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街头大屏滚动晒“老赖” 引行人驻足观看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逾期还款上“银行老赖榜” 的士拒载上“不良驾驶员榜” 产品不合格上“不诚信企业榜” 车险报案次数多上“不良客户榜” “黑名单”上的人 昨天,在汉阳闹市街头、钟家村汉商银座的电子广告屏上,面向汉

原标题:逾期还款上“银行老赖榜” 的士拒载上“不良驾驶员榜” 产品不合格上“不诚信企业榜” 车险报案次数多上“不良客户榜”

“黑名单”上的人

昨天,在汉阳闹市街头、钟家村汉商银座的电子广告屏上,面向汉阳大道和鹦鹉大道两条主干道,同时滚动播放的一份名单,引起不少行人驻足观看,议论不断。

这份被人们称为“黑名单”上的人,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欠债不还。原来,他们是汉阳法院公布的数十名“老赖”,均为拖延、逃避或拒不履行生效法律裁判文书规定的债务,涉及金额从8000余元至26万余元不等。

除了上“黑名单”当众献丑外,这些“老赖”还将受到信用惩戒,包括禁止乘坐飞机和列车软卧等高消费,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不得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不及时还款,打出租车拒载……这些行为,往往会让你记入一个叫“黑名单”的地方,列入其中,可不是件光彩的事。“黑名单”,顾名思义,是指被相关部门及行业列入“负面清单”的人。对于行业主管部门,它意味着因不合法不合规而受查处的人员;而对商家企业来说,它则意味着成为不良客户。武汉晚报记者连日来多方调查了解,发现目前在武汉的许多行业中,都有一份内部掌握的“黑名单”。那么,哪些人登上了“黑名单”呢?“黑名单”上的人,他们的生活轨迹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本报记者王丹妮胡蝶马辉宋丹丹高星

糊里糊涂

登上银行“黑名单”

“因为助学贷款利息未还清登上了银行的黑名单,至今信用卡、住房贷款都办不下来。”昨天,朱先生很无奈地告诉记者。

朱先生读大学时,在学校的帮助下办理了5000元的助学贷款。朱先生以为助学贷款是免息的,便在毕业一年后在账户里存入未还完的余款。待银行扣划后,就以为贷款已还清。前年,他到银行申请信用卡,可银行的答复是他已进入黑名单,办不下来。这时,他才弄清楚,当年借的助学贷款,只是学生在校期间免息,毕业后仍是需要收利息的。因此,他还欠有400多元的利息款未结清。因为毕业后,他手机号更改,学校不知他去处,银行无法联系上他被拉黑。

随后,朱先生主动找银行还清了贷款利息,那家银行的支行网点也帮忙出具了一份《证明》,证明他并非是恶意欠款。但在办理信用卡和住房贷款审批时,仍未被赦免。

“除了有些刻意骗贷骗钱的人外,大部分所谓‘黑名单’上的人,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登上的。”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的人是有几月忘了还款,有的人是还款额不足造成逾期还款,还有的人是持有多张信用卡还款不及时等,大多数是大意和马虎造成的。

一位银行信贷负责人告诉记者,人们口中的银行“黑名单”实际上是指的个人征信系统,上面会记录每一个人的不良还款记录,银行根据这个来判断是否要借钱,甚至会根据这些信息将顾客分为正常、观察、可疑、禁贷几个档次,一般到了“观察”级就会被拒。

如何避免误登银行黑名单呢?人行武汉分行相关人士表示,现在网上就能查个人信用报告,经常查查,为自己的信用做个体检,有了污点及时改正。一些“非恶意”的信用污点,两年就可以更新掉,及时清理就不会耽误事了。

的士“黑名单”上

记录了一百多个名字

昨天,回忆起三个多月前发生的一幕,的哥居寨(化名)仍然懊悔不已。

当天下午5点多,正是晚高峰,居寨开着的士,生意极好,刚下了客,就有人争着抢着上来。本来,只要按规矩跑,钱赚到手,啥事也都没有,可看到路边拦车的人这么多,而的士一车难求,他不禁萌生错念。

此时,他的车里已经坐了两个人,但他没有放下空车灯,开到光谷资本大厦门口时,见路边有人招车,他靠过去问:“到哪儿?”那人说:“去不去南湖?”他听了摇摇头,把车开走。

