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伢当习近平访美翻译 外校学习6年成绩优秀(图)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习近平访美翻译有个武汉伢 曾在武汉外校学习6年成绩一直前三名 本报讯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武汉外国语学校退休教师詹必元从新华社发布的照片中认出,跟随习主席访美的一位翻译是

原标题:习近平访美翻译有个武汉伢

曾在武汉外校学习6年成绩一直前三名

本报讯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武汉外国语学校退休教师詹必元从新华社发布的照片中认出,跟随习主席访美的一位翻译是其以前的学生周宇,曾在武汉外国语学校学习了6年。

本报讯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武汉外国语学校退休教师詹必元从新华社发布的照片中认出,跟随习主席访美的一位翻译是其以前的学生周宇,曾在武汉外国语学校学习了6年。

周宇1995年从武汉外国语学校毕业,保送到北京外国语大学英文专业。1999年,她通过了外交部考试,成为一名翻译,现为外交部翻译室英文处副处长,常为领导人在重要场合担任翻译。这次跟随习主席出访美国,在习主席参观微软总部、林肯中学的照片中,都出现了她的身影。   

中学6年,成绩一直前三名

从初一到高三,周宇的成绩一直是班上的前三名。詹必元曾教过她6年英语,记得她无论考试还是报听写,周宇都经常得100分。“她的英语发音、书写、语法都很好,关键是她各科都好,语文理解和表达能力很强,这才是学好英语的基础”。老师在课堂上提到什么课外书,周宇都会尽量找来看。初中时,她还曾到泰国参加了一个国际环保论文比赛,获得了大奖。

回忆20年前的这名学生,周宇当年的班主任江晓生还是印象深刻:那时候周宇穿着很朴素,不爱打扮和花钱。她的父亲在汉阳钢厂工作。1991年,父亲给了周宇2元零花钱,到了周末,那2元钱分文未动。“别的小孩都爱买零食,但周宇很节俭,从不乱花钱”。

“周宇成绩好,从不吝惜帮助同学。有时候遇到题目很难,同学们不会做,周宇就会向老师请教,然后把解题方法写下来,放在同学抽屉里。”江晓生说。   

从不迟到,有很强的纪律性

中学6年,在江晓生印象中,周宇从没迟到过,这种很强的纪律性也带到了她现在的工作中。

毕业多年,周宇跟当年的恩师们一直保持着联系。逢年过节,她都到詹必元家看望他,实在来不了,也会给老师寄张贺年卡表达问候。今年7月,江晓生去北京,与周宇及其他在外交部工作的学生相聚。他听周宇说每次出国工作前要研究当地俚语、习俗,做大量准备工作。江晓生和周宇开玩笑,说现在要见她只能从电视上找,在领导人旁边看到她半个人。周宇马上用微信给他发来一张9月3日在天安门城楼上的照片,说给老师看全身照。“虽然她现在成熟稳重,但在我眼里,她还是20年前活泼乖巧的小姑娘”。

链接>>>

外交部20余位翻译来自武汉外校

在外交部,周宇还有不少同事是她的校友。从事翻译工作的,至少有20余位是从武汉外校走出来的,其中有名的如费胜潮和蒋端。

费胜潮是武汉外国语学校1992届毕业生,1996年进入外交部翻译室工作,先后陪同国家领导人出访过50多个国家。他总能将温家宝的妙语连珠及时、正确的翻译出来。

蒋端,武汉外国语学校1982届毕业生。曾任江泽民、朱镕基等领导人的英文翻译。

[责任编辑:赵阳]

标签:翻译 武汉 习近平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