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年献血100次 武汉大妈说要献到不能献为止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十年献血100次可挽回132名患者的生命 图文:武汉大妈说要献到不能献为止 图为:徐燕萍自豪地亮出献血证 昨日上午9时,武汉市血液中心二楼的机采室内,59岁的徐燕萍再次捐献了2个治疗量(成分

原标题:十年献血100次可挽回132名患者的生命

图文:武汉大妈说要献到不能献为止

图为:徐燕萍自豪地亮出献血证

昨日上午9时,武汉市血液中心二楼的机采室内,59岁的徐燕萍再次捐献了2个治疗量(成分血计量单位)的血小板。

看似普通的一次献血,对徐燕萍来说,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这是她十年来的第100次献血。

每次献血忍疼2小时

填表、体检、采血,徐燕萍早已熟悉献血流程。由于献成分血所用时间远远长于献全血,通常每次需要2个小时左右,在这个过程中,徐燕萍必须一直忍受着扎针的疼痛。

护士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徐燕萍的右手胳膊血管不好找,每次献血只能扎在左胳膊上。徐燕萍说,有一次针扎在了右胳膊上,但疼痛难忍,最后还是换到了左胳膊上。

家住硚口宝丰路的徐燕萍,年轻时在硚口区百货公司上班,后来退休在家照顾婆婆。

受坚持献血的妹妹影响,2005年,徐燕萍第一次走进江汉路上的献血车捐献全血。后来她了解到,对于生命垂危、急需输血的病患者来说,成分血的作用远比全血的效果好,而且成分血一年可多次捐献,于是从第三次开始,徐燕萍就一直坚持献成分血。

武汉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徐燕萍十年献全血2次,献成分血132个治疗量,意味着可以挽回132名患者的生命。

要给孙子做榜样

家人最初很反对。“他们都说我是神经病。”徐燕萍说,她坚持献下去,身体也很健康,家人这才理解。

两年前,徐燕萍献血已经达到79次,于是她计划60岁之前完成100次。昨日,终于实现了愿望,徐燕萍高兴地说,献血给她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以后可以给孙子讲这些经历,为后人做榜样。“想到我的血能够救人,何乐而不为呢?”她表示,还会坚持献下去,直到不能再献为止。

2012年,徐燕萍又做出决定:申请遗体捐赠。儿子听说后死活不在协议上签字,后来在徐燕萍的坚持下才勉强同意。

一年平均献血10次,对人体健康有没有影响?武汉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徐燕萍献的主要是成分血,与献全血不同,符合条件的普通人捐献全血一年不能超过2次,而成分血平均每半月可捐献一次,全年可献24次,因为血小板的生成速度比红细胞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庆庆]

标签:十年 献血100次 凤凰湖北 凤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