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竹山盗挖绿松石矿洞超500个 民警被盗采者咬伤(图)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竹山盗挖绿松石之风再起最多时矿洞超500个图文:疯狂的石头 一夜暴富引来盗采者云集 用价比黄金来形容绿松石已不贴切。目前,在掌握国际绿松石定价权的十堰竹山县,绿松石的市价是每克300元到100

原标题:竹山盗挖绿松石之风再起最多时矿洞超500个

图文:疯狂的石头

一夜暴富引来盗采者云集

用价比黄金来形容绿松石已不贴切。目前,在掌握国际绿松石定价权的十堰竹山县,绿松石的市价是每克300元到1000元左右,最高品质的已达每克1800元。

去年冬天,该县潘口乡魏沟村曹坡的一个村民在挖红薯地时,一锄头下去,听到“口当”的一声响,他感到不对劲,掀开土,发现竟然是一窝泛着蓝莹莹宝光的绿松石。他喜疯了,掏出来,有一百多斤,卖了300多万元。

很快,该乡7个村中,就有5个村发现了绿松石,魏沟村丫角山则是被发现的最大绿松石富矿。

竹山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张宝林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最高峰时,在丫角山矿区,有一千多人进山盗采。今年4月的一个晚上,当地政府曾在进山口登记车辆,仅轿车就有一百多辆,还不包括成群的摩托车。

潘口乡的绿松石埋藏浅,只用钢钎打个洞,用铁锹挖个沟,就可去泥见宝。潘口派出所所长张祥义用触目惊心来形容,4月底到5月12日期间,一个矿洞一天的“出货”可达三四百公斤,最多的时候,有500多个矿洞。

每挖出一袋绿松石,就有几拨贩子抢上前来收购,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盗采者当场分钱。

几千块钱买来设备就能开挖

5月18日中午,记者从竹山县城出发,沿着通村水泥路,驱车辗转问路,大约一个多小时,来到潘口乡小璇村5组魏家坡。

在一处公路的开阔地带,停了十多辆轿车和二十多台摩托车。这里有3个矿洞,最近一段时间,每天聚集的盗采者有200多人。在知情者的指点下,记者爬上一座海拔约600米的山头后,找到位于斜坡上的矿区。

这里刚挖出两块小孩拳头大小的绿松石,一个商贩以6万元的价钱买走后,挖矿人正坐地分钱。3个矿洞外蹲满了人,每一筐矿渣倒出来,众人立即围上去,里面不时能翻捡出指头盖大小的绿松石(如图)。“警察来了。”下午3时许,突然有人跑来喊了一嗓子。两名年轻的民警显得势单力薄。人群一动不动,直到下午6时10分才慢慢散去。

现场一名戴眼镜的男子,建议记者来投资。出资几千元钱买来电锤、发电机等设备,再找十几个工人,就可以开一个矿洞,挖出来的绿松石可以按照四六分成。

3名民警被盗采者咬伤

疯狂的绿松石,让人也变得疯狂起来。

5月12日上午9时许,一个商贩因没买到相中的绿松石,悄悄向竹山县公安局潘口派出所举报:魏沟村30余户村民盗采的绿松石藏在村民曾某家,还没来得及出售。

5名民警立即赶到曾某家里,搜到约150公斤绿松石原矿石,离开时遭到阻拦。11时40分,派出所长张祥义带领民警赶去增援。部分村民趁乱动手抢夺被扣押的绿松石,在撕扯中,处警人员朱涛、协警蔡美满、罗通被咬伤。当天下午,这批绿松石被依法扣押带走。

过去管理绿松石矿洞,可以用砌封或炸封的办法,可潘口乡的矿洞是浅表矿,炸不能炸,封不能封,只能派人值守。“就是在矿洞外捡渣子,一天也能挣大几百元。”张祥义说,盗采者尝到了甜头,都不愿意离开。

盗采为何禁而不绝

竹山县17个乡镇中,有16个乡镇发现有绿松石。

据测算,竹山境内绿松石储量达15万吨,潜在价值1万亿元以上。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民间资本迅速涌入矿山,高峰时期,全县有1000多个矿洞,近万名矿工。为彻底根治盗采乱象,2009年,竹山县宣布封矿,沸腾的矿山终于安静了。

如今,潘口乡的绿松石矿再次搅动竹山。“对于打击盗采,我们是全力以赴,疲于奔命。”张宝林有些无奈。由于立法的滞后,对于盗采绿松石者,大都是以盗窃罪论处,往往只能关几天就放人,不能以非法采矿罪定案,对盗采者的震慑力有限。

竹山县绿松石产业办一位负责人介绍,该县已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成立矿山管护办公室,组建专兼职管护队伍,包片划区开展矿山巡查管护。县里也仍在争取继续采取分期、分区的方式开采绿松石矿,使责任主体进一步明确,遏制偷挖盗采蔓延势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竹山 竹山绿松石 盗挖绿松石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