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一对夫妻坚守偏远山村35年:想进城舍不得娃(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湖北一对夫妻偏远山村坚守35年 兼职学生保姆在湖北枣阳市刘升镇、鹿头镇和环城办事处交界的一个偏僻小山村,有一所“夫妻学校”——一对夫妻教师,50名学生。 丈夫名叫王正发,今年52岁;妻子名叫陶

原标题:湖北一对夫妻偏远山村坚守35年 兼职学生保姆

在湖北枣阳市刘升镇、鹿头镇和环城办事处交界的一个偏僻小山村,有一所“夫妻学校”——一对夫妻教师,50名学生。

丈夫名叫王正发,今年52岁;妻子名叫陶善娥,今年53岁。1980年,夫妻俩一起进入枣阳环城办事处十里庙小学任教。2002年,因教学布局调整,十里庙小学被改为教学点。当时,学校只留下了5名老师,其中有王正发和陶善娥。

“我们也想到城里去,但心里实在舍不得这儿的娃儿们。”陶善娥说。她从小在十里村长大,不忍心看乡里乡亲为孩子们上学犯难。作为老师,她更明白学前教育对孩子们学习成长的重要性,她和丈夫决定留下来。

2005年,随着生源锐减,教学点只剩下学前班和一年级,其余三位老师也相继退休。“学校偏远艰苦,很少有人愿意来。”村民们说,从此教学点成了名副其实的“夫妻学校”。

两个班每年最多有70个学生,最少也有40个。为保证教学,王正发和陶善娥身兼数职,妻子负责语文、思想品德、美术、音乐,王正发则负责数学、体育等课程。

“说来惭愧,我们都一把年纪了,哪里懂得音乐、美术。”王正发有些无奈,“但为了让孩子们从小能尽可能多地学点东西,这些艺术类课程我们硬着头皮也要坚持上。”

现在教学点只有50个学生,均来自十里村和附近的村庄。上学路程远,学生中午都在教学点吃饭。夫妻俩既是老师,又要照料孩子们的生活。

每天早上五点多,夫妻俩得准时起床。王正发骑摩托车去城区买菜,陶善娥则准备早饭、打扫学校卫生。教学点与城区往返有十几公里,来回要花一个多小时。等王正发回来,两人吃完早饭后,把菜洗净切好,再去上课。9点10分,上午第一节课结束,陶善娥抽空赶往教室后面的厨房,把米饭蒸上。放学后,夫妻俩一起炒菜。学生们吃完饭午睡了,夫妻俩还在收拾厨房。

夏季天亮得早,庄稼人要赶早去地里干活儿,不少家长早早把孩子送到学校。“孩子交给王老师和陶老师我们都放心。”60岁老人王正喜见证了王正发夫妻俩35年的坚守,他的孙子孙女都曾是王正发夫妇俩的学生,“他俩像‘钉子‘一样,在我们这个贫瘠的小山村呆了35年,乡亲们都很感激。”

外人看来单调枯燥的教学生活,王正发夫妇感到“充实而满足”。

眼下,王正发夫妻内心只有一件事放心不下:“再过两三年我们俩都要退休了,到时候这里的孩子怎么办?”随后,两人又相视一笑,相互安慰道:“如果那时没有老师来,我们就继续教,除非我们干不动了,反正不能让孩子们上不了学”。(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夫妻学校 山区 湖北 支教 希望小学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