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一景区遭遇奇葩堵门:7天被堵6次致数千游客滞留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7天被人堵了6次导致数千游客滞留 罗田薄刀峰景区遭遇奇葩堵门 国庆期间,深入大别山腹地旅游,感受薄刀峰的秀美与清新的空气,本来是件很惬意的事情。然而,频繁的堵门事件,让许多到罗田薄刀峰景区旅游

原标题:7天被人堵了6次导致数千游客滞留

罗田薄刀峰景区遭遇奇葩堵门

国庆期间,深入大别山腹地旅游,感受薄刀峰的秀美与清新的空气,本来是件很惬意的事情。然而,频繁的堵门事件,让许多到罗田薄刀峰景区旅游的游客大呼不解。历时7天的十一黄金周,薄刀峰景区6次被堵门。下山的下不去,上山的上不来,游客着急,景区管理者也是有苦难言。近日,楚天金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怪象

带客逃票被拦

小车堵住景区门两小时

昨日,来自武汉的王女士投诉称,薄刀峰景区的大门被一辆车堵住,许多游客无法下山。据记者了解,10月5日,王女士一家三口和朋友一行两台车,从武汉驱车到罗田薄刀峰景区游玩。王女士回忆说,当时上山时,东门就有人在扯皮,也堵了好一阵子,她没太在意。

昨日上午,王女士一行退房后驱车下山,谁知又被堵在景区东门。王女士了解到,是因为有当地人向一些游客低价卖出自己制作的“门票”后,带着游客想直接闯入景区,结果被景区门口保安拦住。司机一怒之下用车拦住景区东门,不让车辆出入。

因为中午在武汉还要参加一个重要会议,王女士焦急万分,找到景区负责人,要求尽快疏导交通。由于正是旅游旺季,当时门口滞留车辆一下子就排了几公里。还有一些上山的车辆进不了门,也只得停在路边,大门附近聚集了数百名游客。最后,景区保安只得将私自带客的车辆放行,拥挤的交通才慢慢疏导通畅,前后花了两个多小时。

拦路散布假信息

游客冤枉跑了100公里

相比武汉的游客李先生,王女士还算幸运。李先生5 日从武汉经武英高速下大别山匝道到薄刀峰,到了一个三岔路口,有人将他拦住,告诉他“薄刀峰已经限流了,只能去另一条路的另外一个景区”。此人还信誓旦旦地说,薄刀峰的套票可以通用。结果李先生去了另一个景区,却被告知不能用薄刀峰的套票,要另外买票。李先生只得又开车返回到三岔路口,但此前拦路的人已不知去向。“前后多跑了100多公里,还耽误了两三个小时,真是败坏心情。”李先生对记者说。

对此,薄刀峰景区一位姓邓的主任告诉记者,仅国庆黄金周期间,景区东门就被堵了好几次,每次短则半小时,长则两小时,每次都造成大量游客滞留和不满。有的游客准备上山,结果被堵到了半山腰,有的一气之下就掉头走了。还有的游客有急事要下山也被耽误了。

探因

原因有多种

多数因带客闯山被拦

邓主任说,一个国庆黄金周,薄刀峰被人堵门堵了6次,先后有数千游客因此滞留而影响行程,而堵门的原因也有多种。比如10月2日,是一辆本地车不遵守交通引导秩序,强行将车辆横堵在景区门口长达40多分钟。还有一些当地的干部声称“公干”带人进景区被拦,也会强行冲岗。“10月5日,一辆罗田当地的车辆在景区外停车场拉客卖假票,在景区门口被拦下后,司机(经了解为周边居民)将车辆堵在景区门口并带着砍刀骑着摩托车在门楼穿梭,周边游客纷纷躲避。一个黄金周,景区因为这6次被堵门,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达50多万元。”邓主任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景区内一些农家乐店主为了招揽生意,会免费把游客带进景区消费。还有的人直接在景区外私自向游客收钱后,带着游客闯山。比如10月6日,一当地人开车带4名游客进入景区,结果在薄刀峰景区大门口被拦下,司机声称是罗田当地人,检票人员和保安要求司机出示本地身份证。结果司机恼羞成怒,强行将门岗栏杆掰断,并召集人将景区道路封堵。

