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农民因假种子被坑3百多万投诉无门 遭遇踢皮球


来源:央广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农民因假种子被坑3百多万投诉无门 经销商主管部门互踢皮球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湖北荆州监利县分盐镇横堤村一组的村民反映,今年3月份,他们在荆科种业有限公司,花6万多元购买了30

原标题:农民因假种子被坑3百多万投诉无门 经销商主管部门互踢皮球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湖北荆州监利县分盐镇横堤村一组的村民反映,今年3月份,他们在荆科种业有限公司,花6万多元购买了3000多斤中稻种子,而随着收割季节的到来,他们的中稻却有80%都出现了霉变或瘪壳的现象。1500多亩中稻,关乎着横堤村乡亲一年的生计,去除成本,有300多万元的损失!村民们向种子经销商和农业主管部门反映后,却遭到他们彼此之间互相推诿。

今年3月份,监利县分盐镇横堤村村民代启松以每斤20元的价格,在荆科种业有限公司购买了65斤丰优559的中稻种子。回到家后,代启松精心育秧、插苗、打药施肥,可到了中稻灌浆抽穗时期,他发现田里的中稻出现了问题。

代启松:今天看到了霉几颗,明天看了霉几颗,越来越多。凡是霉的就没有谷,没有霉的就是瘪壳。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正常的中稻相比,代启松农田里的中稻不仅叶面枯黄,而且稻谷大部分都是黑色的,谷尖上还长着白色的霉菌。而这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其他村民的农田里。

监利县分盐镇横堤村二组村民李诗元:我的种子是在本地买的,湘丰系列,是机插秧,有的漏了些窝子,就在别人扯的559,空位子补一窝,就黑一窝,补到哪就黑到哪,其他的本地种子很正常。

横堤村以种植棉花和中稻为主,这也是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中稻出现霉变,就意味着当地购买丰优559中稻种子的村民,今年将减产又减收。

据监利县分盐镇横堤村村支书李诗义介绍,横堤村耕地面积有2786亩,这次涉及到的荆科种业有限公司购买的丰优559中稻种植面积有1500多亩,涉及到60多户村民。

李诗义:经济损失按照以往惯例对比,一个平方是打2斤,估计今年这个情况一个平方搞几两谷,每平方减1斤2两,按市场价格,1斤1.4元,一亩田减1700多元,全村1500亩估计在30几万。

村民李明远表示,在发现农田里的中稻大面积霉变后,8月上旬他就向荆科种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反映。对方简单询问情况后,否认是他们出售的种子有问题,称是由于村民田间管理不当造成的,并以手机没电为由匆匆挂断了电话。随后,李明远又分别向市县两级多个部门进行了反映。

李明远:我们打了市长热线,他说帮我们找荆州市农业执法支队,最后荆州市工商局让我们把田里情况拍照,我们送过去了,他又叫我们到县农业执法大队来鉴定这个事。县农业执法大队说我们种子在荆州买的,我们鉴定不了,这样就相互踢皮球。

而荆州市农业执法支队罗海也坦承:在8月20号,他确实接到了村民李明远的投诉电话,但根据《种子法》相关规定,现场鉴定应由田间现场所在地县级以上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所属的种子管理机构组织实施。

罗海:如果觉得种子有问题,可以与经销商协商,如果不配合,你可以找当地监利县农业执法大队申请田间鉴定。到底是种子原由,还是栽培原因,专家会给结论,经销商不配合,你可以到法院起诉。

既然按照相关规定,监利县农业执法大队可以受理村民的投诉,那为何又让村民到市农业部门反映呢?

监利县农业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蔡力阳:如果这个种子有质量问题,我们建议他到上级荆州市支队反映有关问题,因为他们购买的种子门店不是我们的管理范围。

但当记者将市农业执法支队的说法向蔡力阳反馈时,蔡力阳表示,如果村民确实需要鉴定,可以受理投诉,他们将组织专家进行鉴定。

蔡力阳:鉴定没有问题,但有一个问题,鉴定必须要门店经销商参与,我们的鉴定报告必须有经销商、农户、主管部门在一起签字。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监利 假种子 瘪谷 踢皮球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