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学生就业流向报告:武汉毕业生最爱深圳北京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首份互联网《大学生就业流向报告》出炉武汉毕业生闯天下最爱深圳北京 毕业了,你的师兄师姐们毕业后去哪儿了?蚂蚁金服日前根据平台上积累的大数据,通过对全国2325所高校近5年的毕业生进行分析,发

原标题:首份互联网《大学生就业流向报告》出炉

武汉毕业生闯天下最爱深圳北京

毕业了,你的师兄师姐们毕业后去哪儿了?蚂蚁金服日前根据平台上积累的大数据,通过对全国2325所高校近5年的毕业生进行分析,发布了全国首份基于互联网的《大学生就业流向报告》。调查显示,在过去五届大学生中,有约59%的毕业生在就业时都选择了离开学校所在城市,去往别处打拼,这当中,有一半的人是在省内迁移,另一半则是跨省迁移。

武汉毕业的大学生最热衷的两个外地城市是深圳与北京。

东部经济带最有吸引力

报告显示,在整个就业流向中,东部经济带显示了吸引人才的巨大能力。在所有选择更换城市的毕业生中,有一半都流入了广东、浙江、北京、江苏、山东、上海这6个东部省份或直辖市,而且,广东和浙江毕业生留在本省的比例也很高,分别高达85%和80%。

中西部地区大学生向东部沿海地区呈现净流出的状况。不过,小部分中西部省份开始出现大学毕业生净流入状况,内蒙古、新疆、贵州三地在净流入排行榜上分列5、6、7位,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大趋势。

湖北毕业生

最爱去广东、浙江和北京

湖北省的流入学生数在全国排在第12位,其中主要来自山东省、湖南省和江苏省。湖北省毕业的学生里,61%多选择留在本省,低于全国69%的平均水准,他们最热衷去的三大目的地是广东、浙江和北京。

报告还对流动学生数最大的十条热门线路进行了梳理,其中最热的流动线路是在广州读书到深圳就业。有关武汉的两条流动线路也入围“前十”,其中武汉读书、深圳就业排在第五位,武汉读书后到北京工作排在第十位。激烈的竞争和高昂的生活成本都拦不住武汉的大学毕业生“北漂”、“深漂”的决心。

不过有意思的是,所谓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北京在全国城市中,流出量是全国第二,流入量是全国第一,数量差不多。

热门跨省远距离迁移

武汉到深圳排第一

近代以来,湖北地区一直大量向全国输出人才,也素被认为有“心怀天下”的特质。这一点也得到了数据的印证,在最爱远距离迁移的学生中,湖北的大学毕业生首当其冲。

在前五大热门的跨省远距离迁移路线中,分别是武汉到深圳(第一),武汉到北京(第二),长沙到深圳(第四),武汉到广州(第五),另一条挤进前五的路线是哈尔滨到北京。

这一方面说明,湖北地区作为中部的教育大省,对外输出人才的能力很强。另一个方面也显示出,相比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中部地区对人才的汇聚能力依然有些偏弱。

武大毕业生“恋家”

多留在省内

有趣的是,此次发布的《大学生就业流向报告》还有一个动态参与的环节:为了具体呈现各所大学的毕业生流向趋势,蚂蚁金服特地推出了扫码查询工具,扫描二维码,输入你关心的学校名,就能够知道这个学校毕业生最聚集的十大城市。例如北京大学毕业生中,57%留在北京,其余的43%毕业生去向中,前十名的城市分别是深圳、南京、上海、广州、天津、杭州、武汉、成都、郑州和重庆。显然,武汉在北大学子眼中,从中西部来看,吸引力仍排第一。

以本地为例,武汉大学42%的学生毕业后选择留在武汉市。58%离开武汉市的学生首选北京,其次是杭州,排第三位的是深圳,余下的依次是广州、上海、黄冈、宜昌、孝感、黄石、襄阳。相比之下,武汉大学的毕业生更加“恋家”,很多选择毕业留在了省内打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庆庆]

标签:互联网大学生 就业流向报告 凤凰湖北 凤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