这一幕,被正在附近暗访的督查组看到了,居寨的车号被记下,因涉嫌拒载,被转交到市交委客管处投诉处理中心调查。

接受调查时,居寨做了如下笔录:车上两人是我开到地铁站附近碰到的熟人,他们去新竹路,光谷资本大厦门口堵车,开不快,我就顺便问了问路边拦车的人到哪里,乘客说到南湖,因为方向不同,我摇摇头开走了。

经调查,居寨拒载乘客的行为属实,受到了严厉处罚,名字也列进了“黑名单”,留下案底。

在这份武汉出租车行业的“黑名单”上,武汉晚报记者看到已记录了一百多个名字,一类是违反了“家规”,一类是违反了法规。市客管处人士介绍,这份“黑名单”的学名应该叫“出租车驾驶员不良诚信记录”,违反了出租车企业的规章制度,即“家规”,被企业除名的,违反了行业法规,被吊销从业资格的,都会“上榜”。具体行为包括:各种劣质服务、毒驾、非法营运等。

“黑名单”上的名字还有“洗白”的机会吗?市客管处人士说,违反了法规、失去了从业资格的,就终身开不了的士了;违反了“家规”、还持有从业资格证的,想继续开的士也不太容易,因为“黑名单”是各个公司用人的一份参考,你有了案底,公司不一定会录你。

注册地找不到人

武汉上百家分公司进“黑名单”

上个月,武汉威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恩施展示店、武汉粤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恩施分公司、武汉市宏冲电力工程配套有限公司恩施分公司等13家企业,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目前,武汉已有上百家企业的分公司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原因都是在注册地找不到相关企业。工商部门称之为“企业诚信黑名单”。纳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将在银行贷款、评比先进、政府采购、工程招标、土地出让等工作中,受到诸多方面的限制。

此前,江汉区有家名为鑫点苑的服饰店,因卖不合格服装,进入“黑名单”。经工商部门调查,鑫点苑服饰店卖的提花裙衫,标称纤维含量(面料)为麻65%、涤纶35%;可实测结果全是聚酯纤维。因此,该店被列入“黑名单”,并在媒体上公布。

市工商局有关人士昨天告诉武汉晚报记者,过去,企业卖的产品被抽查不合格,可以不公布;公布不合格产品时,可以不点厂家和商家的名,或者不点本地商家的名。现在要求统一公布后,企业的商品一旦被抽查不合格,很容易进入“黑名单”,这对企业的信誉打击可谓是致命的。

一年报案8次

上车险“黑名单”

不管是车险等财产险还是人寿保险,都存在“黑名单”现象,它的准确称谓叫“高风险不良客户”。

一家财产险公司介绍,车主孙华(化名)刚考了驾照买了新车,因为不熟悉车险,去年一年报了8次案,每次都是不足500元的小刮小蹭事件。由于报案次数太多,今年孙华投保商业车险时被保险公司拒之门外。

“像这样的客户,虽然理赔金额不高,但报案次数太多,也会被认为属于高风险不良客户,相信他在任何一家财产险公司投保商业车险,都会被拒保。”这家财险公司表示。

保险公司建议,一年报案1到2次差别不大,3次是一个坎,所以小刮蹭不建议报案。比如车被蹭刮要补漆,保险公司理赔400元补漆费用,车险业务经理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对于上年没出险的“优质客户”,次年续保费用仍可享受7折优惠;出险2次以内的客户只能是7.7折或8.5折;3次以上“不良客户”只能8.5折、9折、全款甚至保费上浮。以保费5000元计算,7折优惠与全款之间差距1500元,远远高于补车漆赔付的400元。

“黑名单”有效但需规范

我国针对“黑名单”暂无明确法律规定,但是根据《合同法》的意思自治原则,行业在自我治理的过程中,制定相关内部“黑名单”,约束行业行为,在不违法强制法的情况下,仍然是有效的,同时,也基于其有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在不断扩大适用范围。

在源头将黑名单予以规范的同时,也应尽量及时更新信息,保护失信人的合法权益,“黑名单”的存在即有其合理性,但是其不完善也会给公民生活带来不便,因此,希望有关立法机关关注,并规范“黑名单”。    ——湖北维勒律师事务所高晓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潜彬]

标签:武汉 老赖 街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