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48年义务为351名逝者入殓:洗澡穿衣整容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48年义务为351名逝者入殓 朱信洲:“做志愿者让我活得年轻” 头发花白的朱信洲正为居民免费量血压,也带着管理图书室 朱信洲的名字,在青山区武东街几乎家喻户晓,他为逝者洗澡穿衣和整容,且分

原标题:48年义务为351名逝者入殓

朱信洲:“做志愿者让我活得年轻”

 

头发花白的朱信洲正为居民免费量血压,也带着管理图书室

朱信洲的名字,在青山区武东街几乎家喻户晓,他为逝者洗澡穿衣和整容,且分文不收。从1967年至今,已经为351人免费入殓。本月,他作为武汉市唯一上榜人选,被省委宣传部评为荆楚楷模。

昨日上午,记者在武东街航舵社区见到79岁的朱信洲,头发花白的他正为居民免费量血压。“这几年找我做殡葬服务的少些了,我就在社区里搞点医疗服务,也带着管理图书室。退休了闲不住,总想找点事做”。

医生意外成为入殓师

朱信洲是江苏南京人。1964年,他从南京铁道医学院毕业,分配到位于武东的471厂职工医院做医生。

1967年,厂里一名青工因生产事故,右腿被钢板压断,抢救无效身亡。面对悲痛万分的家属,厂长让朱信洲和一名同事给逝者把腿缝上,让他走得体面些,也让家属好受点。

尽管学医时见多了尸体,但面对这样的场景,朱信洲的心还是怦怦直跳。他稳定情绪,为逝者接上断肢,穿好衣服并简单化妆。

没想到,这件事为他赢来了荣誉,领导大会小会表扬,逝者家属也一个劲地感谢。

这件事也让朱信洲出了名。有人陆续找到朱信洲,请他帮着料理后事。一个厂里,都是熟人,实在拉不下脸拒绝,朱信洲一次又一次地给人帮忙,快成了专业入殓师。

1975年他当上职工医院院长后,看到当时武东地区没有殡葬服务点,朱信洲干脆在厂里设置了一个简易太平间,帮逝者洗澡穿衣整容。

儿子受托请父亲“出山”

好好一个厂医,却干起与死人打交道的事。朱信洲家人都很不理解。

特别是朱信洲的大儿子,坚决反对父亲做这件事。然而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却让儿子改变了态度。儿子的一个朋友家中父亲病故,找到朱信洲的儿子,请他说情让老朱出山帮忙料理后事。儿子想了半天,最终捱不过朋友求情,红着脸跟父亲提了下,朱信洲二话不说赶紧去了。为这事朋友一直很感激。感受到父亲如此受人尊重,儿子慢慢转变了看法。

现在,老伴端礼英也成了帮手,不时跟着朱信洲一起去给逝者穿衣、整容。

就这样,陆陆续续,到他退休时,他送走了43人。

做志愿者让我活得年轻

1996年,朱信洲从厂里退休,他知道了志愿者这个词,专门成立了社区殡葬志愿服务队。又为308个逝者义务入殓。随着社会殡葬服务的完善,找他帮忙入殓的渐渐减少。他开始寻找更多的方式做志愿服务。利用自己的专长,他在社区做起了义诊服务,帮居民量血压,有个小外伤也可以做些消毒、贴块纱布。看到社区图书室人流量大,他干脆把药箱搬进了图书室,义诊之余兼着做起图书管理员的事。

每天早上5时起床,7时准时到社区“上班”,老伴总说他“比上班的人还忙,比自己的事还上心”。

社区群干说,朱院长是义务城管,还是义务民调员,由于为人耿直,加上在社区里威望高,平时家长里短的闹点矛盾总爱找他评评理。

面对采访,朱信洲不愿多谈,“政府给我这么多的荣誉,我都觉得受之有愧。”他说,“虽然快80岁了,但志愿服务让我活得年轻,也对得起41年的党龄”。(记者李锐通讯员夏璐刘彩霞)

[责任编辑:赵阳]

标签:朱信洲 楷模 入殓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