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国学教材引进武汉1年悄然停止:学生难以适应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高中国学课开一年悄然停止引入的台湾教材难度学生跟不上易上成文言文解析 一本在宝岛台湾使用了60年的国学教材,被武汉四中引入1年后,悄然停止教授。该校师生称,因为升学压力把国学课上成了语文课。

原标题:高中国学课开一年悄然停止

引入的台湾教材难度学生跟不上易上成文言文解析

一本在宝岛台湾使用了60年的国学教材,被武汉四中引入1年后,悄然停止教授。该校师生称,因为升学压力把国学课上成了语文课。

2013年秋,武汉四中选用台湾高中的国学课本《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向学生开讲儒家经典“四书”。该书为台湾高中必修课教材,在台湾已使用60年。武汉四中与北京四中、衡水中学等30余所高中成为首批试用该教材的学校,武汉四中是我市第一所引入台湾教材并开设国学课的试点学校。

据了解,该校学生和老师对国学课难以适应。该校以《中华文化基本教材》为主要教材的国学课仅上了1年,去年9月已停开。

一名高二女生称,入校时学校把国学作为选修课,每周一节。老师教得倒是认真,但有点消化不了。国学课大部分内容需要诵读,占用大量时间和精力,实在顾不上,而且即便学得再好,高考又不会加分。

该校相关负责人坦言,台湾版国学教材编写对象是台湾高中生,台湾从小学开始就让学生接触国学,难度逐年递增。武汉的学生伢对国学接触得少,一上来就用高中教材,有点跟不上。

不止学生学得累,老师教得也辛苦。“教国学课的都是语文老师,而语文老师平常以课本为主,容易把国学课上成语文课。”这位负责人解释,国学课本里都是文言文,老师容易上着上着就变成了文言文解析,“毕竟高中生有升学压力,把国学上成古文课更符合高考的需求”。

说到停开国学课的原因,这位负责人表示,既然国学目前不能很好地“落地”,反而给学生带来了更多的压力,那还不如不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台湾 国学教材 武汉国学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