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著名搓板路屡修屡破 路况太差公交被迫停运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扩建十年大修三次青王公路陷入怪圈 日前,家住东湖风景区大郭村的李女士向本报投诉,称青王公路上唯一一条公交线路513路越来越少,希望加大发车密度。 近日,楚天金报记者对此进行探访,却发现,因为青

原标题:扩建十年大修三次青王公路陷入怪圈

日前,家住东湖风景区大郭村的李女士向本报投诉,称青王公路上唯一一条公交线路513路越来越少,希望加大发车密度。

近日,楚天金报记者对此进行探访,却发现,因为青王公路路况越来越差,导致公交车故障率升高,513路公交车不但无法增加发车密度,还面临暂时停运的困窘。

楚天金报记者了解到,作为武汉市有名的“搓板路”,青王公路正在进行十年以来的第三次大修,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对此,不少受访者表示,再好的路,也经不起大货车如此疯跑,青王公路已陷入“屡修屡破”的怪圈。

现象

路况太差

513公交快扛不住了

李女士是东湖风景区大郭村人,大学毕业后在汉口工作了两年。为了离父母更近,去年下半年开始,她在光谷找了份新的工作。可是上班没几天,她就发现了新问题。

李女士说,换新工作后的这半年,因为没有买车,每天只能乘坐从青王公路经过的513路公交车到光谷广场,然后再转一次车到单位上班。由于513路发车间距太长,往往半个小时才能等到一辆车,李女士上班经常会迟到。

为了不迟到,李女士只好早上6时从家里出门,等6时30分的首班513路车,不过经常遇到“第一班车挤不上去,第二班车迟迟不来”。她希望公交公司能加大发车密度。

对此,公交六公司513路线长赖昌林对记者说,乘客反映的公交难等的情况确实存在,但里面存在客观原因,“我们的发车间隔是15分钟,但青王公路路况太差,发出去的车经常抛锚坏在路上,使得乘客等车时间加长。”他说,本月初的一天,因为开放职业学院到九峰路段,路面大坑密布,出去的8台车有5台车在那里抛锚。

赖昌林说,因为青王公路路况太差,公司曾将公交车动力由天然气改为柴油,刚开始运行还好,但他们很快发现,车辆底部的刹车阀门经常被刮断,影响安全行驶,只好停下大修。“这条路已不具备通行条件,故障率太高,我们已经给公司有关部门打了申请报告,建议暂时停运,目前处于审批审核当中。”赖昌林表示,513路公交1988年就开通了,此前路况不好但一直在坚守,本次建议暂时停运实属无奈。

直击

大货车在搓板路上疯跑

青王公路是青山通往光谷的一条主要道路,沿线有数万居民,还包括众多厂矿企业。“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关于青王公路破损的投诉,时常见诸报端或网络。这条知名的搓板路近况如何?楚天金报记者近日进行了探访。

5月4日上午6时30分,记者在武汉火车站坐上513路首班车,车过青王公路张家铺站后,乘客越来越多,此时,马路有一半在进行封闭施工。车辆行至开放职业学院站,车厢内已经被挤满,此后的几个站点,很多乘客都没能挤上车。一路上车身一直处于颠簸状态,遇到坑洼密集地段,司机只好减速谨慎通过。

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在张家铺中学门前看到,青王公路西半幅正在紧张施工,东半幅上的车辆十分密集,时而堵成一锅粥。一些私家车为了超车,强行驶上人行道,行人见此只得避让。“开年以来,学校门前就发生了四五起车祸。”开放职业学院保卫科一名负责人说。

采访中,公交司机、环卫工、沿线居民都一致认为,青王公路破损严重主要是大货车长期碾轧所致。

5月22日,记者再次前往青王公路观察发现,这条“搓板路”虽然破损不堪,一些私家车都不敢走,但许多大型车辆仍在疯跑。当地一名居民称,这条路上运钢材、渣土、砂石的大货车最多,“特别是晚上,都是后八轮重型车,成群结队地跑”。

怪圈

大车碾轧致屡修屡破

据了解,正在进行的青王公路维修工程全线9.5公里,是东湖风景区段,于去年12月30日开工,计划本月底完成西侧路面施工,10月底完成东侧路面施工,12月底前完成排水、照明、绿化等配套工程。记者从青王公路维修改造工程项目部获悉,目前,各项施工较为顺利。

项目部一份资料显示,青王公路于上世纪70年代形成8米—12米宽的混凝土路面,兼有厂矿道路和社会道路的双重功能。2005年底分段进行了改扩建,扩建后道路红线宽40米,路幅宽25米,双向四车道。

资料中称,由于长期承担货运交通及重载车辆碾轧,道路破损严重,青王公路于2009年和2011年分别进行了两次大修。2014年,武汉市政府将青王公路东湖风景区段维修改造列入城建计划,按现状路幅进行维修改造,是拓宽10年来的第三次大修。

为何每次修好后没多久就恢复原状,依旧是“搓板路”?东湖风景区环湖管理处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称,该道路原本不是主干道,排水系统不完备,超载超限的重型车辆经年累月碾轧,屡修屡破成为必然。

破局

超载超重应该重罚

据了解,此次改造后的车行道基础部分厚达88厘米,其结构堪比飞机跑道。比照以前,还完善了排水系统。若升级后的青王路限制60吨以上的载重车辆(含自重)通行,该路段的使用年限可达30年。

不过,多名受访者表示,青王公路上跑的大货车大部分有七八十吨重,甚至还有过百吨的。如果治超治限的力度不加强,青王公路就算修得再结实,也会屡修屡破。

事实上,这个问题早已引起职能部门重视。东湖风景区管委会主任张卫国在此前青王公路大修开工时就表示,青王公路“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如果不能管好超载车,设计年限无论是15年还是30年都无从谈起。他说,施工方将在两端路口安装车辆自动称重装置,限制超重车辆驶入。

不过,记者采访时发现,相关设施还没有安装到位。东湖风景区城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治超治限设施需要土地安置,这得向规划部门报批,获批过程得两年。而工程建设方一名人士透露,因该道路路口较多,选择在哪里安装这些设施还在设计当中,“这个涉及到很多方面,可能要延后”。对此,青山区城管委一位负责人称,虽然治超治限面临现实难题,但城管委会联合交管等部门加大巡查力度。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城市交通管理研究所所长胡润洲认为,与西方国家比较,中国的治超政策普遍偏软。“应该重罚,不应让违法超载超重者得利。”

他建议,武汉市有关部门应该有所作为和创新,对超重行为加大经济和行政处罚力度,并将超载车主列入黑名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潜彬]

标签:路况 搓板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