据统计,去年以来,薄刀峰景区东门发生大大小小车辆冲岗和堵门事件50多起,景区仅更换栏杆就达27根。

声音

村民称利益受损

景区管理者颇感委屈

采访中,罗田当地一陈姓村民对记者说:“我们世世代代都生活在这里,以前进入都很自由,现在凭什么走路还要人管?”还有的农家乐经营者表示,景区开发后,带几个客人到景区来不像从前那样方便了。

2013年,薄刀峰景区作为招商引资项目,由罗田县引入湖北丰太集团进行经营,短短一年就成为4A景区,眼下正紧锣密鼓冲刺全国5A景区。而随着一些矛盾与问题的显露,薄刀峰这个投资10亿元的项目,也让湖北丰太集团感到举步维艰。

薄刀峰景区总经理李波对记者说,随着丰太薄刀峰景区的发展,带动了周边的农家乐。薄刀峰景区内的平坦原村全村有30余户人家,2013年仅有两户农家乐,现在已有超过17户村民都办起了农家乐,生意也是红红火火,村民年收入从原来的不到1万元/户,增加到10万元/户,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富裕。

针对当地少数村民指责景区侵犯他们的利益,李波也颇感委屈,“薄刀峰景区索道管理人员毛振兴,原来就是薄刀峰林场职工,在景区投资开发前月工资仅数百元,进入丰太薄刀峰景区工作后,他凭借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走上管理岗位,薪资也比之前翻了三倍。开业至今,丰太薄刀峰景区解决了当地人口就业千余人次。”李波对记者说。

据了解,2013年开园那年,丰太薄刀峰景区为当地创造税收150万元,2014年税收超过230万元,税收比开发前景区的总营业额还高。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丰太薄刀峰景区也促进了当地人口就业率,目前景区85%以上的员工均为当地人。

昨日,曾在罗田挂职副县长的中南民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邓辉对记者说,旅游对扶贫开发具有重要拉动作用,尤其是像罗田这样的贫困县。罗田是大别山贫困地区的农业大县,特别是板栗的种植,几乎遍布全县,有全国板栗之乡的美誉。罗田大力发展旅游业后,也带动了农副产品的销售,曾经产量过剩的板栗,现如今被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作为旅游农产品带回去,薄刀峰景区内的板栗、茯苓等农产品在十一黄金周期间被抢购一空。

观点

民营景区发展政府应提供公平环境

“产生的生活垃圾,周边其他单位都可以就地填埋,唯独薄刀峰每年要花7万元运到山下填埋,国企和民企的‘国民待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李波对记者说,国庆黄金周期间,当地的警力大多被抽调到另外一家国有景区附近,薄刀峰景区仅有两名协警维持秩序。今年国庆游人如织,薄刀峰景区每天游客数量都创了纪录,但由于景区保安没有执法权,景区内部的主干道无交警执勤,一些游客的车辆不听指挥,将车辆随意停放,严重影响了景区的交通秩序。

李波说,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为了更好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丰太集团开发薄刀峰景区承担更多的是社会责任,然而作为一家招商引资企业,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安定的企业经营秩序,是保障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丰太集团开发的薄刀峰项目,也正代表着一些旅游业中民营资本所遇到的窘境,民营企业在旅游业中相比国字号企业有着先天的弱势,在处理各级关系、可利用资源等方面都有所不足。

我省旅游专家胡静认为,今年湖北旅游投资将超过一千亿元,引入民营资本开发景区和旅游资源已是大势所趋,但怎样合理开发资源,兼顾各方利益是个需要思考的课题。胡静表示,民营景区在市场化运作中有着很大优势,但在实际运营中,也确实面临一些不公平现象,如何转变思想,更好地为招商企业做好服务工作,是地方政府需要思考的。

邓辉认为,旅游景区丰富多彩,旅游项目千姿百态这是旅游产业市场化带来的变化,不管是民营景区还是国有景区,相关政府应该公平公正提供软环境,依法依规办事,给民营旅游景区“国民待遇”,才能真正实现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奇葩堵门 7天被堵6次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