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蕲春700多人陷入高额集资骗局 上亿元难追回


来源:楚天都市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湖北蕲春700多人陷入高额集资骗局上亿元难追回 链条厂厂区 借条上清晰地写着“本金随要随退” 楚天时报讯3年前,蕲春的“虎牌链条”集资诈骗案闹得沸沸扬扬。蕲春明星企业家高永友夫妇的工厂资金

原标题:湖北蕲春700多人陷入高额集资骗局上亿元难追回

链条厂厂区

借条上清晰地写着“本金随要随退”

楚天时报讯3年前,蕲春的“虎牌链条”集资诈骗案闹得沸沸扬扬。蕲春明星企业家高永友夫妇的工厂资金链为什么会断裂?融资来的钱都流向了哪里?到底有多少人受骗?这些都成了谜团。

今年7月底,高永友一案由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二次审理,起诉书称,“虎牌链条”集资诈骗案的主角高永友夫妇,以1.5%至4%不等的高额利息为诱饵,承诺“分红月月兑现、本金随要随退”,编织了一个个“钱生钱”的骗局再度被聚焦,从2006年起至事发,7年时间有700多名受害人被集资约1.7亿元。

3年前,“虎牌链条”集资诈骗案留下三大疑问

1、工厂资金链为什么断裂?

2012年12月3日,蕲春县蕲阳北路被堵。堵路的多是蕲春县湖北虎牌链条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法人高永友的债主。

说起湖北虎牌链条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蕲春的老百姓大多知道。这是2006年由原国有企业湖北链条厂改制而成,有着辉煌的历史,产品曾远销到10多个国家,订单供不应求,是大家眼中一家很红火的企业。其法人代表高永友是黄冈市人大代表、蕲春县政协委员、湖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

一夜间,怎会有这么多债主?据该厂63岁的老员工田禄回忆,2007年,公司在招收一批新工人时,开始向员工借款。当时的条件是:工人进厂时每人借2万元给高永友,除发给工资外,这2万元每月以1.5%计息,月月兑现,每年可得利息3600元,且本金可以随时抽回。

随后的几年里,高永友都兑现了自己的诺言。随着他口碑的流传,他借钱的脚步也越走越远。先是本地人,后是外地人,都辗转托人把钱借给高永友。

田禄说,不知道什么原因,从2012年10月份开始,厂里就没有钱给工人开工资了,全厂130名工人大部分两个月没有领到工资,有少数工友三个月没有领。高永友的解释是,货款没有收回,正在想办法。

2、到底有多少人受骗?

57岁的管婆婆,是高永友的债主之一,堵路事件发生的那几天,她一直在厂门口转悠,打探事件的最新进展。她是原链条厂的职工,2002年企业改制后下岗,在集贸市场以杀鸡为生。2011年初,她获悉高永友一直在对外借债,还本付息很及时,于是把手头的15万元积蓄拿出来,另向亲戚朋友借了15万元,全部借给了高永友。

40岁的胡女士,是蕲春县本地一位家庭妇女,她听说借钱给高永友很可靠,于是就利用哥哥与高永友是同学的关系,2011年初将10万块钱交给了高永友,先后收到了近2万元的利息。

来自黄石市的童女士说,2011年初,友人介绍,虎牌公司高息融资,收益可观。她应邀赴企业参观,看到企业产销两旺,并在工厂内受到了企业负责人的热情接待。2011年6月,她和妹妹将80多万现金交到厂里,厂里开具的收条上承诺“月月分红”。

在收到6个月的利息后,利息突然中断。她们多次上门讨要,负责人要么在外地出差,要么就让她们再等几天。在要债的过程中,童女士发现,上门要债的人越来越多,借款的金额从几万到三四百万不等。债主的情绪也很不稳定,多次堵门堵路,致工厂生产频繁中断。

3、融资来的钱都流向哪里?

