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鹤峰3村民疑食物中毒身亡 生前曾吃自采蜂蜜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3村民疑似食物中毒身亡 官方回应正在调查昨日,多名读者向本报反映,在鹤峰县五里乡瓦屋村,近几天陆续有3位村民疑似吃蜂蜜中毒身亡。 据介绍,7月27日,村民严某与张某一起喝了用蜂蜜泡的酒,喝得并

原标题:3村民疑似食物中毒身亡 官方回应正在调查

昨日,多名读者向本报反映,在鹤峰县五里乡瓦屋村,近几天陆续有3位村民疑似吃蜂蜜中毒身亡。

据介绍,7月27日,村民严某与张某一起喝了用蜂蜜泡的酒,喝得并不多,两人同时出现不适症状,先后送医抢救,但昨日均已去世。另外一位,是同村一名23岁女孩,她在家用开水泡了一点蜂蜜,尝了几口觉得有点苦,就没继续喝,但之后感觉恶心呕吐,经抢救无效于前天过世。还有一位朱姓女孩尝了一点点开水泡的蜂蜜后,发现身体不舒服,立即去医院检查,经救治才脱离了危险。

五里乡政府负责宣传的负责人向楚天都市报记者证实,瓦屋村确有3位村民疑似食物中毒身亡,当地疾控部门正在对蜂蜜等食物进行取样化验,死者的善后工作在有序进行。

目前,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已经挨户查封各家的蜂蜜和饲养的蜜蜂,并通知村民不要再喝蜂蜜。

村民们怀疑,当地有一种剧毒鲜花,蜜蜂采了这种鲜花后,酿出来的蜂蜜也带剧毒。

【回应】当地回应疑似食物中毒事件

鹤峰网8月2日讯:2015年7月31日至8月1日,鹤峰县政府接到报告,五里乡先后3人因头晕、呕吐、腹泻等症状抢救无效死亡,同时,还有5人在医院救治。据专家初步判断,疑似食物中毒。

事件发生后,省、州、县迅速组织食品药品监督、疾控中心、卫生、公安等部门负责人及专家赶赴五里乡,对病人进行全力救治,对事件展开调查;同时,迅速启动了应急工作预案,并成立了领导小组,正全力做好隐患排查、家属安抚、宣传引导等工作。

目前,省、州专家对事件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答疑】蜂蜜是否真能导致中毒

蜂蜜是否有毒取决于蜜源,如果蜜蜂采蜜的花朵本身有毒,那么酿造的蜂蜜也就含有毒性,毒性大小取决于蜜源的毒性和数量,就像新闻中报道的村民食用野生蜂蜜中毒,专家鉴定结果是由于野蜂采蜜的蜜源有毒。而正规品牌的蜂蜜蜜源可查、蜜源固定,而且出厂经过严格的检测,可以排除中毒的风险。因此,野生蜂蜜确实有含毒的风险,而正规厂家生产的蜂蜜在保质期内可以安全放心食用,是没有毒性的。

【案例】福建18人疑食野蜂蜜中毒3人死亡

2014年6月,有多名微博网友发布消息称,福建泰宁有多人吃野生蜂蜜中毒,且已有人因此不治身亡。随后,泰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证实确有此事。据知情人士介绍,6月6日,泰宁有18个村民吃了野生蜂蜜后出现中毒症状,已有3人因救治无效身亡。目前,事故具体的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省疾控及泰宁县疾控中心已于昨日采集部分引起中毒的蜂蜜样品送检。

【提醒】乱采割野蜂蜜食用很容易引起中毒

专家提醒,在各种有毒植物花盛开的季节,乱采割野蜂蜜食用很容易引起中毒,严重的将危及生命安全。因此,千万不要采割野蜂蜜食用,万一食用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救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鹤峰 食物中毒 蜂蜜中毒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