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著名华人科学家朱经武:做科研不能与社会完全脱离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7月2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湖北省政府及武汉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5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在武汉开幕。本届“华创会”主要突出引智特色,重视招商引资,长江经济带人才论坛、“制造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暨千

图为朱经武

7月2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湖北省政府及武汉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5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在武汉开幕。本届“华创会”主要突出引智特色,重视招商引资,长江经济带人才论坛、“制造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暨千人智库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会等丰富活动,都将为海内外人才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会议期间著名华人科学家,香港科技大学前校长,俄罗斯工程学院、美国科学院、美国人文及科学学院、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及发展中世界科学院五院院士朱经武先生应邀接受了凤凰湖北专访。

朱经武曾任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及物理学教授,在国外也曾当过讲座教授,目前正值毕业季,大部分毕业生面临找工作的问题,对于从事科学研究的毕业生且想自主进行创业,朱经武分享了他的看法,“创业之前,自己要准备好,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先找一份好的工作,如果做的很不错,再自己创业。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实际的办法,创业不止是技术的问题,也包括管理、金融方面,要用充足的知识,才能掌握住。”朱经武称,做科学的人有必要跟社会接触,让大家看到,他们做的研究关乎什么。只有在研究过程中不断支持、投入经费,才能形成良性循环,使科学进步。

朱经武是高温超导研究的先驱者和液氮温度超导电性发现者之一,他在1987年将超导温度提高至摄氏零下180度,开创了高温超导研究及应用的新纪元。“如果中国能把高压输电的电缆换成超导电缆,至少可以节省出一个三峡工程” 朱经武介绍。目前朱经武美国德克萨斯州超导中心每天有265位科研专家在做研究,前天(6月30日)德州超导中心传来消息,对于超导的研究有了新的进展。朱经武称:“如果接下来的实验成功,它将会影响发电、传输电量,还有各种探测器,高速开关以及目前我们能用到电的地方,这个是远景。目前,要把这些材料做到这地步,要花很多功夫,不过可以做的很好。唯一的不足就是价钱太高,因为要商品化的话,价钱一定要降下去,这也是我们中心现在最大的挑战。”(通讯员:翁云根 顾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朱经武 2015华创会 科研创业 超导研究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专访朱经武:做科研不能与社会脱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3/bfda6cd5-0808-46a7-8c17-8e9699eab4e2.jpg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