功能,让客户对自身用电了解更为清晰,智能电表还具有远程费控功能,用户可以选择移动客户端、电费充值卡等多种形式购电,未来足不出户就可以买电。

武汉自2010年开始更换用户机械表为智能电表,至今已更换完成280万户,到2015年底,武汉市将有400万用户用上智能电表,这些智能电表都将实现免费换装。

据悉,今年武汉将更换120万户的智能电表,涵盖除东西湖、汉南之外的其他城区及新城区,第一批将更换东湖高新、沌口、汉口、汉阳、武昌约41万用户的电表;第二批将更换汉口、武昌、黄陂、新洲、江夏、蔡甸77.6万户居民的电表。

记录细微电流

居民用电量将增多

部分居民感觉安装智能电表后“用电量变多了”?专家介绍,智能电表的灵敏度比传统机械电表高很多,一些小负荷的电流(比如电视机、空调、电脑等电器待机下的耗电)都能感应得到,这样其用电量尽管很微小,但也会被记录下来,更何况很多中国家庭并不习惯将“电耗子”(小电器)的电源全部切断,这样积累下来的电量其实也不小。而机械电表由于灵敏度低感应不到小负荷电流,没有将其计入电表,因此会给用户带来一种错觉,觉得智能电表比机械电表“走得快”一些。

该负责人介绍,以手机充电器为例,50毫安的电流智能电表就会有反应,哪怕100毫安流量的手机充电器,在充电完毕后,如果不拔下插头智能电表也会产生记录,而在实际生活中,很多人在手机充电完毕后只会拔下手机,而不会拔下插头。

现在很多家庭使用净水器常年不拔插头,也成为家中耗电的“长明灯”。在日常生活中需养成节电习惯,电视如果能够开关断电就最好不要遥控关机,能够拔下插座最好;热水器在不使用时最好拔掉插头,避免长时间重复加热耗电;空调及时清洗、设置合理温度省电。

每户可以多用两台1.5匹空调

“每年夏天用电高峰,用电负荷大,家里几台空调不能全开,这是最让人头疼的事。”家住青山的李先生表示,一家6口人住在一起,家里三个房间都有空调,加上客厅的空调,夏天全部打开电表容量“背不起”,担心随时跳闸。

记者了解到,此前,武汉居民家中电能表容载电流多为40A只能承载8千瓦的负荷,一些老旧小区的居民电表甚至仅20A,不少人家中难以实现更多的电器一起使用。智能电表的容量则增加为60A,可以承载12千瓦左右的负荷。“电表容量更大,等于居民在家中可以同时开启的电器更多。”李俊告诉记者,用电高峰期,如果居民家中用电负荷过高,老式机械电表和电子电表有可能出现空开跳闸。换上智能电表后,电表增了容,自然就能承载更高的用电负荷,“增加的容量相当于普通家庭可以同时增加使用两台1.5匹空调。”

未来实施分时电价不用换表

从今年4月1日起,我省居民阶梯电价从以前的按月计算改为按年计算,居民用户仍按月抄表并结算电费,当累计用电量达到年度阶梯电量分档基数临界点后,即开始实行阶梯加价。

此前,省物价局透露,今年内将进行分时电价试点,初步定在武汉和襄阳的部分城区推行,后期将根据情况向全省推广。

武汉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使用智能电表,可按年、月阶梯标准,计算每级阶梯的用电量情况,支持国家阶梯电价政策实施。不仅如此,智能电表的通信功能,还能记录传输用户每天、每时段的用电情况,未来也能支持国家分时电价政策,不需要再更换电表。

如实现分时电价,智能电表可以更精确地分辨家庭用电的时间区间,居民可以利用好用电的“峰谷”时段,在用电高峰期减少用电量,将一些家用电器设备的使用放在谷底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武汉400万住户用智能电表 智能电表 阶梯电价 分时电价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