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城600部电梯带病上岗 消防半年救援1167起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江城600部电梯带病上岗消防半年救援1167起 昨日,楚天都市报报道了武汉部分小区电梯存在安全隐患后,多位读者致电本报反映自己小区的电梯故障频发。据武汉市质监局刚刚出炉的一份《武汉电梯安全使用

原标题:江城600部电梯带病上岗消防半年救援1167起

昨日,楚天都市报报道了武汉部分小区电梯存在安全隐患后,多位读者致电本报反映自己小区的电梯故障频发。据武汉市质监局刚刚出炉的一份《武汉电梯安全使用状况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武汉注册使用的7万多部电梯中,约有600部电梯没有落实相关要求,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婆婆10天两次被困电梯

昨日,家住武昌团结大道新绿美苑小区的魏婆婆反映,小区电梯近段时间故障频发,最近10天内,她已2次被困在电梯里,“都有点不敢坐电梯了。”

魏婆婆说,虽然每次被困时,她都通过紧急按钮与物业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但在封闭电梯里时,她仍然非常担心。多位居民也证实,小区其他电梯也经常发生停运等故障。

家住武昌友谊大道三角花园的吴女士说,一周前,4、5位居民乘坐楼内电梯时,电梯突然直接从20多楼坠落到8楼,虽然没有人受伤,但都受到惊吓。20天前,她从23楼下1楼时,电梯突然出现故障,不能开门。她联系物业工作人员未果,试着将电梯升到2楼后才出来。

居住在徐东华腾园小区的居民张女士反映,小区一共72部电梯,几乎全部处于“带病”工作状态,所有电梯没有年检标志,处于长期无人管理的状态。记者在小区1号楼一单元一楼电梯口看见,两部电梯只有一部在运转。

在硚口区紫薇花园小区周女士反映,小区电梯经常发出异响,且电梯门经常关不上或者关上了打不开,感觉每天乘坐电梯的时候,心里都是慌的。

消防部门半年救援1167次

记者从武汉市公安消防局获悉,消防部门今年上半年介入电梯救援1167起,而去年全年的处理量仅为1436起。“大部分电梯救援是因为小区临时停电或是雷雨造成电路短路。随着电梯老化加重、新建房增多,介入的救援也变多。”该局相关人士说。

武汉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要求,每部电梯都要落实主体责任、维保单位责任、通讯装置落实、人员值班落实、困人救援落实、定期检验落实等六项责任。然而,人们日常生活对电梯的需要,又与行政执法封停电梯存在矛盾,电梯关停势必影响居民生活,因此造成行政执法难以完全到位。

根据武汉市质监局发布的《武汉电梯安全使用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因为上述六项责任没有完全落实,在武汉,近600台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在继续使用。

针对这些电梯存在的隐患,质监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督促各区政府进一步落实辖区居民住宅电梯安全综合管理职责。特别是对未缴纳住宅维修基金、确实困难的老旧居民住宅电梯,区政府要筹措资金切实解决居民住宅电梯大修改造更新的资金问题。同时,力争尽快出台《武汉市电梯安全使用管理办法》。

电梯故障率夏季比冬季高50%

“每年的6、7、8三个月,都是电梯维保公司最忙碌的月份,这3个月的电梯故障率比冬季多50%。”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经理陶韬称,其实从5月份梅雨季节开始,电梯的故障率就开始增加。因为下雨湿度大,很多电子元件可能受潮,或者电梯井进水,都影响电梯的安全运行。比如,23日武汉大雨,很多小区的电梯都出现故障。

“除此之外,夏季高温也是诱发电梯频发故障的一个原因。”武汉市特种设备监督查验所检验部部长魏刻彬说,电梯工作中有很多电子元器件,这些元器件对温度非常敏感。夏季室温高,特别是一些电梯井一旦出现通风不畅、散热不及时,一些电子元器件就会出现故障停止工作,导致电梯突然停止运行,从而将居民困在电梯内。

此外,一些乘客在乘坐电梯时方法不当,也会影响电梯运行。比如,为了等人,有人一脚在电梯内,一脚抵着电梯门;有的乘客用脚踹电梯门;有的乘客在电梯内泼水、丢垃圾,小孩在电梯内又蹦又跳等,都会对电梯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杨璐]

标签:电梯 年救援1167 救援1167起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