2012年12月4日下午,在蕲春县湖北虎牌链条制造有限责任公司门口,一群债主忙着登记高永友打给自己的欠条。据负责登记的债主付女士介绍,当前登记上来的欠条有一两千万,多则三五百万元一张,少则三五千元一张。

高永友借这么多钱干什么去了?在社会上流传着很多个版本。有的说用于工厂购买设备、扩大规模;有的说是高永友夫妇奢侈消费,出门远行甚至非商务舱不坐。

起诉书初揭谜团:案涉700多人,集资1.7亿元

1、营收难以支撑高额利息,致资金链断裂

成立于2006年的虎牌链条公司,是由原湖北链条厂改制而来。2004年,在该厂工作多年的高永友,承租下厂里的一个车间生产链条。看中改制的机遇,他决定买下整个工厂,然而自有资金离收购所需差了一大截。为筹集资金,他将目标瞄准想继续留在厂里工作的老员工,开出的借资条件也很诱人:月息1.5%,分红月月兑现,本金随要随退。靠着向职工借资200多万元,加上部分自有资金,高永友以400万元完成收购。

据了解,在虎牌链条公司成立的前两年,靠着一些老客户资源,经营还算正常,但营收渐渐难以支撑高额利息的兑现。严峻形势下,高永友夫妇没有及时收手,反而费尽心思吸引更多人加入。

尽管虎牌链条对外宣称“年产值2亿元”,但经过调查,在2006年、2007年,该公司因经营不善,不仅没有盈利,反而分别亏损约7.5万元和12.7万元,此后的亏损则更为严重。

那么,超过亿元的资金究竟去向何方?面对调查,高永友的说法是用于工厂购买设备、扩大规模。然而,根据起诉书诉称,2006年至2012年间,高永友夫妇实际投入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资金仅为1790多万元。

2、最大一笔集资额超过400万,有1个多亿无法归还

2012年12月26日,蕲春警方在接到多名受害人报警后,经初步调查,认为高永友及妻子占曹明以高利息为诱饵,非法集资数额巨大,正式立案侦查。12月31日,高永友夫妇被刑事拘留。2014年3月,高永友夫妇因涉嫌集资诈骗罪,被黄冈市检察院提起诉讼。

起诉书诉称,因缺少资金,高永友向公司员工和少数社会人员进行集资,2006年借资金额412万元、2007年151.6万元,承诺每月支付利息1.5%至2.5%;2008年至2012年,高永友夫妇向员工及社会人员496人进行集资,承诺每月支付利息1.5%至4%,借资金额约1.4亿元,其中截至案发前实际不能归还本金约1亿元。

今年7月底,高永友夫妇集资诈骗一案,由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次开庭审理。记者了解到,在第一次审理后黄冈市检察院又提交补充起诉决定书,诉称2006年至2012年,高永友夫妇先后向236人进行集资,借资金额3300多万元,其中截至案发前实际不能归还本金约2730万元,让这起案件的涉案金额进一步增加。

据一份高永友集资诈骗金额汇总表中罗列的集资人名单显示,借款超过100万元的集资人超过20人,最大一笔集资额超过400万元。

3、财大气粗热心公益,精心包装蒙蔽众人

财大气粗、热心公益,是很多受害人案发前对高永友的印象。

高永友对个人形象的包装更是不遗余力。在2011年的一次爱心捐款中,高永友现场捐出2000元。让蕲春老百姓印象深刻的是,那几年当地的大小活动,都少不了高永友赞助的身影,“功勋企业家”、“领军人物”等荣誉纷至沓来。

前景诱人的高额回报,让人们一步步走进集资诈骗大网。在高永友编织的集资网络中,“中间人”的影响更显深远,为了鼓励他们,高永友给出了丰厚回报,拉回1万元最少能拿500元“辛苦费”,最高则有近千元。

除了素不相识的陌生人,高永友集资目标也没有放过身边的同学、朋友,甚至亲戚。在高永友集资诈骗案中,虎牌链条的员工绝大多数都是受害者。一位老员工称,自己2007年进入工厂时,前提条件就是要“带资”2万元。更重要的是,企业将员工的忠诚度与集资额的多少直接挂钩,一些员工的工资甚至直接转为集资款。

[责任编辑:赵阳]

标签:蕲春 湖北 陷入高额集资骗局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