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鄂州、汉川将纳入武汉都市区一体化发展范畴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鄂州、汉川将纳入武汉都市区一体化发展范畴 8月3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武汉市新型城镇化暨全域城乡统筹规划》编制工作的有关情况。按照“全域一体、全民共享”,本次规划重点落笔在六大新城区的

原标题:鄂州、汉川将纳入武汉都市区一体化发展范畴

8月3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武汉市新型城镇化暨全域城乡统筹规划》编制工作的有关情况。按照“全域一体、全民共享”,本次规划重点落笔在六大新城区的农业生态区,研究范围扩大到武汉城市圈、长江中游城市群及周边地区。

人往哪里去

武汉是一座正在持续扩容的特大城市,2013年武汉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就到79.3%,但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仅为67.6%,半城镇化人口规模仍然庞大。

规划更加突出武汉特色。针对武汉市人口多元的基本特征,提出四类城镇化人群在居住证、户籍制度等方面构建差别化引导政策。

具体而言,四类转移人口包括:长期稳定居留农村转移人口、本市新增农村转移人口、外来高素质就业人口、市外新增农业转移人口等。通过就业岗位供给、居住生活环境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等手段,引导转移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口分步有序实现市民化,实行居住证累计积分制度和差别化积分落户制度。

城乡怎么建

城乡空间建设是实现“人的城镇化”的核心载体。

规划以优化城乡空间布局、促进土地集约利用为目标方向,提出建立全域空间发展管控体系,形成“1+6+16+8”的区域发展格局和“主城—新城及新城组团—小城镇组群—乡村综合社区”市域城乡四级体系。

其中,重点打造16个小城镇组群和若干乡村综合社区,全面对接“1+8”城市圈;建设独立成市的现代新城体系,发挥中法生态新城建设示范效应。

鄂州、汉川将纳入都市区一体化

城市群是当前城镇化的主体形态,而城市圈又是湖北新型城镇化提升的核心载体。

武汉作为正在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围绕构筑长江中游城市群,促进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发展。规划提出,巩固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地位,加快推进长江干线航道系统整理,建设城际交通互联互通网络,共同维护重要区域生态品质。

届时,鄂州、汉川等邻近区域纳入都市区一体化发展范畴,并且强化新洲、侏儒、山坡、双柳等口子镇综合职能。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一体化发展范畴 武汉 鄂州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