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1号线最难施工段动工 武汉地铁将首次下穿武广高铁


来源:楚天都市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既要潜过河流 又要下穿高铁 图文:地铁21号线最难施工段动工 昨日,地铁21号线谌家矶站正式打围动工,标志着21号线一期第一标段正式进入土方开挖。据悉,该标段既要穿越朱家河,又需下穿武广高铁,

 

原标题:既要潜过河流又要下穿高铁

图文:地铁21号线最难施工段动工

昨日,地铁21号线谌家矶站正式打围动工,标志着21号线一期第一标段正式进入土方开挖。据悉,该标段既要穿越朱家河,又需下穿武广高铁,在整个线路中施工难度最大。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谌家矶站施工现场看到,周边已打起了施工围挡,路面已被挖掘机“破膛”。

施工方中建三局(武汉)轨道交通公司副总经理毛传平介绍,21号线一期BT项目1标,包含4个地下车站,分别为后湖大道站、百步亭花园站、黄浦新城站、谌家矶站。其中,黄谌区间盾构需穿越朱家河,长度约700米。为此,施工前将在穿越段进行地质施工补勘,盾构穿越河流期间则会禁止采砂船进入穿越区域。谌武区间(谌家矶站至武湖大道站)又需下穿武广高铁,在进行盾构时,他们将委托铁路部门对该段进行监测,根据反馈数据即时调整掘进参数,盾构时间则选在高铁停运时。

记者了解到,汉口后湖片区以往是湖滩,淤泥层较厚,土层承载能力差。对此,施工方表示,他们将采用地下连续墙形式,并加强地表沉降、地下水位及建筑物监测,防止引起地表沉降或隆起。

地铁21号线起于江岸区后湖大道站,终点为新洲金台,全长35公里,设站15座,计划2018年底通车试运营。

另据长江日报报道:

21号线明春盾构始发

武汉地铁将首次下穿武广高铁

昨日,记者从中建三局获悉,武汉地铁21号线位于汉口中心城区的4个车站已动工,开挖主体工程,明年春季将盾构掘进。预计建成通车后,这条武汉第二长的“地下巨龙”将串联起汉口江岸区、黄陂武湖及新洲阳逻,新洲居民实现家门口搭乘地铁到汉口。

据悉,21号线为武汉首条下穿武广高铁的地铁线路,盾构经过黄浦新城站后,由西至东分别将下穿合武高铁、京广铁路、武广高铁、新港铁路等4条铁路线及朱家河,施工难度大。负责工程地下段施工的中建三局(武汉)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毛传平介绍,盾构机位于朱家河河床下10米深度,下穿河水长度约700米,施工过程中容易造成渗漏水、河底大面积塌陷。为保证隧道掘进顺利,将事先通过仪器对穿越段河底地形地貌进行扫测,若地质不理想,将采取注浆加固。

谌家矶站至武湖大道站地下段需下穿武广高铁高架桥墩,毛传平表示,高铁的沉降精度要求很高,为避免造成轨道沉降、轨距变化,引起铁路线路中断,盾构机将匀速、快速通过铁路下方以减少对土体的扰动。

盾构前,首先要提前挖探坑确定高铁桩基和承台的精确位置,对土体注浆加固,并对盾构通过前、通过时及通过后地层土体沉降进行测量监测。并与铁路部门密切配合,根据反馈的数据及时调整掘进参数。盾构期间,还将根据铁路方面的运行调度,选择在武广高铁夜间停运的“天窗期”时通过。

据悉,汉口后湖地区属于深厚软土地质,环境复杂,后湖大道站、百步亭花园站、以及两站之间的隧道区间均处于该地区,在进行车站明挖时,施工方向地下打入连续墙及围护桩;盾构施工过程中还将加强地表沉降、地下水位及建筑物监测。

链接>>>

地铁21号线串起江岸黄陂新洲

21号线全长35.175公里,起于江岸区后湖大道,在此设置后湖大道站与地铁3号线换乘,沿后湖大道至新荣汽车客运站,与1号线换乘,线路向东经黄浦新城,并设黄浦新城站,然后穿越朱家河,进入谌家矶街道,设谌家矶站,接着下穿三环线、武广高铁及新港铁路后,由地下线转为高架线,跨新河后进入黄陂区武湖,然后经过新洲阳逻开发区,终点位于新洲区金台。

线路设站15座,其中后湖大道站等5站为地下站,武湖大道站至终点10站为高架站。负责工程地下段施工的中建三局(武汉)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毛传平介绍,从今年9月至10月,后湖大道、百步亭花园、黄浦新城、谌家矶等4个车站均已开工,目前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盾构机正在异地制造,最早一台将于明年二三月份到汉进行地下掘进。

据悉,21号线计划2018年底通车试运营,未来将与7条地铁线换乘。

地铁拉近中心城区与新城区距离

21号线拉近中心城区与黄陂区和新洲区的距离。

27号线则是连接中心城区与江夏区的线路,该线路由7号线一期工程野芷湖站引出,途经洪山区、江夏大桥新区和纸坊老城区,止于青龙山地铁小镇,线路长约16.9公里,设站7座,预计2018年建成。

此外,地铁蔡甸线将于本月开工,预计2020年通车,线路建成之后可与4号线贯通运营,连接蔡甸与中心城区。

连接中心城区与东西湖区的则有地铁6号线、7号线工程在建。预计今年底开建的1号线径河线,也将从金银湖西侧通过,在杜公湖的南岸终止。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线最难施工段 21号线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