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村官腐败致还建房迟迟未建成 拆迁村民喝脏水度日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村官腐败致还建房迟迟未建成拆迁村民喝脏水度日 别不把村长当干部。昨晚,武汉电视问政进行“期中考”第二场,重点关注部分村级组织软弱涣散问题,16个区(包括开发区、风景区、化工区)的书记或区长上台

原标题:村官腐败致还建房迟迟未建成

拆迁村民喝脏水度日

别不把村长当干部。昨晚,武汉电视问政进行“期中考”第二场,重点关注部分村级组织软弱涣散问题,16个区(包括开发区、风景区、化工区)的书记或区长上台接受问政。

一杯浑浊水,牵出村民5年难住还建房的无奈;一名神秘村官,一周只上一天班,一次只有2小时,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问政短片抛出的一个个问题,让台上“考生”纷纷直言“寝食难安”、“日夜睡不着觉”。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去种田卖红薯。”昨晚问政短片中村民的这句话,说出武汉市1800多个村村民们的心声。

村支书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短片回放

在武汉化工区八吉府街新村村,一名居民向督察组反映,自家的房子倒塌了,一直没有解决。谈及村里和村支书的情况,村民说村里90%的人都不敢谈,怕村支书报复。

有村民反映,村支书郑耕喜一周只上一天班,工作2小时,还购买了多套房屋。“平时整天只办自己的事情,不管别人的正事”。村民所说的情况属实吗?督察人员两次上门,都未能找到这名“神秘”的村支书。第二次上门,有人告知“书记不在,看病去了”。

■现场回应

一周只工作一次,每次仅两小时,这样的工作量居然还生病了。村里的干部一般工作多长时间?新村村书记的上班时间是否是区里特批?村民为何都害怕这位书记?对于媒体代表的这些疑问,武汉化工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克强表示,看到短片后十分震惊。他表示,按照区里整顿薄弱涣散村的要求,此前区里已派出专班,对该村进行整顿。接下来,将加强整顿力量,针对村民反映的情况进行解决。

■专家点评

武汉大学副教授周玄毅坦言,看完短片后感觉很“心塞”。无论是村委办公楼大门紧闭,还是土地撂荒,以及神秘的村支书等,这都反映最后一公里问题,说明毛细血管的疏通没有做好。这些问题说到底是“懒政”,归根到底是村干部有私心,没有把村民利益放在首位。武汉社科院研究员黄红云认为,短片中村民对村组织的要求很合理,短片反映的问题不是简单的找不到人的问题,而是一种庸政、懒政,会影响政府公信力。

低保成了关系户的唐僧肉?

■短片回放

6月1日,武汉市治庸问责办暗访督察组在蔡甸区姚家林村委会看到,大门紧锁,敲门无人应。督察员拨打当天值班村总支副书记姚中胜手机号,显示是空号。

走访中,一名村民哽咽了:“我都不能说,莫做声,不说不说,我不说,说了您最后走了……”

6月19日下午3时,武汉经济开发区肖家村村委会,两把大锁紧锁大门。在村民召唤下,肖家村村支部书记魏仁付终于出现。

在汉南区邓南街解放村,有村民直言,低保就是有关系的吃。很多人平白无故吃低保,实属不该。

青山区胜强村的梅国荣打工摔断了腿,借给村里五万多元钱,原本由村里负责给他办理社保,但村支书梅国友让他们需要办社保的近10人自己先垫付。梅国荣5万多元社保是找人借的。眼看要到归还日期,可村里说目前没钱。

■问政现场

“找不到人、上半天班,班子散;非困难户吃低保,管理乱。”问政一开始,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东西湖区委书记曹裕江首先点出短片反映的问题。“他们心里没有装着群众。”蔡甸区委书记谢宗孝说。短片反映的问题让他觉得“很内疚”,并现场道歉。“我感到很惊奇,”市委常委、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汉南区委书记朱毅说,如暗访情况属实,应批评教育甚至是处理。朱毅还说,低保是农村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不能把低保作为关系户的唐僧肉,回去后一经查实绝对认真解决。

青山区委书记黄家喜说,村民办社保,应由村集体经济支付;讲好的居民先垫钱,到期后应由村里还上。

拆迁居民喝了五年脏水

■短片回放

江夏区五里界锦绣村早已被开发,电视画面中出现的4栋高楼就是村民的还建房。村民说,四五年了房子还没分下来,只能继续蜗居在离还建楼不远的老房子里。

村民们告诉督察员,2009年土地被征收不久,村里的自来水就被断掉了,生活水源来自田地边。水只能用矾简单处理一下。

如今5年过去,村民们只想知道他们何时能住进新房,喝上一口自来水。

■问政现场

江夏区委书记汪祥旺解释,该处还建房原本是小高层,后改建成高层,工期延长了;另外,村干部在还建房工程上有腐败,已移送司法机关,所以把还建房建慢了。

汪祥旺说,过渡中,居民生活饮水存在困难。大部分居民搬到五里界集镇的公共租赁房,饮水是安全的。短片中这部分居民可能还没搬出来,也给了过渡费。接下来将请这部分居民搬到五里界去,如不肯搬,将把临时安全饮水送过去。

汪祥旺斩钉截铁地承诺,接下来要迅速把还建房建起来,让居民喝上安全水。

问政语录

我本身就是一名基层公务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包括干部队伍建设,是我的主职、主责、主业,如果村级这种组织我都管不了,那我就只能回去卖红薯。

——武昌区委书记王立在回答区委书记管基层组织是否鞭长莫及的问题时,如此回答。

落实我就满意,不落实我就不满意。

——黄陂区罗汉街邱皮村村民郑春阶,在听到区长吴祖云现场承诺尽快解决失地农民保险、优先给予耕种权后表示。

为什么说老虎苍蝇一起打,现在底下的苍蝇变成老鼠了。

——东湖高新区大潭湾村村民,在投诉村委会8年不公布账目问题时说。

问政追踪

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

保利心语配建小学争取年内开工

针对前晚电视问政反映的汉南区纱帽街危房问题,昨日,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一行现场办公,承诺将尽快解决并且妥善解决。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朱毅介绍,经连夜研究,区里已拿出解决方案,居民们的新居幸福人家三期已立项,项目用地也已落实,争取明年下半年让居民们住上新房。

阮成发随后赶到洪山区保利心语配建小学了解情况,他在现场指出:“要做到最漂亮的地方应该是学校,最温馨的地方也应该是学校。”阮成发要求,保利心语配建小学争取年内开工。

针对东湖高新区水蓝路两年未还路于民,影响居民出行问题,昨日下午,武汉市市长万勇率相关部门赶赴现场督办解决,要求争取8月进场施工,不影响老百姓正常出行。现场还明确此事责任主体为东湖高新区管委会。

电视问政曝光了海虹公寓一楼内违规开起汗蒸馆,昨日,江汉区区长张俊勇率领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办公,要求关停汗蒸馆并对全区类似问题排查。

针对问政曝光的美院coast小区违建死灰复燃问题,昨日一早,江夏区区长王清华来到该小区检查,表示对可能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问题要严肃追责。

针对黄陂周家大湾群众反映的饮用水不安全问题,昨日,黄陂区区长吴祖云率相关部门来到现场,对村民表示歉意并承诺尽快完成相应的管网改造建设。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电视问政 腐败 还建 凤凰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