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信用平台已汇集47部门数据 年底可网查信用信息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湖北信用平台已汇集47部门数据 年底可网查信用信息 信,国之宝也 11月30日,记者从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联络员第三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湖北省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进

原标题:湖北信用平台已汇集47部门数据 年底可网查信用信息

信,国之宝也

11月30日,记者从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联络员第三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湖北省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预计年底前可以实现汇集系统与平台之间数据交换、信用湖北网站上线试运行并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   

信用平台是啥?全省信用信息数据中心   

湖北省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内容包括数据中心、平台硬件设施、软件系统、数据保障和重点领域试点示范等。其中,信用信息数据中心可以实现全省信用信息数据的大集中。   

根据今年6月印发的《湖北省信用信息目录(行业篇)》,信用信息内容涉及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工商局、省地税局、省国税局等54个省直部门、560项目录指标、2877项事项。   

为何要建设信用平台?湖北省信用办常务副主任、省发改委副主任陈辉表示,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都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建立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相关的实名登记制度。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社会失信会影响整个经济发展。此外,目前,政府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改革等都强化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体制建设,使得信用建设迎来发展的良好机遇。   

湖北信用体系建得怎样了?“信用湖北”网站年底开通   

“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信用信息汇集系统、平台信用数据库、信用湖北网站等平台基础软件开发。”陈辉表示。   

根据《湖北省信用信息目录(行业篇)》的要求,目前,湖北省直单位系统已有47家提交了近亿条包括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内的信用数据。   

12月31日前,“信用湖北”网站将开通,并实现与“信用中国”链接。明年一季度以前,湖北省县级以上政府及其部门将实现“七日双公示”,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届时,还将发布100万条含“双公示”在内的数据。

一个讲诚信的环境,对企业是一大支持  

建设信用体系有何好处?诚信小微企业贷款获得率达85%   

“推动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可以畅通银企信用渠道,方便企业贷款。”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征信管理处处长胡学林表示。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合力推进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目前,开发区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已累计征集了2.6万户企业各类信用信息数据120.9万条,征集范围覆盖了区内90%以上的小微企业,完成了6200余家小微企业的信用评价。   

“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增进机制的建立,形成了极具特色的‘科技型小微企业-信息和增信服务机构-商业银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东湖模式’。”胡学林介绍到。   

目前,开发区内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600亿元,信用贷款总额度累计28.6亿元,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获得率达到85%左右。

失信将被纳入信用“黑名单”  

失信企业有何后果?将被联合惩戒纳入“黑名单”   

根据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等38家单位联合签署的《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和《湖北省企业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办法(试行)》,失信企业将被纳入信用“黑名单”,商务领域、政务领域、司法领域的失信行为,依据其失信程度确定具体的惩戒措施。可以说,失信者将寸步难行,例如:   

1、阻止出境。对欠缴查补税款的当事人,在出境前未按照规定结清应纳税款、滞纳金或者提供纳税担保的,将阻止其出境。   

2、限制经营。比如,从事生产、销售假药、劣药情节严重的企业或单位,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10年内不得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   

3、限制任职。比如,国有企业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造成国有资产特别重大损失,或者因贪污、贿赂、侵占财产等被判处刑罚的,终身不得担任国有企业上述职务。   

4、限制成为海关认证企业。失信当事人申请适用海关认证企业管理的,海关不予通过认证。   

此外,根据失信当事人的失信行为,还将对其采取“限制融资授信、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限制参与政府采购、限制参与工程招投标、限制企业债券发行、限制取得生产许可”等惩戒措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信用信息 平台 数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